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Plurk 的機器人大戰


[這是10/29寫的] 這篇真的放了超過一個星期想寫沒寫, 甚至原先只是想要 "叫叫" 而已, 但在構思之後也作了個推論的結論, 所以也是種小公告...

[這是現在寫的] 過了幾天, 想法又變了很多, 但有些東西是不變的....


許多人找我寫噗浪機器人, 最後都被我說除非你能想出個我認為合理的 "有差別及有限量" 的方法, 不然我都會挽拒, 所以到現在還沒有幫任何人寫噗浪機器人, 說不定短時間也不會有, 畢竟我這 "假道學" 已經做的很累了....

事實上這篇的公告是: 以後推噗通知, 噗浪討論串, 必須加入機器人系列好友, 如 http://www.pug.tw/ 的 Plurk Usage Geek 一樣, 不會主動的去發送訊息.

當時認為不採取大家現在已經很熟悉的 "噗浪機器人加好友" 模式, 因為事實上這幾個系統都不是用登入的方式所寫的, 甚至是說那些都是只抓公開訊息的 "Claw", 因此跟登不登入無關, 所以也不會知道 "好友" 與否, 因此說跟其他機器人那樣, 都是以先加好友後抓訊息的邏輯是完全不同的, 所以用 "好友" 不是收集資料的開始, 反而是刻意去做 "限制".

但硬式說我沒有幫人寫機器人, 倒是有玩過兩次噗浪遊戲, 一次是 "噗浪傳聖火", 一個是 Acer 的案子, 那是幫 "博客邦" 的好友寫的, 前面的收獲是 : "可以去那邊光明正大的串門子" 的報償, 還真的是作高興的, 但這個倒是還是較為被動的方式, 跟 "噗浪討論串" 與 "推噗通知" 較為主動是不一樣的.

事實上在 Plurk 即使沒公開官方 Library 時, 已經有非官方的 Library, 對於習慣寫網路程式的人一點都不困難寫出各式各樣的功能, 而當時的 Plurk Plug, 也就是 Plurk2 這功能, 就一直跟這個 Library 一點關係也沒有, 一直到 "推噗通知" 及 "噗浪討論串" 才有登入與發噗的動作.

但後來發現噗浪討論串是個負面占 30% 的系統, 所以不到幾天就停下來了, 而推噗通知是一直到上個月才停下來, 倒不是因為有甚麼太多的負面聲音, 因為不高, 反而是因為最近真的太多廣告噗浪機器人了, 覺得自己沒必要跟他們相提並論, 所以就停下來了.

只是當時停下來時, 只是想說在發噗時寫個公告, 讓大家知道後就會繼續進行, 但經過幾次思索, 決定把這些機器人全部都以 "好友" 的方式來作發噗的範圍, 若沒有加的話就不會在這些人的地方發噗, 這跟當時暫時停下來的想法是完全不一樣的.

基本上我不是討厭機器人, 不然我現在是在做甚麼, 而是以 "沒有揭露的方式做個人侵入式廣告" 才是我覺得不喜歡的, 尤其是加上 "無差別", "無量級" 的這兩個因素, 這種機器人在我的觀點必然是 "殺無赦"....

在這些廣告機器人之前, 即使有些寫的有點 "Kuso", "無腦" 等等, 在我觀點出發點都是不錯的, 只是須要磨練, 包含我自己寫的 Claw, 後來做了這兩個機器人, 慢慢得去思索這問題時, 才發現這問題挺大的, 因此就沒有繼續寫下去, 但事實上我還是很肯定機器人的幫助.

畢竟, 若是能夠 "幫助人去行為或搜集資料", 這不是我這十幾年來的題目嗎?

而在 09/29 的這噗, 也把 plurk2 的查詢功能開始做限制, 畢竟我做這些是為了讓大家玩得愉快, 但現在的確有很多料想不到的事發生, 系統架構者也必須考慮到使用者的想法, 尤其是 "使用者自己知道最多" 的這個原則是不變的.

但機器人還是相當有趣阿, 像之前有人做了 "機器人大閱兵/點名", 真的是保卡馬噗阿, 雖然我覺得用卡馬是呈現人的行為很重要的數字, 不應該如此浪費, 但畢竟這也是見人見智阿...

anyway, 在鐵人賽告一段落後, 也開始寫部落格了, 也會回到 IThome 部落格了, 也希望又開始做一些好玩有意義的東西給大家玩阿...

1 則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