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交大機車的故事


這個交大機車的故事不是在講交大很機車, 而是交大為甚麼能夠騎機車的故事...

甚麼? 很多人認為交大校園有一個條機車外環道是天經地義的事? 事實上不然, 這是經過許多抗爭得來的, 因為上一篇哈巴狗事件有很多回響, 所以我這篇來繼續講古.

機車在交大可以說是個文化, 尤其以前竹東算是情侶必去的地方, 而在 GT 及 NSR/NZR 等盛行的時代, 騎多快去竹東是身為交大人必考的題目, 若時速不到 100 是不及格的, 我就曾經被學長以時速 140 載到竹東, 當時是為了天文社要去辦尖石鄉的入山證也順便探路......

阿, 離題了, 基本上就是說在那時新竹人還很少的時代, 公車也還很少的年代, 沒有機車的交大生活是黑白的.. (我承認我是黑白的), 尤其是在博愛校園的人, 為了要上課說要配合公車與校車過生活, 幾乎是不可能的.

而學校為了要扼止學生騎機車的歪風.. 是文化, 所以在校門口畫了大量的紅線, 然後請警察與校警來拖吊開單, 當然學生自然很反彈阿, 就開始 OOXX, 也有人跟學校進行談判, 希望學校建立更多的停車場來讓學生停, 但學校當然不可能, 本來就巴不得學生不要騎機車, 怎可能讓步呢? 此時工學院的幾個系學會就蘊釀一個令人啼笑階非的抗爭....

當時交大星期三下午是週會時間, 都不會排課的, 而基本上各院所系都要輪流來週會, 會請一些有的人或沒有的人來演講, 那時排到的是工學院的學生來聽演講, 此時在博愛校區的學生應該在 2:00 到進場的, 所以應該搭 1:30 的校車才能夠準時到達, 此時在 1:30 時, 所有的學生都不騎機車, 都跑去校車站牌來等, 大家知道一輛巴士最多載 50 人就了不起了, 此時要消化上千名學生跟本是不可能的, ...

當 2:00 要開週會時, 全部只有 50 人到校本部, 學校才收到訊息說所有學生都在博愛校區等公車, 此時校方就緊急加開班次, 不再只是 1 小時一班, 而是一直來回載, 但也只能一小時兩班而已, 學校發現怎樣也不行, 此時趕緊向新竹中學, 清華大學等借調校車想要解決這問題...

事實上學生早就已經算計到了, 當其他學校的校車來時就拒搭, 監持只搭 "交通大學" 的校車, 這樣一搞搞到 6:00, 大約只載 400~500 個學生到校本部, 還有 1000 名學生在那邊等, 最後學校只好宣布不開週會了, 當天雖然落幕了, 但學生揚言說學校若如此堅持不建機車停車場, 週會將不騎機車, 甚至考慮上課時間也一律只搭校車...

(附註, 當時校車一天沒開幾班, 能夠來回接送的人一整天還不到博愛校區的三分之一)

學校經過這次教訓也讓步了, 但堅持只有老師與教職員才能騎進校園, 學生可以將機車停進校內的機車停車場, 但必須進入校門口後熄火, 此時學生更火大了, 因為大家知道交大校園不是個平地, 而是個山坡地, 從校門口 (現在是舊校門口, 大學路那邊) 上去更是個大上坡, 說要熄火用牽的進校園跟本是蜚疑所思, ....

經過幾次協調未果, 最後有人想出個方法, 就舉辦個活動叫 "推車大賽", 有學生組與教職員組 (當然沒有人會去), 就看誰能夠把機車從校門口要花多少時間推到男生宿舍, ... 而那天時間一到, 真的有幾十個學生就從校門口打算把機車 "推進校園", 但眾所皆知這是不可能, 不要說往前推得動了, 不會後推嚕就了不起了, 所以在大家很努力推的情形下, 校門口自然攤瘓了, 學校最後終於也承認這是不可行的方案, 最後決定建設校園外環機車道, 解決交大這個機車的問題...

只是汽車開放通行, 以及其他還有許多故事, 就留待以後說了... 也包含當時最知名的 "交大便當社事件"....

22 則留言:

  1. 會吵的孩子才有糖吃?

    規則不合理時, 有些人就是只會看見自己的需求而無視整體環境的情況...

    權力大而又沒有同理心時, 就顯的行為更加的可笑了

    回覆刪除
  2. 我只聽說過便當社事件,
    原來環校機車道還有這樣一個血淚史啊...

    回覆刪除
  3. 路過問一下:請問這大約是哪個年代的事啊?

    我是資工 87 級的。
    不過我入學的時候環校機車道已經在那邊了...

    (然後我也是生活黑白的那種人 XD)

    回覆刪除
  4. to closer:

    1990 年發生的事, 若是你是 87 級的話, 是 1998 年進學校, 當然不太可能知道...

    回覆刪除
  5. 這也算是由下而上溝通無效只好透過實作來證明其不可行

    回覆刪除
  6. 嗯。當時校方主要借了光復中學的校車很多輛,新竹中學是沒有校車的。

    回覆刪除
  7. 「搭校車運動」是 1990 年秋天我大二的事情。
    「第一次二餐事件」是還沒有 BBS, 使用計中 Notes Anonymous 板串連的事, 1993 年 3 月底。結果: 二餐二樓快餐部生意:0, 二樓自助餐老板笑到破表,一樓那時還是搭伙團膳沒影響。
    「機車道散步事件」是抗議教職員汽機車可以在學校理進進出出,連科學園區機車都可以借交大路過,學生決定串連到汽車道上「散步」。最後在行政大樓(最小的那間)前聚眾演說。下場:當天晚上 Notes 系統完全關閉,言路閉塞。

    「便當社事件」緣起是 1993 年十月學生反應餐廳伙食太差容量不足,學生會請金芝園便當店來學校賣便當被校警擋在門外。十月十六日學生會發動學生抗爭,大家都到校門口土地公廟前買金芝園便當。

    由於使用新型媒體 BBS, 每個人都是化名自然無從查出發動者是誰,當時在學校北大門門口至少聚集三百人以上學生,車輛完全無法通行。由於是在校門外的馬路邊,校方完全拿學生沒皮條。

    當晚,有學校公務車駕駛欲開車進學校停放以便下班,不料學生拒絕讓開,駕駛意圖衝撞群眾使一名學生被迫跳到車子引擎蓋上,現場學生群情激忿,將該校車車窗全數砸毀。

    翌日自由時報頭條:「交大學生用便當砸毀校車」

    當周學校召開學生溝通大會,於計中二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當然學校講些五四三的,不過最重要的決議就是十二舍居民(當年十三舍研二舍都還沒蓋好)的機車通行問題,獲得學校允許建機車道通行解決;在那之前學生機車可以騎行環校道路外緣(沿竹湖、活動中心、今女二舍國家半導體實驗室一線至十二舍為止),並可將機車停放在竹湖旁人行道上。

    一直到 1994 年七月機車道落成為止。

    回覆刪除
  8. 真是太有交大師生的fu了

    回覆刪除
  9. 還有環校機車道游泳事件。話說我一直想蒐集照片但都找不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游的@@, 你需要照片嗎?

      刪除
    2. 哇靠,竟然在2016爬文爬到當初自己神檔案的文。
      a1011學長,可以跟你要檔案保存嗎?

      這些事件一直是我心目中的交大精神啊

      刪除
  10. 87級應該是1994年入學的, 我1994年到交大參加營隊的時候那時候機車還可以騎進校園, 等我1996年進交大的時候, 機車道那些就都已經蓋好, 綜合一館才剛好沒多久

    回覆刪除
  11. 原來環校機車道年紀跟我差不多大(長知識....
    by 105級

    回覆刪除
  12. 這段歷史我沒有經歷過,看了這篇文章才知道。
    有感而發是,一所大學的管理層都可以如此腦包到需要學生發起抗爭才會改善和停止荒謬的政策,一個國家呢?

    回覆刪除
  13. 103級來踩踏一下XD
    看學長姐講交大以前的事情挺有趣的

    回覆刪除
  14. 便當社事件的那個引擎蓋上的學生是校外友人,還好當時學校好像不知道這一點,如果校方有聰明人抓住這一點做文章:『校外人士挑撥師生關係』那可就腫了! :)

    回覆刪除
  15. http://www.pac.nctu.edu.tw/files/report/683.JPG
    環校機車道游泳XD

    回覆刪除
  16. 這件事, 可以看出來什麼是滴能的. 連一些簡單的計算,都要實際演練, 才做出正確的決定.

    回覆刪除
  17. 好令人懷念的歲月啊~ (我82級)

    回覆刪除
  18. 推阿, 環校機車道, 連上班了都還很有用...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