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7日 星期日

小熊維尼


當然以我們這年紀而言, 除非是很特殊很特殊的家庭, 不應該會對小熊維尼有甚麼特別興趣, 但若真的開始有興趣, 八成都是因為小孩子的關係.

第一部小熊維尼大概是亞藝二手DVD的小豬大行動, 但看完之後, 我又愣在那邊了, 因為很明鮮的就製作或卡司(尤其是請Carly Simon來作詞演唱), 真的之前只會想說這是給小孩字看的東東.

但看了這部後, 接著又二手標到了維尼故事書, 雖然內容比Piglet遜色些, 但我還是給很高的評價, 而之後的跳跳虎歷險記, 這部的創意密度, 比起大部份的電影是好太多了, 尤其是在幾個歌舞的橋段, 所以這部我大概一口氣陪小孩看了七八次有.

而接著看了經典的 1977 年的小熊維尼歷險記, 小熊維尼歷險記, 我想此時已經不會懷疑甚麼了, 甚至這部還被我列入電影 2006 中的 170 部的第二名, 雖然說前四名是真的對我很難去區分名次的.

就唱功而言, Carly Simon 是完全不用懷疑的, 而 Kenny Loggins 也插上一腳, 好像這兩個當時在 80 年代以流行為主的歌手, 到 90年代後搖身一變變成唱童謠的歌手了, 但卻又不失她/他們兩個的特色與本質.

今年看電影的運勢真的不好, 170 部沒有半部被我評 9 分, 10分更不用說了, 8 分的也只有 48 部, 7 分的及格分數雖然累積到 132 部, 但 48/170 只有 28% 而已.

所以在 2006 看了五部小熊維尼的電影, 都還有不錯的成績後, 這年的電影應該就是給了這隻小傻熊了.

再來簡略的分析一下這部 1977 年的經典, 雖然我還沒有機會更往前溯, 但就 IMDB 的投票數中這部是最多人投的, 但分數是次於 Winnie the Pooh and the Blustery Day, 我想這部應該更有趣...

但這部無論是在劇情, 內容, 不只具有教育意義, 且對於我們這種看過成千上萬部電影的人, 也一點都不無聊, 甚至是在於後設的 "旁白" 與觀眾與這群住在百畝森林的動物互動, 也變成相當有趣的一點, 尤其是對於人的成長與對童年的感覺, 雖然我童年不存在維尼, 即使現在以 35歲後的身份來看這些對白, 也蠻令人感動的.

而在創意密度上, 甚至不遜於現在的電影, 只會拿"種族", "性別", "階級" 來大作文章, 甚至是無俚頭沒意義的搞笑, 這幾部不知是好了不知多少倍, 看完總覺得這是部好電影阿, 而不會覺得這只是給小孩字看, 無論是真的教育或騙錢, ....

只是若沒有以另一種小孩子的純真來看, 或許這些片都還是蠻無聊的, 相反的若還是有些純真的想法, 以小大人或大小孩來看這些維尼電影, 說不定有更多的收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