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最重要但也最沒用的 SEO 心法

誠實說心法跟方法有甚麼不一樣, 我也不知道, 但不小心就下這個標了.....

做 SEO 的公司真的很多, 事實上說會做 SEO 的人更多, 只是我也都知道, 這邊可能有 90% 的人都是學了一招半式, 就自稱大師, 但這也沒甚麼不對, 因為大師本來就是用喊的, 每一個人的標準都不同, 對我而言, 每當學了一些新的想法與作法, 總是發現還有很多東西要去完成與實作, 而我實際上做出來的不到我想的 20%, 所以可能永遠只能當個初學者.

身為一個初學者, 就要努力的去唸書, 看網站, 實作與檢驗, 畢竟 SEO 最有趣的地方是會隨著搜尋引擎與使用者的變化而變化, 雖然我因此還去唸個圖書館碩士 (只是後來沒唸完), 目的就是要了解人在搜尋知識的思維, 這部份倒是千百年不變的, 而 SEO 的書真的很多, 直接冠上 SEO 的英文書就有二三十本, 而我們知道不可能只唸這些, 還有很多 Marketing, Optimization, Webmaster, Web Analysis 這些也都不能不會, ... 嗯, 離題了, 我們來講這個 "最重要但也最沒用的 SEO 心法" 吧.

為甚麼會寫這篇, 也是因為有人引了一篇文章, 說 Google "從未" 用過 Metadata 的 Keywords 來作判斷, 事實上我不確定為甚麼會這樣, 但事實上大家都知道 Google 是從 Pagerank 起家, 而也從來沒說過他們做的是 Content Analysis 內容分析, 更不用說的是去使用 Metadata, 當然以資訊學的角度, Pagerank 這種以 Reference 的行為也是 "Meta Data", 只是我想到我在 SEO 公司講課時, 我都說: "我做的網站從來沒有去設甚麼 Metadata Keywords", 但我不是說這個不重要, 而是排在很後面, 所以我當時寫了一些次序:

1. 網域名 Domain Name: 但不太可能為了 SEO 去修改與延伸 Domain Name.

2. URL: 除了 Domain Name 外, 檔案名, 目錄名是第二個重點, 而自從 Wiki 事件後, 已經沒有人不注重這塊了.

3. 標題 Title: 這點是最重要, 但也是可以做最最基礎的檢驗, 因為連 Webmaster Tools 都會跟你講你做錯了 (重覆標題, 無標題...), 若你這點都沒做到, 表示有太多基本功沒做好.

4. Head 的 Tag: 在網頁是用 Title, 在內文是用 Head, 而現在有太多人喜歡用 div 來解決一切, 但 Head 不是用來控制大小而已, 而是要講述內文的重點.

5. 其他 Logical Tag: 例如該是用列表時要用 List, 在早期我還會鼓勵下 <em>.

6. Alt, Desc 等符合 "無障礙" 的 Tag: 畢竟搜尋引擎就不是人, 本來就須要一些內容標籤來輔助.

......

N. 關鍵字密度 Keyword Density: 通常重點的名詞一定會重覆, 所以關鍵字密度是很重要的.

.......

M+N. Meta Data: 有很多 Meta Data 可以寫, 但在某方面等同內文, 只是一個是真正的 Content, 只是可以不用人語方式的去描術.

所以 Metadata 到底重不重要, 當然不能忽略, 至少我把他放在 N+M 點, 所以若是前面幾點都做到, 當然也是該去注意, 因為在我觀點, 這也是基本功, 雖然前面還有 N+M-1 點的基本功比他更重要, 也更要去做, 但花時間在這上面, 有點本末倒置了, 其中 N 大概是落在 15~25 之間, N+M 大概是接近 50 了吧.

那甚麼是本呢? 在 N+M-1 點中, 有 30% 的重點是 UEO, UX 等跟 UI 相關的事, 另外還有 50% 就是 "內容/Content", 也就是簡而言之: "內容是王道", 這句話我覺得我都可以設成 Hotkey 直接打算了.

最近在了解與實驗 ("操作") Google Plus 時, 又讓我更再次體驗到 "內容是王道", 因為內容的寫作是最重要, 所以認真的寫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但也不是說沒有 "技巧", 其中有很多包含去了解對象, 了解使用者須求, 了解如何觸發讀者的感覺, 加上編排, 等等, 都是以內容做觸發的, 甚至說, 若沒有內容, 如何去做 UX/UEO (使用者經驗優化), 相較於內容, 很多都是非常非常枝微末節的事, 這真的是無話可說.

G+專頁Top100 來看, 當看到丁丁飆英文沒甚麼人訂閱時, 我覺得很可惜, 覺得應該要來好好的推薦, 當然就內容是沒甚麼問題, 但問題是在於推薦文的寫作與曝光, 雖然就這張圖來看, 的確是很有效果, 但事實上更強的是 Taipei GTUG 的一篇文章, 被瘋狂轉貼, 即使在沒有考量到使用者, 對象, 編排, 等等太多的技巧, 一個有趣的內容 (雖然那篇是說 Google 的 Doodle 可以玩), 其效力就是在於好的內容.

但如何寫出好的內容, 我以前都說這個要去找老貓或作文老師, 但就技術面而言, 就是 "越快寫, 寫越多, 越創新" 這三點, 當然創新這個是很難去想, 而越快寫則是新聞類型的平台才能做到, 而我們能做的就是 "寫越多".

我也強調要常看 Weblog Analytics 與 Webmaster Tools 去了解使用者須求, 但讀者的取向是很難抓的, 甚至最難抓的是 "傳教士" (這個以後可以寫一篇文章來討論這點), 相對的, 只要認真寫, 努力的寫, 總是寫 10 篇就有一篇會受歡迎, 若不行, 就寫 20 篇, 還不夠的話就寫到 30 篇或 50 篇, 一直這樣寫, 一定會抓到內容方向的感覺, 只是這前提就是 "努力的寫".

以技術面來看, 如何知道你寫多少呢? 最簡單的就是去 Google 下 site: 這指令, 例如說想要知道這個部落格有多少內容, 就按 "site:geneoralspeaking.blogspot.com", 但因為每次或多或少不一樣, 應該可以看到 300~400 這個數目, 就是你創造出來的內容.

雖然說寫文章是最基礎增加內容的方式, 但做網站不能只靠內容, 也要靠功能面的, 例如做出一個服務, 很有可能就可以產出上萬或數十萬的網站, 像我很喜歡做系統去分析網路的事情, 所以我現在已經有 3 個超過十萬筆資料的網站, 還有另外 5 個也超過一萬筆, 其他小網站也很多, 這就是 SEO 的優勢, 因為我不是個很會寫文章的人, 做網站還差強人意, 所以我只好努力朝這方向去做.

Wait, 但應該有人發現一件很重要的事, 原本引用的文章講的事是: Backlink (反向連結) 不是嗎? 怎會變成老生常談的 "內容是王道" 呢?

嗯, 我在寫這篇時, 也做了一個 Google Docs, 我命名為 SEO Weapon Checklist, 也就是說把我可以用的幾個網站或部落格, 其 Site 的數目做了一個整理 (雖然這些都在部落格觀察可以做到), 因為當你的網頁越多, 越多不同的網站, 若其 PR 值也越高, 代表你的 SEO 武器 (Backlink) 也越強大, 也就是說, 現在最實際的 SEO 方法是連結, 且是好的連結, 白的連結 (很多人會做黑的), 但連結的成本與價值不是沒有的, 就是在於你做出來的網站與內容阿.

若沒有的話, 只好看人臉色, 用交換的, 用買的, 但最便宜與最貴的, 就還是自己做, 甚至有時候都可以說, SEO 白的與黑的差別是在, 你花多少成本在這邊, 因為有太多黑的, 不去做內容, 甚至連結都是用 "Spam" 的, 用 "Linkfarm", 做一些寄生與討人厭的事, 所以當我看到有很多人/公司, 當沒有內容卻有很多連結或粉絲數, 我只能搖頭....

寫到這邊, 我才發現原來我是在擁兵自重阿... 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