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高調? 低調? (噗浪 Plurk 開始發朋友噗了...)

在做出部落格觀察後, 即使有 4 成的認為是不錯的東西, 另外 5 成認為可有可無, 但還是有 1 成有很大的反彈, 雖然這不算甚麼, 但有一個有趣的問題在之後的討論一直在思索: 我到底是屬於高調還是低調的人?

雖然我每次問別人, 很多人說我的角色是想低調還是會被注意到, 所以是無法低調的, 加上即使我個人低調, 即使出去 present 還是不想講我是誰, 但因為有想推動的東西, 若有人請我去講, 我還是會接受, 但若不是上台, 我是幾乎不會出現在任何聚會的場合, 但這個 "上台" 的動作, 說低調是很奇怪的....

雖然現在我這個主要部落格訂閱人數只有 200 人, 但之前電子報動輒 2, 3 千人, 說自己沒有把自己推出去也是說不通, 但說到我寫的內容, 大部份都是在講我的創作, 我的經驗, 而我這個人是誰倒是很少講, 說要有生活的照片或自己的照片更很難出現...

而在前年, 我也終於了解我不是喜歡交朋友, 而是我不喜歡不熟裝熟, 甚至認為自己最怕跟人半生不熟, 我通常說, 陌生人傷害你事實上是不痛的, 朋友基本不小心傷害你是無意的, 但半生不熟的人對你誤會的傷害才是最麻煩的, 所以我喜歡透過網路會去篩選, 盡量避免認識太多人, 而也盡量對考慮 "交往" 的人投入, 相對的, 因為朋友的互動都來不及了, 新朋友除了因為 "興趣" "生活圈" "工作" 這三點有交集外, 盡量避免認識...

只是我隱隱約約這個 "高調/低調" 的問題還是沒有答案, 因為我還是認為我自己是低調, 只是我無法提出任何解釋與反駁~~~

一直到前一陣子看到 "重灌狂人" 的 "百大噗浪名人", 我雖然是竊喜有人認為我是 "小眾名人", 也還說 "食夢黑貘 genehong:按這裡(部落格觀察站長,常有精彩評析)", 當然也值得高興, 但此時也解答我真正的疑惑:

"雖然我一直想推廣我的作品, 但從來不會希望去推薦自己"

有時我覺得 "食夢黑貘" 是個會做出有趣有用作品的好人, 跟 "Gene Hong" 的我是個自私小氣不負責任的壞人, 這兩個人是兩回事, 雖然我不認為這是有差別的, 甚至是一體的兩面, 雖然我因為長期是網管的狀況而沒有 "分身" 的習慣, 但一直認為我的作品/創作跟自己是獨立的, 甚至當作品創作出來後, 我就沒有 "控制權" 了...

所以當我仔細想想, 我自己從來沒有寫過別人加我的 "RSS", "電子報", "Twitter/Plurk" 等等的文字, 即使當別人真的看我的文字我當然會覺得高興, 但要去 "推銷" 自己真的沒有這習慣, 就像說我自己所謂 "真的知道如何經營部落格與社群", 但自己從來不會這麼做一樣...

在這次 Plurk 噗浪 的使用中, 我就這樣寫的:

"因為個性乖辟, 我只會接受那些會見面的人為朋友, 其他請當粉絲見過幾次再說吧~~~ "

但似乎還是有個漏網之魚可能沒見過但誤以為見過或直接互動過, 但接受邀請後才發現不是那個人, 但除外還真的是平均認識十年以上的名單阿, 且一定見過面, 甚至見過很多次面..

只是我還是加了三個使用噗浪認識後, 讓 "只見過一次面" 的人從粉絲到好友, 只是後來兩個現在已經見不只一次, 另一個是本來有機會見第二次而錯過, 只是說穿了還是在 "興趣, 工作, 生活圈" 的三個範圍之內...

所以若有興趣 "從粉絲升級成好友" 的人, 可以在我邀約 "桌遊" 時來玩, 說不定我會加你好友囉, 但這篇的重點不是 "桌遊邀約", 真正的是打算開始 plurk 噗 "只給朋友看的" "日記噗", 這個雖然不是甚麼 "早安噗/招呼噗/報到噗/笑臉噗", 而是我想寫的是 "我剛剛不小心一面工作一面在客廳的沙發睡著了, 距離上次這樣說不定有大半年了" 這種只對 "好友" 有意義的噗....

我這個人沒甚麼隱私的觀念, 因為我認為沒有人會對我這種很糟糕的中年大叔有興趣, 因此與其說只是給朋友互動, 還不如讓那些粉絲真的看到 "常有精彩評析" 就好阿... 不然說真的, 不太喜歡讓那些人失望,但也要也自己的作法, 那就稍微調整就好...

1 則留言:

  1. 黑貘大
    我按照plurk2相關文安裝
    但沒辦法在我那篇顯示
    http://orz18.blogspot.com/2009/05/21.html
    請問有解嗎
    謝謝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