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我為甚麼要 Plurk ?

很多人以為我是用 Twitter 的, 或者是支持 Buboo 之類的, 事實上我並不是不用 Twitter, 而是發現我想要的不只是 Twitter...

因為 Twitter 有很多問題, 最嚴重的有這兩個:

1. 沒有討論串的概念
2. 沒有群組(共同定義)概念

而雖然 Plurk 還是沒有共同群組的概念, 但至少有了討論串的概念, 所以我一看到後就跳下來用了, 而把 Twitter 定位成英文 Only, 跟國外人士溝通的管道.

事實上很多人認為 Twitter/Plurk 是 Micro-Blogging, 但在我的朋友中, 通常為甚麼喜歡用 Plurk 是因為 Plurk 是 Micro-BBS, 甚至是 Macro-MSN, 因此, 不要把 Plurk 想成部落格, 想成一個簡化的 BBS 或加強版的 MSN 會比較實際些..

所以我的 Plurk 好友分三個族群:

1. 現實認識的: 34 位
2. BBS 認識的: 26 位
3. 部落格認識的: 19 位

4. 其他(網路認識): 4 位
5. 不具人格的功能帳號: 6 位

當然這邊也有幾個大問題, 也就是:

1. 現實認識的有幾位是我拉進來, 有註冊但沒在用, 所以這母數變大了
2. 玩 BBS 的年份比部落格多很多
3. 我本身在網路公司上班, 很多同事也幾乎是網友兼部落格友

但可以肯定的, 就是一個很重要的發現:

Plurk 吸引了一群原本玩 BBS 不玩部落格, 或者是同事不玩部落格的人來玩 Plurk.

我在之前曾經寫一篇, 說對於會用 MSN 的人, 應該可以來玩部落格, 因為只要把可能要講很多次給 MSN 朋友聽的, 先寫篇文章在部落格, 然後叫朋友過來看, 相對的, Plurk 也是如此, 可以把本來一對一的 MSN 討論, 透過 Plurk 隨時可以延伸成為群體討論.

甚至當時會做出 Plurk2, 也是遇到這樣的問題來做部落格的延伸, 所以除了隨裕而安外, 我應該也是最會用 Plurk2 的人, 因為這有時是把我剛說的原本獨立的三圈朋友, 透過 Plurk 而拉在一起.

或許在五年前, 或許我會因為 Karma 來練 Plurk, 就像聯絡家那樣, 成為五星級會員那樣, 但對我現在而言, 遊戲成份少了點, 聯繫朋友的成份多了一些....

因此, 至少對我而言, Plurk 已經找出一個方法, 把我開始玩部落格後, 跟之前網友或現實朋友脫節的給連結, 這是最大的好處阿....

2 則留言:

  1. ccc...我可是完全把Plurk當成BBS聊天室(Chatroom)的替代品呢!

    Plurk可以把BBS上面的灌水文、個人版與聊天室等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所以我曾經跟聊天魔朋友說過,Facebook + Plurk 就等於以前玩BBS時的 討論區 + 聊天室 。

    現在除了因工作需要掛Skype以外,MSN上線的時間越來越短,都轉來噗了... XD

    回覆刪除
  2. 現在除了因工作需要掛Skype以外,MSN上線的時間越來越短,都轉來噗了...

    同意不能再多了...XXD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