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從 Taiwan Rank 看 Web 2.0

一些比較消息靈通的人都知道 Seednet 做了一個 TaiwanRank, 以自己用戶的使用狀況來作網站的另一種排名, 而目前推出的指標是 DNS 查詢數 及 不重覆IP 的兩個排行..

有人問我這樣到底準不準阿? 事實上我常說, 沒有一種指標或觀點能夠覆概所有事情, 當然是越多觀點越好, 而這個系統基本上有幾個特色...
1. 偏家庭個人用戶, 在學術網路以及公司用戶資料較少, 這最主要是取樣是 Seednet 的用戶, 自然不會包含學術網路以及許多 Hinet 的專線用戶.

2. 因為目前只有分析到 IP 層, 事實上並沒有去分辨是否是使用者的瀏覽還是應用程式去抓資料.

3. 對於一些 Web 2.0 貼紙型的網站較為有利, 因為並不去區分是瀏灠器讀取整頁還是只是抓圖或 Javascipt.

所以並不是值不值得參考的問題, 而是若要參考與了解, 必須知道這種計算方式的特性與屬性, 甚至我都可以說, 在 1000 名中, 以這種觀點的資料是具有 "極高" 的參考權威性, 只是這種觀點不能以偏蓋全..

而前面說到對 Web 2.0 的網站有比較吃香, 那我們來比較是否真的如此, 我們就來看可以抓到資料的 Web 2.0 網站在這個系統的排名與 Alexa 的差異為何:
部落格觀察 66 名 Alexa: 752 名
Funp 195 名 Alexa 306 名
myicon 321 名 Alexa: 3003 名
dignews 324 名 (UDN) Alexa: N/A
palacan 690 名 Alexa: 35349 名
diggirl 808 名 (網站 1032 名) Alexa: 426 名
buboo 1019 名 Alexa: 2340 名
愛評網 1271 名 Alexa: 597 名
地圖日記 6014 名 Alexa: 456 名
ppolis 7312 名 Alexa: 2815 名
黑米 10373 名 Alexa: 553 名
松鼠窩 10427 名 Alexa: N/A

當然這邊看起來, 大部份的有貼紙或 Javascipt 的網站似乎都是較高, 但比較有趣的是黑米在 TaiwanRank 的排名是相當的低, 因此可以看得出來可能是使用者的偏差 (黑米用戶以學生為主?)..

這個跟 Alexa 不一樣的是 TaiwanRank 是分析到子網域, 所以像 dignews 可以算得到, 只是 myshare, findbook, 15fun, bookmark.udn 等等, 在 Taiwan Rank 好像還排不進名次, 這邊就不列出來了...

基本上我是很想向 TaiwanRank 要 API 來把數字放進部落格觀察給大家參考, 這樣對他們的知名度與權威度都可以增加, 只是工作人員回答我這個 Priority 很低, 蠻可惜的...

7 則留言:

  1. hemi會低是因為他們取樣錯了
    取樣到hemidemi.com.tw而不是hemidemi.com。
    而我相信taiwrank有開始對貼紙的流量做修正了,看funP.com的圖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
  2. 果然黑米的資料是錯的...
    謝謝提醒, 沒注意到..

    但我看不出您所說的 funp 的修正?
    我覺得還是在正常的變動範圍...

    回覆刪除
  3. hemi的取樣其實應該說是少取樣了www.hemmidemi.com,畢竟兩個domain都應該被記錄下來。

    Taiwanrank目前正在處理hemidemi的網址問題,這可是台灣web2.0的指標性網站,不應該遺漏才是。

    另外Taiwanrank其實目前並未對貼紙去特別修正流量,因為目前的指標是查詢次數以及不重複IP,我們的策略是不影響數字變化,讓來查詢的朋友看到最直接的數字。重點在指標的差異性,從不同指標來看網站的各種面向。

    另外Taiwanrank其實是往提供API以及提供個人網站(blog)貼紙方向前進,貼紙可以讓依附在其他domain的朋友可以了解自己網站的指數;至於API是提供網路分析或網路評論的朋友有個簡便的方式得到數據。不過因為資源關係,我們只好將API的提供時間往後移,實在很抱歉。

    感謝對Taiwanrank的指教,我們會盡我們所能做好,謝謝。

    回覆刪除
  4. 感謝 kelvin 自己跑來回答..:)

    的確, 我也常說, 部落格觀察不公正, 不公平, 但是公開, 保持一定的基準與觀點...

    只要觀點不變, 且不認為自己的觀點可以覆蓋所有的觀點, 這樣就沒問題了...:)

    所以我才說這種計算方式比 Alexa 更合適 Web 2.0 的計算, (You can quote me that, hahaha)...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
    我是看到您去年TH55+PEGA-KB100 的捷運報. 才心動上網標到這個超美型鍵盤. 平常通勤也在2小時左右. 很需要可以隨時打字寫文排遣寂寞. 但可惜我嘗試後無法輸入中文, 您可否幫忙解惑一下?

    我的EMAIL: akawaiiboy@hotmail.com

    TH55+PEGA-KB100+掌龍3.68 如何輸入中文 - -|||
    剛入手PEGA-KB100
    但無論如何, 無法輸入中文, 只能打英文.

    規格:
    TH55美版+PEGA-KB100美版+掌龍3.68 中文

    我的設定是:
    用PEGA-KB100的CD安裝英打 US keyboard 的輸入法.
    接上TH55, 開機, 在MEMO中測試,直接英打OK!
    點兩下螢幕, 叫出掌龍中文, 無論點選用新注音或漢語拼音, 打字出來都沒反應, 仍是英文.

    所以我把掌龍中文VSIME啟動, 把系統手寫區直接換成掌龍輸入法.
    在MEMO中測試.
    1. 新注音: 打入拼音, 可以正確顯示可選字, 但無法最後用按數字選擇. 會直接打出數字 - -\\
    例如: 打[好], 我先打注音與聲調, 下面顯示出[好]這個字為可選字中第一選項, 我再按[1], 卻只打出數字[1]來.
    2. 漢語拼音: 打入拼音, 可以正確顯示可選字, 但無法最後用按數字選擇. 會直接打出數字 - -\\
    例如: 打[好], 我先打HAO3, 下面顯示出[好]這個字為可選字中第一選項, 我再按[1], 卻只打出數字[1]來.

    請問,到底如何才能輸入中文呢?
    另外有什麼小技巧也煩請告知.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6. GENE大
    TAIWAN RANK 持續出現
    Status: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
    是否考慮移除這個指標 ?

    MESON

    回覆刪除
  7. Taiwan Rank 只有做記錄, 並沒有加入排行依據...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