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 星期三

還要再 8 天後才能公佈的部落格觀察新功能

基本上, 我認為我在所謂趨勢觀察的水準是不該由前面數的, 尤其是對所謂部落格的了解, 我想我是不該跟別人爭的, 會寫那些文章多是有感而發, 或者是工作須要, 所以, 我還是會照寫, 感謝很多人的鼓勵, 包含 j2h, t4n, c10e, h4s 與其他很多人, 謝謝...

但這邊不是要寫如此肉麻的文章, 請略過...

而是要寫一個寫程式的過程, 就是如何在 3 秒中算出 3000 個部落格的趨勢...

也就是說, 一直說要寫, 但一直沒寫的: "今日點閱數預測", 這個說真的蠻無聊的, 就是基本的外插與內插, 但不一樣的就是到底要參考多少資料才能更準確呢?

在 Sitemeter 中, 有以時, 天, 週, 月的方式來組成一個矩陣, 基本上就是所謂的日均線, 週均線, 與月均線來回推的方法, 但即使是 Shinystat 也是一樣用均線的概念...

而我想寫的就是以每半小時來做七日均線, 然後以兩天內的資料來回推, 複雜度就高很多了, 但真正的挑戰也是要如何在 3 秒算出 3000 個部落格的資料, 其中大概要多存了約 500 筆資料才能算出來, 最後還要看能不能在 1~2 個 I/O 就算出這答案, 所以這個資料庫的規劃與流程還挺累的..

在剛剛大約做個雛型出來了, 雖然大家看到的就是自己 Blog 在基本資料多一個 "今日點閱預測", 但這個是每半小時更新一次, 且準確率算高的, 因為會參考最近部落個點閱狀況, 且以你自己的各自模型去計算, 完全沒有公用的資料與模型...

我當時為甚麼想做, 最主要是想做成一個 Google Tool Bar, 直接拉下來去觀察我設 "我的觀察" 的 Blog, 與其說是要去看名次, 我更想看到的是一些其他資訊, 其中就是目前點閱數, 預計點閱數, 以及一些文章資訊.

而文章資訊大概最近想說去完成, 但這也不是簡單的工程, 我想應該會改寫原本 Ping 文章數的程式, 而像更新排行資料那樣, 一個週期各自去抓, 我想這樣才是較對的, 所以當這個完成後, 許多資訊會慢慢有價值, 一個 Blog 的 Outline 的 Profile 就會漸漸浮現, 那就很有趣的...

但為甚麼要八天後才能公佈呢? 因為現在才開始儲存那 500 筆 Sample, 至少要一個星期後來看是否有漏失, 自動化有時間性的抓取總是困難 Debug, 唯一的方法就是等待時間的到來...

所以現在可能還不夠準, 但等八天後我相信準確度就很夠了 ...

1 則留言:

  1. 結果也算是公佈了...

    http://myzilla.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08.html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