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創業神話?

之前寫了一篇 "聲援" Mr.6 的文章, 事實上問我有沒有在看 Mr.6 的文章, 有沒有在去 Mr.6 的聚會, 當然是沒有的, 只是看到很多人為了打壓 Mr.6 Over-Rated (過譽) 而來 Under-Rated (過惡) 想來個持平的說法罷了, 所以並沒有 "聲援" 的意思...

事實上我也覺得 Mr.6 在一片歡樂的歌功頌德的確有過譽的現像, 但說真的, 在我眼中, 這跟某我不敢惹的幫派一樣, 他們也是對內部是一片歡樂的歌功頌德, 唯一的差別是, Mr.6 對於不是自己的人大概不想理, 但這個幫對於非我族類是極盡打壓, 所以才會有這些網路的紛爭阿...

但我不是要說這個, 這個我早就說過該說的了...

看到 MMDays (還活著) 寫說他為甚麼不喜歡 Mr.6 的文章, 這個要我寫是寫不下去, 因為認識我的知道我個性極度鄉愿, 即使是對於那些過份包裝的人, 即使沒有好感也不敢批評, 加上我不是個 "傳教士" 個性的人, 加上無法 "深入淺出", 看到許多人文筆並貌, 排版美觀, 是我做不來的, 因此大部份的文章都是以記錄的心態寫的, 所以這篇文章在這時候寫是有其時間意義的...

ok, 開始原文吧....

說我不看 Mr.6 的文章雖然說是實話, 但通常透過 Google Alert 或 IM/Plurk 相傳, 還是會去看, 但我不看的理由很單純, 但至少有 6 點:

1. Mr.6 說的東西大部份不是原創
2. Mr.6 說的技術大部份都不是技術
3. Mr.6 說的大部份都是歌功頌德
4. Mr.6 做的事有大部份都過於包裝
5. Mr.6 那邊的人盲目贊美跟盲目攻擊的人很多

6. Mr.6 說的議題都不是我有興趣的 (這才是重點)

但有人說 Mr.6 常有說錯話這點, 我是不會有感覺, 因為對於像我這種常說錯話打錯字的人, 那有資格說別人阿, 除非也像曾經攻擊過我的人, 原本的出發點是錯的, 但經過我的澄清反而他/她更努力的攻擊來證明自己沒有錯, 好像也差不多阿....

說了那麼多, 並不代表我會 "討厭" Mr.6, 頂多只是 "不會喜歡" 罷了, ....

事實上, 這次有關 "數字上下線" 的事件 (這篇寫得好,因為我也喜歡料理鼠王), 在我認知, 有一個很大的本質上的爭議點:

"創業是如此簡單嗎?"

這句話後面隱藏一個很重要的論點: "若沒有這樣說的話, 還有人會想創業嗎? 這樣靠這模式賺錢的人就賺不到, 泡沫就破掉了", 甚至在我 "社會主義" 心態作祟的觀點, 還有一個原罪: "賺錢是重要的, 創業是人生該追求的目標"...

許多商業機制的運作模式, 都是要去吹捧 "金錢萬能", "有錢人真好", "老版很偉大", "創業家是不得了", 等等, 才會有得賺, 有得賣, 有得看, 甚至最糟糕的是: "賺錢是很簡單的, 只要你跟我一樣做, 然後我就會賺到錢了" 的這種模式...

我為甚麼會做部落格價值, 的確有 30% 的目的是要跟特定對像講, 部落格是有價值的, 可被衡量的, 但另外的 70% 要說的是: 透過部落格賺錢是不容易的, 所以才在 Blog Mining 寫出 "超過 50 萬年收入價值的部落格, 若是以台灣有開通的部落格計算, 約是 10 萬分之一."

而創業是否能夠成功, 本身就是個謎思, 甚至網路必須創業才能夠活躍嗎? 才是網路的本質嗎? 這也拉回來一句話, 是否賺錢或成功就能夠帶來幸福與快樂嗎? 所以這些都是 "神話" 阿~~~

之前部落格正熱的時候, 做了不少專題, 也都把部落格包裝的很神話, 但除了神話以外, 更重要的是: "能夠賺大錢", 當然編輯也很無奈的跟我說, 不這樣寫的話跟本賣不出去, 而像 Mr.6 這樣寫, 我想跟某些雙週刊也是一樣的狀況吧, ...

每一個人可以有自己的認同與角色, 我會不會參與這種資本主義的創業神話機制, 答案是不會的, 雖然我知道這是 "成功" 的最好方式與最輕鬆的方法, 但我本來就是 "Born to be Failure", 過著 "C" 級人生, 雖然我不認為開課是問題, 但如何賣與包裝, 或者是課程的內容的確是值得商確的, ...

至少我不希望看到網路上的人, 都是過份的包裝, 或過份的打壓, 讓我想到 Serenity (衝出寂靜號) 的台詞那樣: " They'll swing back to the belief that they can make people... better. ", 許多人為了建立 "更好" 的社會, 去讓人做些不該做的事, 或許我們只好 "If you can't do something smart, do something right." , .....

雖然我這邊很想帶出來 "Open Source", 但這樣就過於八股與教條了, ....

[後記]

事實上我都認為我是一個主流人物外的非主流配角, 而上一篇講 Mr.6 的文章, 居然在 funp 登上單日最熱門, 我是有喜有憂阿, 高興的是居然有人看我的文章, 憂傷的是這種文章跟本不是我的 "主要" 內容, 甚至花的時間不多, 難得寫些心情舒發的小文才能夠紅嗎? 唉~~~ 但事實上應該說這種主題才是大家最有興趣的, 但我並不會想常寫阿....



有圖有真相阿, 真是莫名奇妙阿, 但如此也證明創業神話是一個不錯的話題阿~~~~

當然我是認為 Offline 想要討論的是 "技術是如此簡單嗎?", 而來個技術決定論, 事實上我也是很贊同, 只是不是這篇想討論的...

7 則留言:

  1. 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到 MMDays (還活著) 就笑出來了......

    回覆刪除
  2. 那六點我同意。
    事情真的鬧很大,相關的文章一篇又一篇的出來。

    回覆刪除
  3. 文筆並貌 是什麼意思?

    文情並茂?
    圖文並茂

    回覆刪除
  4. to 匿名:

    當然有意思的阿: 證明我文筆很糟~~

    回覆刪除
  5. 個人覺得Mr.6文章的價值在於,帶給創業者(或熱衷動腦者)有用的腦力激盪,對他們來講這些文章是那根攪動腦汁的棍子。讀者會喜歡看他的文章,並不是因為他翻譯的多精準或預測趨勢多準確,而是讀者需要那根棍子啊。

    當然你也可以對這些文章不喜歡,如同你的第六點理由:說的議題都不是你有興趣的

    回覆刪除
  6. 原來底下的影片滿有趣的

    回覆刪除
  7. Giovanna:

    您耍冷了, 那是 Google 廣告吧...
    最近不知怎都跑出那個, ..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