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身份的傲慢, 誰尊重誰?

在現在許多大學生都不知道的 20 年前, 我們是沒有大學法的, 不要說是大學學生只能聽從 "有三種人是沒有自由" 的說法, 大學教職員也受制於教育部, 而在我們那一年代, 網路還不是很興盛的時候, 站出來說話的成本很高, 不是要貼大字報, 就是要發傳單, 但也因為資訊本來就不夠充足的那個時代, 大字報是學生當時發聲最主要的管道.

當然 20 年前, 許多教授是很保守的, 雖然現在也沒開明到那邊, 嘴邊最常講的就是 "尊師重道", 最強調的就是 "君君, 臣臣, 父父, 子子" 的這樣的 "道德", 這個聽起來非常合理, 說穿了就是: "有些人是可以管人的, 有些人就是該被人管的" 階級意識, 雖然校刊是站在學生這邊的, 學校還是有太多的管道去 "傳遞" 這樣的概念, 而其中在交大那時候的圖書館館長, 更是透過許多方式寫了不少論述, 而學生只好用大字報回應.

其中, 我最有印像的是有一個學長貼了一張海報, 寫了一篇看起來是同意館長的說法, 但把每一個 "尊師重道" 浮貼, 下面打開來看是 "聞道有先後, 術業有專攻", 事實上師不代表道, 尊不代表重.

只是這個 "尊重" 這句話, 理論上應該是在對應人與人的平等關係, 但在上位的人, 卻是把 "尊重" 當成 "畫分階級" 的手段, 用 "師長", "長輩", 等等去劃分既有利益, 也就是說, 在被分割在下面的人, 請乖乖的把利益留給我, 因為我是該被 "尊重" 的!

就像是提出 "團結" 這口號的人, 從來不會是因為團結, 而我放下成見認同你, 而是請你乖乖的站在我這邊聽從我的話; "尊重" 也是一樣, 不是我因為發現你的須求而幫助你, 而是請你了解我的須求幫助我, 我這樣說還算 "鄉愿", 因為真正說出 "尊重" 這兩個字的人心裏的 O.S. 應該是 "你這下等人還不聽我的話", 但何謂上等人何謂次等人, 簡而言之就是他的身份就代表上流階級, 你就是該被踐踏也無所謂的人.

當一個想要緊握著因為 "社會階級", "身份地位" 等等的假像獲得的優勢與利益的時候, 無論這取得是對與錯, 能夠放話的大概就是 "尊重", 換言之就是再次證明他的 "優越感", 與 "威權", 從來不會因為有既得利益者對弱勢族群放 "尊重", 因為這個詞叫做 "體恤/憐憫", 也就是說 "你這賤民還不因為這樣的施捨來感激我的大恩大德", 不這樣說就不是上位者了, 更失他的 "身份" 了.

事實上真正了人之間的關係, 不會因為身份地位改變不會這樣的說尊重, 而今天我看到一句某 ETBlue 說的話很不錯:

"我覺得很多不值得尊重的長輩,都會特別在意晚輩是否尊重他耶。XD"

也就是說, 原本 "尊重" 若是放在對等的架構上, 說不定該是很不錯的, 但通常都不是這樣, 大部份都是放在 "長幼, 尊卑" 等等的威權上下中使用的, 強調 "身份" , "場合", 來去強調自己的 "權力", 當有人去挑戰他的地位的話, 就會跑出 "五個不尊重" 的言論出現, 更有公權力的威權系統去保護 "尊嚴", 畢竟只有威權才能制止 "不尊重" 的人, 尤其是那些不夠格的人, 本來就不該出現在對話場合, 要夠格才能站在講台上, 至少我們可以肯定的他不會叫他那些 "社會地位" 高的人來 "尊重" 他, 不然這機制就失去了發揮的價值.

的確人是應該互重,  更要自重, 要不要去 "尊重" 他人是自己該去思索與行為的, 而想要去要求他人來 "尊重" 你, 通常是你做了一些不值得被贊同的事, 更是因為你的權力與地位做出迫害別人的事, 此時你都不尊重別人了, 想要別人尊重你, 就是標準的 "雙重標準" 或 "階級意識" 了, 或許當你說出這個字詞的時候, 只是再次證明你是 "高級知識份子" 罷了....


尤其是你更不值得 "尊重" 時...

1 則留言:

  1. 沒錯~尊重的不是地位,而是人~
    不過文中寫的很偏頗~

    認為對方是不得尊重的,怎麼去判定呢?
    有跟對方溝通過嗎?
    了解全盤的狀況嗎?
    個人有什麼資格去認為這個人不值得尊重?
    一個沒談過戀愛的人跟你說愛情很苦~
    一個沒吃過葡萄的人跟你說葡萄很酸.......似乎........

    想用極致誇張的言詞來證明自己的猜測的"應該"論調言之理~好像有點太過了.....
    我是不知道你看到多少不值得尊重的老師~
    但是我看到更多不懂得尊重的學生(我個人是學生).....

    抱歉......有感而發~有點放肆了....>_<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