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3日 星期二

我們永遠高估 1~3 年後的發展, 但永遠低估 3~5 年後的未來

寫完這篇時發現有一段是完全不一樣的內容,
原本應該是先貼到 Roodo Blog 的,
但進到樂多時就看到右邊上圖的那個小人:

但這篇不是要來寫樂多的....

而是這篇文章寫到:
一個系統的改變, 是跟這間公司人數開根號成正
比的, 也就是說, 一個 4 個人的團隊, 若是用一個
月開發出來的話, 16 個人的公司可能須要 2 個月,
而 64 人公司須要 4 個月, 256 人的公司真的須要
8 個月的時間來完成.

聽起來好像任何系統由公司來開發總是很慘, 但
成熟度卻是與再開一次根號成正比, 也就是說, 雖然
256 人的公司要花 8 個月去完成, 但比 4 個人的組
織的成熟度還是高出 2.8 倍.

只是下一個問題是, 當 4 個人做出來的系統可
以比大公司提早在市場去挑戰 7 個月時, 此時面對
問題的解決程度與能力為何, 這就決定 7 個月後是
否會被另一間大公司解決掉的因素.

當然任何系統在某種觀點還是有 "人月" 的考量,
甚至在於大公司的 "人月" 資源雖然相當多, 但了解
問題的 "末梢神經", 反而又是另一個解決掉小公司
的因素.

我在想這件事的意義為何,
此時讓我想到 Leeym 寫的這篇 "Yahoo! 收購 MyBlogLog",
事實上就可以看得出端霓了...

為甚麼 "我們永遠高估 1~3 年後的發展, 但永遠低估 3~5 年後的未來" 呢?
就是因為大公司永遠是用自己的計劃去推估 3 年內發生的事,
但計劃總無法趕上變化, 而當使用者開始攪這個春水時, 3 年後未預期的事就逐漸發酵.....

當然我是不知怎樣是大公司, 因為我還沒待超過 1000 人的公司 (所羅門不算),
雖然 XXX 是 "XXX企業" 的子公司, 但我感受到的還是很有限,
除了在尾牙聽到某某某董事長說,

"當你們營業額賺多個三五倍時,年終獎金發到六個月都沒問題....."

我想除了加油與苦笑外, 還能說甚麼呢?

1 則留言:

  1. 我很想事不關己的默默給他們祝福…
    不過好像我也被算在內? = =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