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莫拉克災民通報網 (Morakot in Plurk) 的開始

的確在 8 月 8 日馬英九還沒有放出 "父親節" 未來週記談話的前兩天, 我就回台南了, 那時看著氣象預報, 在想著說這次颱風應該又是屬於南部無風無雨, 但北部大風大雨的狀況吧, 就趁 8 月 6 日晚上連夜回台南避颱風, 所以帶著大兒子回南部 "鄉下" 地方過暑假吧.

雖然過了桃園的確已經沒有雨了, 但到台南時發現整個不對, 原本打電話回家說沒風沒雨, 但到了 11:00 後的台南地方, 已經不是下雨, 還颳起了強風, 幸好已經是路程的最後一階段了, 最後還是平安回到台南了, 當時也覺得應該醒過來可以準備風和日麗吧, 此時就開始寫原本設定想寫的一些程式.

事實上在 8 月 4 日我去 "數位文化協會" 跟大家討論一些事情, 說我打算第二天寫完 "噗浪關鍵字追蹤與發噗" 的系統, 而在第二天的確寫完前端的解讀系統, 而在 8 月 6 日就開始啟動三隻程式:

1. 開會討論出來 "聽奧" 的討論系統
2. 給自己用的 "誰說黑貘壞話" 系統
3. 以及這篇第一次公開的 "台南三位政治好友" 的意見協助系統

而在想回台南那幾天, 要開始構思與寫作 replurk 的更進一步的完整計劃, 而在 8 月 5 日跟 "紅色死神" 聊完後也敲定, 也買了幾個網址作準備, 但沒想到在 8 月 7 號晚上, 這一切計劃都被莫拉克給打亂掉了, 只是為甚麼要寫出這一段, 因為若不是這一段, 這個 "莫拉克災民通報網" 也不會剛好在這邊被應用到.

8 月 7 日早上起床, 沒想到前一天的風雨並沒有停下來, 反而更大, 此時我還在努力修正與改進這些系統, 以及處理 "部落格觀察" 的審核 (有 9000 筆), 而此時一面掛著 Plurk , 在下午看到幾個網友在 "抱怨" 淹水, 當時還不以為意, 但 "數位文化協會台南辦公室" 的朋友原本想說準備假日休假北上, 但外面已經有不少 "零星災情"... 因為 Plurk 與 twitter 開始有一些朋友發推發噗, 說自己遇到甚麼事, 或者是朋友打電話跟他講甚麼事 (災情), 慢慢的從幾則到幾十則, 漸漸的似乎已經快到上百則時, 大家才發現苗頭不對....

而後來 "史萊姆" 打電話給我時, 我就說, 應該把噗浪的災情通報給串連起來, 剛好 8/5 寫的系統正好可以派上用場, 因為那時大部份的新聞還是在父親節, 甚至大家還彌漫在颱風假的快樂中, 跟本沒警覺到事實上這是個大災難的開始....

在之前我都說, 這次颱風的話題會在噗浪漫延到甚麼地步, 上次地震時, 話題充到 23.5%, 我在想這次應該是 35%, 最後是有 41% 的人都在談 "颱風" 這個字, 只是此時已經不是颱風的問題了, 而是 "災情", "救災", "淹水", "水災", "災情", "警戒", "洪水" 等等的問題了.....

結果程式一開始運作, 發現的確已經有很多人發生災難了, 大家都開始擔心會發生甚麼事.... 只是沒想到, 這次會變得這麼嚴重....

當然接下來的事, 大家已經都知道, TBA 的 BillyPan, Rickz 與 shadow 的 oooo, 跟 XDite 的 disaster, 以及跟數位文化協會也都做了相當不錯的事, 這系統在初期可以說是最即時豐富的災情資料收集系統, 讓大家也發現事實上真的台灣正在承受災難, 而到我現在為止, 目前資料是:

好友: 885
粉絲: 360
發噗: 12110
可發噗 (在資料庫): 55559

事實上之後我認為在 8/9 或 8/10 這系統應該已經該功成身退, 資訊傳遞應該是更精確有價值得資訊, 而不是這些 "系統自動抓取整理" 的資訊, 而原本這系統一開始的確是數位文化協會救災系統的第一步核心, 但之後已經是其他義工所努力出來的價值, 讓 "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 發揮, 而這個系統只有做為 "歷史建檔" 的價值了.

所以當某個記者問我的時候, 我說這系統最大的價值是在資料搜集以及提醒, 但之後真對救災有價值的是在 "人", 尤其是 "網友" 及 "義工" 等經過人去通報, 過濾, 整理, 稽核的資料, 像之後的 oooo, disaster 跟 "gbt.tw" 才是發揮效用的主角, 經過 "組織化" 的收集而產出, 這是這個系統做不到的.

但此時覺得幸而 8/5 沒有做這個 "噗浪關鍵字回噗" 系統, 也不會有這個 "莫拉克災民通報網", 更不會那麼快成立這個收集資訊的系統, 尤其是 "數位文化協會" 的大家, 讓這系統開始以及繼續的運作更有價值的 "莫拉克災情網路中心", 那些義工在我眼中, 才是令我敬佩的, 畢竟我只是做我熟知範圍該做的事.

而接下來, 再分幾篇來講這次的經驗, 以及意見, 這才是大家真正想聽的吧, 這篇只是跟我有關而我想寫的罷了....

5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政大新聞所碩一盧同學,目前著手進行一研究計畫,欲了解八八風災中網民動員的經過。
    而由您成立的「莫拉克災民通報網」在災情通報初期發揮實質效益,想請您分享成立動機、經過與心得。

    特別是,社群媒體(Plurk)如何發揮媒體本身特性、在救災工作中發揮實質效益是我特別關注的焦點。

    很希望能聽到您的分享,期待您的回覆:)
    dear20732@gmail.com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是政大新聞所碩一盧同學,目前著手進行一研究計畫,欲了解八八風災中網民動員的經過。
    而由您成立的「莫拉克災民通報網」實在災情通報初期發揮巨大的效益。
    而我特別想要瞭解社群媒體(Plurk)如何發揮媒體本身特性、在救災工作中發揮實質效益。

    很希望聽到您的分享,期待您的回覆:)
    dear20732@gmail.com

    回覆刪除
  3. to peihua (盧同學)

    您希望我能夠幫到甚麼或回覆甚麼呢?

    回覆刪除
  4. 您好:很抱歉過這麼久才來這邊回覆。基本上是想了解你建立莫拉克災民通報網的動機、選擇撲浪的理由,以及其發揮的效果。基本上,希望能有面對面約訪的機會,謝謝。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