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4日 星期日

Yahoo Blog 為甚麼名次那麼低?






終於收到 活力藥師網 - Yahoo!奇摩部落格, 來信詢問,

他對於他的 Blog 有如此多的人在觀看,
但名次如此低, 非常不解....

事實上就記錄來看,
11/05 時是 5081(19.77%)

02/04 時是
4270(68.57%) 了,
換句話說是這三個月爬了 50 % 了,
但當然三個月後不可能再爬 50% ...:)
不然就已經破 100% 了....

我們知道像 X6 現像的
XDite, 同期是從 99.04% 到 99.87%
而 6 先生是 99.02% 到 99.87%,
當然三個月上升 50% 是很可怕, 但當然是前面是越升越難...

只是 Yahoo Blog 的 Windows Shopping 太嚴重,
而部落格觀察與其說是影響力, 還不如說是 "擴散力",
當你寫出這篇文章往外擴散的能力,
這個是跟讀者數成正比沒錯,
但真正的擴散能力是以讀者會繼續延續推廣的能力為重點.

這種是必須要是以 "訂閱數", "網摘數" 等使用工具能力有關,
更者還是讀者的屬性, 不能追求來看得多的 "零售數",
更重要的是讓讀者有所回饋的 "訂閱數"....

因此我常建議使用 MSN/Yahoo 這種封閉的 Blog 的人,
為了有擴散力應該在 Blogspot 或 Yam 開分站,
相對為了追求封閉的社群力, 也可以考慮在 MSN/Yahoo 開分站...

當然像我這個站從 12/31 到 1/28 足足上升了 4.60% 到 70.03% 共 65.4 %,
主要也是因為 Blogspot 本身的擴散力比 Yahoo 好太多,
加上讀者群屬性不同的關係....
http://look.urs.tw/showhistory.php?BlogID=13672
從這個就可以看得出一些端霓, 像這種初期名次成長須要甚麼...

但或許有時更應該去思索,
你的文章對人有甚麼不同的影響, 這是每一個 Blogger 都有不同的課題..


9 則留言:

  1. 原來%數的意義是這樣啊,之前都還不知道那是要做什麼的。:P

    這樣就能確實知道自己的blog成長多少了耶。XD
    四個月來爬了57%,不知道該不該高興。XD"

    回覆刪除
  2. 呵,最近也要寫一篇關於成長的…
    不過我想等那個站滿三個月 or 進 Top1000 XD
    應該前者會先到 :p

    回覆刪除
  3. 我個人是blog look的愛用者,但我得說,Yahoo blog在某種程度上,是..不被blog look所偏好的。

    就我個人的經驗,我在12月初開始使用blog look,一開始可說難以置信。我的Yahoo是19.94%,但作為影子備份用,人煙稀少的yam 卻有55%。

    再提供我Yahoo的一些數據:當時Yahoo內部訂閱數大概300,引用約50,回應近2000筆,平均每篇回應7筆左右。比起yam,我自認是好太多了。應該可以想像我當時的訝異。

    當然,我現在大概清楚是怎麼一回事。

    就我個人的觀察,因為Yahoo的封閉性與社群性,的確會在發展到一定程度後造成一些擴散力的困限,所以名次愈高的Yahoo部落格,以擴散力的觀點來看,其名次或許愈能表現出他真正的位置。但在較低的名次,或者說部落格發展的初期,如我個人的例子,是很有可能相對地被低估的...。

    並不是來抱怨的,事實上我認為不同的BSP基礎多少會造成一些差異。相信不少人有和我當時一樣的感受和懷疑,只是把感受提出來讓黑獏大了解一下。

    回覆刪除
  4. 的確,

    基本上我總是好奇 Yahoo 的人都不用 Bloglines 嗎? 都不用 Delicious 嗎?

    但就 Yahoo 這 BSP 的立場, 是希望把流量限制在自己家中, 當然不希望使用者去用別人的系統... (說到這個我想到 delicious 是 Yahoo 的, 呵)

    重視度是初期部落格能夠充高名次的地方, 而 Yahoo 的封閉性就在這邊很吃虧, 但要我們去抓 Yahoo 的資料嗎? 這好像是違背我們的原則....

    見 "http://blog.yam.com/genehong/article/6497430"

    回覆刪除
  5. 我並不贊同去抓Yahoo的資料來算排名,比方我提到的訂閱數好了,那和bloglines的意義不同(目前Yahoo最高訂閱數是楊丞琳blog的18953),要加權數去算嗎?那某些BSP或許也有類似的東西,大概會亂成一團。(呵呵…我好像也沒什麼立場贊不贊同)

    或許有一天,真的可以做,再弄個什麼指標來看這種東西,但我想那無疑是優先度很低的事情…。

    關於Yahoo的吃虧,我想其他BSP應該也有不同程度的被偏好度,應該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不過被偏好度相對也會有使用者的愛用度,或許blog look在這裡也會受到反向的影響。

    Yahoo的策略其實我也清楚,那是掌握高市佔率(泛指Yahoo,非blog)的專屬玩法,當pool小時,封閉式blog的影響力和擴散力問題很快會要了BSP的命,但像Yahoo這樣,很多人還是會不知不覺玩得很高興,因為他們還不容易碰到極限…。而這樣做,對Yahoo來說,掌握到的利益會好得多,因為相較之下,他並不需要其他BSP覬覦的到達率,他要的是更密著在Yahoo的使用者。

    關於黑獏大的好奇,我把自己的經驗披露一下好了。我的第一個blog就在Yahoo。初期,的確是不用bloglines,因為還沒到pool的邊,Yahoo的訂閱功能把它取代掉了。什麼時候會跨出這個邊,我想和個人對blog的認知程度有關係,目前有很高百分比的人連rss怎麼用都搞不清楚,遑論bloglines。

    至於delicious我到現在還沒有真的在用,因為我玩黑米去了,時間有限啊…。

    最後,附帶一提,我前兩週很想做的一件事,是在我的Yahoo上介紹bloglines給那些朋友,因為我剛好也想確認一下黑獏大最近提到的轉換率,另一個原因,當然也是覺得或者可以把blog look的排名提高一點(啊…還是講出來了)。不過對於後者我又另有一種反作用力,覺得不該這麼做,結果最近的一個決定是把Yahoo這裡當成社群來經營,把yam給blogger,我有另一個在東森bloguide的則給可能是輕度的網路使用者,只要有人看就好,我想把他們區隔開來,看會有什麼發展,即使內容目前是大致相同。

    講很多,是因為我曾就行銷的需要,很渴望知道我消費者的想法和體驗,但總是沒辦法很容易的去觸及。所以將心比比,把自己的想法和經驗就這樣露出來,或許對blog look有用…或許沒有,那就真的是太浪費老大你的時間了。

    回覆刪除
  6. 我提供我的blog 數據

    2006/12/24 5.11%
    2007/01/07 44.86%
    2007/02/08 73.86%


    xuite外連的速度性應該是還蠻不錯的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跟yahoo的回應非得要在yahoo部落格開帳戶的霸道性有關。因為大家都知道非得有yahoo部落格帳戶才能與板主有互動,長期之下,只要一打開連結發現是yahoo的部落格,老實說連看都不想看了;除非像上面有人提到的,如果是明星的那就令當別論。

    回覆刪除
  8. 我的blog是放在Yahoo!上的,雖然知道Yahoo!這封閉型平台在“部落格觀察“的名次相較其他開放平台會比較吃虧,不過想想反正寫blog也不是為了“出國比賽“,就算要“比“也是自己與自己比,所以也就沒有去開其他分站。

    我寫的主要題材相對是比較小眾(相機收集),不過因為自己真的感興趣的就是這個,想寫別的東西也寫不來。這半年來,也從39.62%一路爬到剛剛看是89.97%(目前排名1578,不過這個常上上下下變動,僅供參考),看起來是有些長進。

    所以與其把注意力放在介意名次上,還不如回到寫blog的初衷到底是什麼,也許會比較有意義...

    回覆刪除
  9. 我又來了!!!之前寫這封信的時候,人數一天都一萬多,名次是四千多,現在人數少了,名次反而進步到兩千五左右!!!

    原來時間也很重要!!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