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你的臉書生活精彩度幾分?

有人應該看到我兩三個星期前寫了一篇 "一個表格",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計算, 因為若是我們能夠對朋友做自動分類, 這代表可以從資訊源的差異來去看資訊分類, 只是這個 "分群 (Clustering)" 一直是最麻煩的事, 因此在確定運作之後, 就放在這邊了.

因為隨便一個人的計算, 就好好幾小時或好幾天, 說要讓使用者等到資料的產出是不太可能的, 因此就有了先做一些好玩小工具, 之後再推出這套系統, 而今天做出來的 "臉書生活精彩度" 就是一連串計劃的子計劃.

這資料是從你的好友與你的共同好友資料去做分析的, 計算的基礎有幾種思索:

1. 網路好友的交集代表你在網路生活的密集度
2. 你有多少個 "有一定數量交集" 的好友是網路生活的基礎
3. 好友數越高自然有一定的加乘
4. 總共同好友數越高也會有加乘

因此, 這個不是算好友數這麼簡單出來的計算, 我也在討論放出目前計算的公式:

Count(MutalFriends>min(Friends/50, 40+Friends/1000))*log(Friends)*log(Sum(MutalFriends))

當然這分數有幾個特色:

1. 算的是臉書網路生活, 不是算你全部的生活
2. 有些人在臉書的交友圈都很獨立, 並沒有甚麼其他朋友交集, 此時分數就較低
3. 有些人會有刪好友的習慣, 在某種情型下分數會變高, 也有時會變低 (這不是廢話, 而是要看你怎刪)

目前我在說明是這樣寫的:

30 分以下 => 你算網路人嗎?
30~60 分 => 算你有在用網路好了
60~100 分 => 你是不折不扣的網路中堅份子
100~300 分 => 你已經算活在網路上了
300 分以上 => 你確定你有離開網路過嗎 


基本上正常人應該都是在 30 分到 60 分之間, 事實上我認為 8 成的人都應該是 60 分以下, 當然是包含偶而上網的人, 而你在今天或一個星期類看到這篇文章跑去做, 很少會低於 30 分的, 而 60 分自然表示是在網路上工作或本身就是在網路媒體業.

而超過 100 分的, 已經代表在網路有一定的名聲 ("生活圈"), 不是泛泛之輩, 就像我就不到 100 分, 落在 60~100 分, 而其中超過 300 分的, 我絕不相信他一天在臉書小於四小時, 基本上就去看醫生了... (阿, 有一個就是精神科醫生)

想要去玩玩看的就進 https://apps.facebook.com/frienque/ 看看吧, 右圖是一個算出來的範例, 我把一些我知道比較少在我牆上發言的給 Blur 掉了, 而剩下的我不相信我貼出來他們敢打我, 哈哈~~~

只是算這個須要一定的時間, 可能要多按幾次 "進行分析" 才能夠把資料抓完, 最後就會有 "分析中" 的提示, 此時你就可以去做其他事, 因為要花一段時間才能算完, 這時間大約是你的好友數乘上 1.5 秒, 也就是說你有 200 個好友, 就代表要等 5 分鐘再進來看結果...

有興趣的人去玩玩看吧.....

4 則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