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這次 PageRank 變動表現出無名的跌落?

這次在部落格觀察官方部落格公布有 6 分以上的部落格, 事實上是不包含 pixnet 舊網址的, 有人在問為甚麼, 這答案有人以為是否是 pixnet 舊網址已經失效的關係, 事實上不是, 因為在轉址的情型下, 舊網址會跑出新網址或舊網址首頁的 pagerank 分數, 所以會看到一大堆 5 分或 6 分的部落格, 當然這才是失效的分數, 而不是去考慮網址失效...

但這次 PageRank 的變動, 最可怕的不是 Pixnet, 而是無名, 大家還記得前一陣子無名改文章網址的事吧, 或許是 Google 不喜歡這種騙 PageRank 的事, 所以一堆無名知名部落格的 PageRank 紛紛落馬:

Amykaku, 西喜從 4 分變 2 分
獵豹從 4 分變 1 分
曲窩, 奈奈, 銀娟, 馬小九, 九把刀等更從 4 分變成 0 分..

這些意外的跌落, 唯一的解釋不是有人 SEO 做得太過份, 想當然而應該是無名造成的問題, 只是是否是因為網址改變關係造成的不得而知, 但事實上有四個無名的部落格分數還是有前進的, 例如:

1. 想破頭狂想曲
2. 我很乖所以請聽我說
3. 最近
4. 愛司紀行

都逆勢成長 2 分以上, 事實上在目前探知得部落格中, 從原本 2 分以上上升 2 分以上的只有 22 個部落格, 而跌落超過 2 分的有 514 個, 其中有 450 個更是變成 0 分, 但不能因此說這次是跌多漲少, 因為目前超過 5 分的已經有 216 個部落格且陸續增加中, 在七月的變動後統計, 當時才只有 102 個, 而這次是估計會有 300 個以上的部落格 Pagerank 會到達 5, ....

只是我的部落格還是只有 3 分, 4 分, 大概是真的沒人在看, 在連...

我剛去 funp 看了一下, 我大約要寫到 30 篇左右才會被人推, 不像是知名部落客可以篇萹至少有 30 個人推, 我的記錄是 36 篇, 而上一篇被 BillyPan 破功, 停在 29 篇沒被推, 但剛好也是距離 30 篇啦, 雖然我的 feedburner 計數上應該不至於沒人看才對, 只是無奈不會有人推這是事實~~~~

但我會這麼說就是 PageRank 本來就只是一種觀點與指標, 甚至我在講網站經營有關 SEO 部份, PageRank 大概是第 5 項到第 10 項的影響因素, 甚至就實務經驗, 這的確不是在前三項重點因素, 只是這是一個較容易看到的指標, 甚至是唯一看得到的指標, 所以才會這麼重要吧...

拉回來題目, 我相信無名一點都不擔心, 因為他們掌握著 Yahoo 的資源, 那裏管得著 Google 的 PageRank, 這才是重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