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創意神話!!!

事實上這些文章, 跟 Mr.6 無關, 而是已經只是延續前一篇的 "創業神話" 罷了...

有些朋友知道我當曾任職過不少網路公司, 所以往往會介紹一些 "朋友" 說想要網路創業的, 當然我這種鄉愿個性的, 也不會給人軟釘子, 通常說: "只要是請我喝咖啡, 我可以陪客", 雖然這句話可能會被解讀成騙吃騙喝的詐騙集團, 事實上我也是百般不願意阿, 只好找這理由來說服自己花這時間...

我也不是沒有創業過, 知道創業是相當辛苦的一件事, 所以我現在已經說我不可能參與是以我為主導的創業, 尤其是這團隊可能我是最有經驗的人, 因為我知道我能力不足成為主導, 甚至經驗也相當不足, 我也不想騙自己或去騙錢, 說我可以去做甚麼甚麼事, 所以我一直乖乖的做一個領薪水的上班族了.

雖然我不是甚麼投顧公司, 所以常常一兩個星期就有一兩個自稱有 "極高價值" 創意的人, 說他想要成立網路公司, 而他缺的只是經驗, 金錢, 人力與實作罷了, 但若能夠實現他的 "創意" 的話, 一定會產生極高的價值.

記得有一個知名的話: "開利不是第一個想做冷氣的, 也不是第一個會做冷氣的, 更不是第一個做出冷氣的", 這句話也可以套用在 "萊特兄弟不是第一個想做出飛機的, 也不是第一個會做飛機的, 更不是第一個做出飛機的", 這個還可以繼續套用在網路介: "Youtube/Delicious 創辦人不是第一個想做影音/書籤網站的人, 也不是第一個可以做出影音/書籤網站的人, 更不是第一個做出影音/書籤網站的人", and so on, on and on, on ~~~~~

雖然這樣說, 很麻煩的就是一堆人相信他是第一個想到這個 "主意", "創意" 的人, 甚至還有幾個找我談的人, 還很隱密的說這不能說, 好像深怕我把他的創意拿去用一樣, 認為只要有 "創意", 就是一個成功的要件一樣, 此時我會說出一句: "Hope You Luck", 然後就開始打上網打電動, 進入 "Auto-Pilot Mode"..

所以, 並不是說 "創業是神話", 或者是說 "兩人創業是神話", 只是我們已經很確認一點, "創意" 的存在到 "成功" (廣泛被使用) 這段路真的太長太長了, 很多人還沒開始就陣亡, 或者是一開始就掛掉, 甚至最後被 "Burn Rate" 給淘汰等等, 但最有可能的就像 nekobe 所說的: "不夠水準的程式設計師, 不夠水準的美術設計/網頁設計, 不夠水準的網管, 不夠水準的DBA" 最後導至失敗, 所以想要靠 "創意" 成功, 這才是 "神話"....

這幾天看到 jas9 所寫的: 續《97%大學錄取率0%職場錄取率》這篇時, 跟幾個朋友談到, 最近的確在招募員工時, 也遇到所謂的大學教育去推崇那些成功者的創意, 而忘記那些人所要具備的基本能力時, 最後可能教出一些: 相信自己會是李安第二, 但連腳本都畫不好的人, 相信自己會是楊致遠第二, 但連個系統也維護不了的人. 問他如何成功可以講個頭頭是道, 但問他如何做卻說不出半句話來, 這個可能存在在很多大學教育.

相同的, 網路上的確存在許多 "相信自己會成功", 但無法實作的人, 甚至整個觀念偏差掉的人跟那些天天在廟前廣場說當年勇, 但事實上確很容易戳破的人數差不多, 對自己極度自信, 而比較掉書袋的說法是那些人患了 "False Authority Syndrome" (假權威症候群), 說難聽一點就是 "白濫", 或者是 "嘴砲", 認為自己唯一的問題是 "時不我與", 認為只要遇到 "伯樂" 的話, 就可以一展長才...

但換個角度來看, 是否都要準備齊全才開始做事嗎? 事實上我們也知道一些例子說: "Bill Gates 在簽下 DOS 時, 跟本還沒做出來", 或者是說 "許多成功者說他會下去做, 是因為他不知道這部份這麼困難", 等等的一些話語, 轉譯這些話語會變成: "你不用準備, 也不須要能力與經驗, 只要下去做就會成功" 的一種詭異的推論, 然後說: "只要給我 4萬 8, 經過我 1 對 1 教學就保證你成功", ...

的確 "知識即力量" 跟 "知識即膽怯" 這種說法是互斥但同時存在, 在這邊, 與其說 "創意可以成功" 還不如說 "創意不足成功", 因為若是 "創業可以成功" 的機會是百分之一的話, "創意可以成功" 的機會可能是低於萬分之一, 但或許因為網路創業 "號稱" 可以低成本, 低人力, 的做出或實現, 然後舉例不少人因為有些創意成功, 而刻意乎略掉其他因素, 來去做 "創意 => 創業 => 成功 => 賺大錢" 的流程推論, 我覺得這才是最荒謬的地方.

成立公司的人還在的人, 或做網站還能活下來的人, 應該沒有人會認為他能夠繼續下去, 是因為 "創意", 甚至有些人對 "創意" 一屑不顧大有人在, 甚至 "創意" 都不是必要條件, 通常是因為須求已經差最後一步再跳下去做, 還來得及, 有時甚至要 "me, too" 才能經營下去, 肯定的是若是賺到錢時花得功是 100% 的話, "最初的想法" 占的比例大概不到 1% 吧.

所以有時候我不擔心某位劉先生寫的部落格, 會對網路的創業思潮的影響或多大, 至少我問過一些網路公司負責人, 大多數沒聽過這號人物, 但說到另一位劉先生想要推動創業來擴大市場, 才真的捏把冷汗, 但這段話寫下去會變成政論, 而我不想寫在這邊, 也不太想寫.

當然我這篇不是寫不要有創意, 不要創業, 更不是說 "創業神話" 或 "創意神話", 而是這種 "美好人生的連結" 是神話, 人還是須要努力與學習, 才能夠有所成果.

但拉句話來說, 我本來就只是想過 "C級人生" (比B級還低一等) 的人, 跟本沒必要理這件事阿, 好好的看電影, 我覺得生活才比較美好些阿, 把生命浪費在這些東西上面, 真的不知到是 "to live" 還是 "living" 了.....

5 則留言:

  1. 我還遇過更糟糕的, 自以為有創意自以為是伯樂...

    回覆刪除
  2. 同感,深感設計界的人總是創意掛嘴邊,老是創意來創意去的...創意不是天馬行空的幻想而已,而是有計畫有步驟的進行才叫設計...

    回覆刪除
  3. 也有很多連提供合理愉悅的使用經驗都做不到
    卻把理想、藝術和創意掛在嘴上的人

    共勉之

    回覆刪除
  4. 創意只是成功的一個零件而已....

    回覆刪除
  5. 第一個劉先生就是個位數字裏的那位吧, 另一個劉先生大概是網路時代前的前任武俠小說寫手, 即大半年來每星期都聽到「下台!」聽到耳朵長繭的那位... ;)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