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政府是該禁還是不該禁網路災情通報系統?

這次莫拉克風災不得不否認的是政府處理真的有暇疵, 但我也不得不幫政府說句話, 因為若不是網路的關係, 事實上很多事都不會被發現, 更不會放大檢驗, 只能說運氣太差了..

讓我想到三個月遇到某個公務人員長官, 他在會議提出一個嚴正的抗議與意見:

"你們發展技術的人是如此的日新月異, 當我們學好一個新的技術後, 又有新的技術出現, 你們能不能跟我們講那一天會發展完成後, 不會有新的技術出來後, 我們再來看如何應用, 不然這樣一直追趕, 真的是無止盡!"

在這次的風災中, 若沒有網路, 像 Twitter 或 Plurk 的 Social Network Service (SNS), 通常就政府已既有的系統運作, 很多訊息跟本不會像這樣洩漏出去, 很多災情也不會被如此放大, 更不會造成如此的混亂以及政局的動盪, 人民如此忿怒, 社會不安.

因此若是我相信政府可以選擇的話, 應該可以有兩種方式:

1. 想辦法把這些網路給禁掉, 至少要能夠控制及掌握, 這樣自然不會有這些紛爭.
2. 想辦法真的好好的利用這些系統, 真的應用這些科技與技術, 把既有的系統改進.

當然若是這些長官與公務員還是抱持著上面的心態, 我相信決策者應該會選擇第一種方式, 而不是第二種方式, 但倘若政府單位真的能夠痛定思痛, 想辦法做些改進的話, 我相信那些上級單位應該會選擇第二種方式.

這次莫拉客的災情, 就 "資訊流技術觀點" 有兩種:

1. 想辦法提升預測的能力, 無論就區域, 時間間隔等等, 讓災害發生機會降低, 或者是讓損失降到最低.
2. 想辦法建立發生危難的通報系統, 人力, 運輸等的資訊系統, 讓資源有效的利用, 讓決策者得以做最好的分析.

在某方面, 我會說以 "流通" 的觀點, 最大的問題在交通部, 因為這次的問題是:

1. 資訊傳遞的問題: 災情無法有效的傳遞與發揮效用.
2. 交通運輸的問題: 資源與物資無法到達災區與災民.
3. 人力決策的問題: 許多人用在不該用的地方, 或者某些人做了不該做的事, 說了不該說的話.

其中三點的兩點, 都是落在交通部上面, 而這次莫拉客災情網路中心以及其他系統, 並不是建立 "第二救災體系", 而是想要在目前政府無法應用網路新技術下, 建立出 "第二救災資訊系統", 尤其是利用網路既有的 SNS, 來建立出一個許多環節層層相扣效率較低的通報系統無法做到的事, 畢竟 "救災" 是個跟時間賽跑的事, 若是等政府去建立自己的 SNS 與網路系統, 災情早就無法控制了.

但若不是災情無法控制, 就是民怨無法控制, 任何一個當權者都知孰輕孰重, 不然就真的很實務的去利用 SNS, 利用技術或系統, 能夠真正的把事情做好, 說不定會更有意義些, 只是這個可能須要的是能力與魄力, 而不是 "貞廉" 與 "名聲".

當然這次之後, 我相信許多人都在位者所說獲得 "教訓", 身為一個網路工作者, 該如何面對下一次災難, 該扮演甚麼樣角色, 都應該都獲得不少經驗, 包含我自己, 畢竟我們該做的事還很多, 去期望沒有能力的人還不如自己真的去做, 想靠 "批評" 或 "嘴砲" 讓 "政治世家子弟的偉人" 得已反省, 可能放再多 "前總統的相片" 也是不夠的.

5 則留言:

  1. 我可以體會那個公務員的痛苦,因為你的文章,我們起碼三分之一看不懂,泣!!!
    shangtaiyu

    回覆刪除
  2. 正常的情況該禁;不禁止無法將權責分清楚,資訊需要統一;這樣,才能把事權釐清,但非常時期,有變通的方式未嘗不可,但非長久之計,文章所提到的善用科技,統一事權與善用科技並不衝突,禁止的理由在於統一資訊讓資訊得以被掌握,畢竟救災需要椅靠資訊,但資訊本身並不是救災,禁止的是百家爭鳴無法統一的資訊,而不是科技

    回覆刪除
  3. 加上前面幾篇 總體 不只有這篇。

    回覆刪除
  4. 看不懂,怎不回去讀國文課本呢?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