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G+與臉書, 那噗浪 Plurk 呢? (Facebook 粉絲的可怕)

雖然我並沒有 "效忠" Plurk, 但自從做了 Plurk.tw 後, 當然說重心放在噗浪是沒錯, 畢竟我認為噗浪的 "二次時間軸" 比 Twitter 個直覺可以討論聊天, 不用強迫自己成為資訊貧乏症候群的人, 也沒必要成為 "傳教士"....

但自從 Google+ 起來之後, 明顯的發現 G+ 對部落格有推播助瀾的效果, 甚至在某方面比 Plurk.tw 的討論串 Plug-In 更有討論性些, 雖然這跟 W2C 計劃比起來還不見得有意義些, 但已經在散播性已經沒有問題了, 例如從這個部落格 (黑貘來說) 來看, 其流量來源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從上表就可以看得出來, Google Plus 幾乎在短時間就取代 Plurk 噗浪的地位, 更居於主導的角色, 原本噗浪是流量來源的主力, 而之後變成 G+, 但此時可以看得出來 Facebook 也慢慢的增加流量了, 甚至也超過 Plurk 了.

但若這篇只有這樣就太無趣了, 昨天寫了一篇文章, 結果被一直轉寄轉貼, 流量大增, 我本來以為是 G+ 所造成的, 到後台一看, 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居然有超過 8 成的 Referral 是來自於 Facebook, 甚至應該說是有 87.5 是來自於 Facebook,  幾乎是 9 成了, 我在想我本身是沒在經營 FB, 且我連貼都沒去貼, 怎會發生這種事阿? 趕緊 Google 一下, 原來是有 104 及 Facebook 社群行銷學在幫忙轉貼, 尤其是 Facebook 社群行銷學的粉絲團單單的討論在當天就有118 人說讚, 36 人分享, 這可能是造成如此流量的原因... (現在這數字雖有增加, 但不多)

  
因此從這邊來看, Facebook 的粉絲影響真的很大, 雖然 104 的人數比 Facebook 社群行銷學人數多, 但熱度是十萬八千里, 但也看得出來一個有在經營的粉絲團所造就的流量是相當可觀的, 因此我的部落格累績下來目前是這樣的狀況:


目前還是噗浪占三分之一 (三成), 而 Facebook 慢慢的到 13% 了, Funp 已經慢慢消失了, 而 Google Plus 已經快超越了.

雖然我們早就知道在台灣 Funp 已死 (對不起大河馬, 反正他已經沒在在意了), FB 變成主流, 而 Plurk 漸漸失去台灣傳播力量主導力量, 而虎視耽耽的 Google Plus 想取而代之, 而 Twitter 一直是老三.

當然 FB 在這段時間的改版, 會不會坐穩主導, 不讓 Google Plus 超越, 這是有趣的狀況, 至少可以知道目前認真經營粉絲團是很有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