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Yahoo 無名恢復 XML 備份的觀點

剛看到無名決定恢復所謂的 "備份 XML" 的功能, 這個問題代表著甚麼呢? 就無名的觀點可能是這樣的:

1. 那些極少數網路異議份子是相當麻煩的.
2. 阻止大家搬家的陰謀被拆穿.
3. 就經過攻防的討論, 這議題吵下去會吃力不討好, 甚至會吃上官司.

但事實上無名是不會這樣說的, 就在中午發表了一篇文章: [老查] 網誌備份XML下載將在6/3恢復, 其中有幾個論點是:

1. 這功能的使用率只有十萬分之六
2. 這功能不是人讀的, 是機器在讀的

而更去強調, 有許多更值的開發的功能須要花更多的精神, 這觀點也不是不合理的.

事實上這次所謂的 "備份XML" 的功能關掉, 的確造成許多大家的反彈, 而我本來就是主張開放自由, 自然不會贊成這作法, 甚至認為這可能是有問題的, 所以就當時大家的意見中, 在記者的問答, 我後來還把這層次說成:

"不只公平會要介入調查針對付費會員的功能減少, 對價關係減少所造成的損失, 甚至 NCC (若這機關還有功能的話), 更應該以電話號碼可攜式的類比, 來去宣布無名有獨占的意圖所設立的障礙"

雖然這比喻連我都覺得不見得完全有道理, 但就精神層面是符合 "通訊獨占障礙" 的概念.

無名可能不怕 NCC, 但看到公平會介入調查時應該就怕了, 因此最後會有這結果是好的, 只是他提出這兩項辯駁反而是相當薄弱的.

所謂這功能很少人使用, 就代表可以拿掉這表面上看起來是對的, 只是就我私下計算, 無名一天約有一億五千萬的點閱數, 而新增使用者的頁面約使用 1500 次好了, 就使用率不只是十萬分之六,更不是十萬分之一, 而是百萬分之一, 無名會不會因為使用率很低的理由, 把新增使用者功能也關起來呢? 若是這樣的話, 我也不反對啦...

而另一個問題就是 "這功能不是人讀的, 而是只有極少數工程師在開發時須要且用機器才能讀", 甚至是說那位 "老查" 也不會看, 這句話還真的令我嚇一跳阿, 原來老查會用眼睛看 ".jpg" 的格式資料檔案, 就能解讀出這張圖是甚麼, 或許他比 "尼歐 (Neo)" 還偉大阿, 也說出市面沒有可以解讀 XML 格式的軟體, 看樣子, 他連自家的 Yahoo Pipe 與 Yahoo Widget 都不知道了,這我還真的不知說甚麼了, 是不是 Yahoo 公司也要考慮做個甚麼動作呢?

Anyway, 這件事或許就這樣告一段落了, 或許這件事有意義或者沒意義, 但在我心目中, Yahoo 無名又有一個蠻 "特別" 的印像了.

2 則留言:

  1. http://twitter.com/caterpillar/status/2014766806

    回覆刪除
  2. 陰謀論,無名原本的計劃是:

    取消xml備份後的兩個月後,有名蠢站的新公告如下:

    "鑒於許多網友殷切期盼之下,本站再度推出新功能...網誌備分功能,這個功能和之前的xml備份不一樣喔.
    經過工程師努力修改程式之後,可將網誌備份成一個人人都看得懂的文件檔,而不是一個無法閱讀的xml喔~!
    但是使用此功能需具備金卡會員資格,並且備份一次需扣30天VIP的資格喔!"

    但現在在與論及害怕公平會介入調查的情況下,有名蠢站不得不重新開啟此功能.
    此時老查心中想的是...這些該死無知的鄉民,又害本公司少賺了一筆.

    再度強調,一切都只是我瞎猜的陰謀論啊~!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