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部落格讀者使用方式 (從數字來看網站經營系列 II)

距離上一篇 "從數字來看網站經營系列" 也很久了, 雖然那篇似乎沒甚麼迴響, 至少看得人不多啦, 即使我認為那篇文章是很不容易寫出來的, 甚至很多數字是大家很難拿到, 這些都是我經過磕頭請客(?)拿到的數字, 就這樣丟進水裏是很可惜的...

但我再寫一篇有關使用者使用方式的分析, 大家可以到自己的 Google-Analytics 看部落格的控制主頁, 可以看到:這六個數字, 但這六個數字代表甚麼意思呢? 我在這邊就不多說, 因為 Google Analytics 都有詳細介紹了 ...

但我要說的你要從你的數字來看出要調整甚麼經營策略呢? 就要看下圖了...

而完整資料大家可以到 Google Document 看...

這是 16 個部落格的狀況, 當然為了保護當事者, 我不說出誰是誰, 除了最後兩個我自己幾乎沒人看的部落格來陪榜外, 其他都只公布足夠用的數字就好, 因此我們可以從這些數字看出個端倪:

網頁/造訪 大於 2.0 代表您的部落格黏著度相當夠, 每一個人至少可以看個兩三頁
網頁/造訪 小於 1.5 代表您的部落格黏著度不夠, 大部份的人看一頁就走了

退回率 大於 75% 若新造訪小於 80%, 代表吸引力不夠
退回率 小於 60%
若新造訪大於 40%, 代表吸引力不夠

停留時間 大於 2 分鐘 若網頁/造訪小於 2.0, 代表單一文章須要閱讀較久
停留時間 小於 1 分鐘
若網頁/造訪大於 1.5, 代表單一文章不須要讀較久

新造訪 大於 80% 代表較多的搜尋引擎來的, 比較沒有固定讀者
新造訪 小於 40% 代表有固定的讀者

當然, 一個部落格最好是網頁/造訪大於2.0, 退回率小於60%,停留時間大於2 分鐘, 但新造訪到底是要 大於 80% 或 小於40% 都不見得好, 說不定要在其中代表成長性是最夠的, 但也有可能有些部落格已經穩定到一定程度時, 新造訪就會很小了...

而一個網站在經營的時候, 一開始要加強黏著度與停留時間, 而增加黏著度自然在於文章的質與量, 然後把退回率降低後, 一步步的提升新造訪, 此時就要靠宣傳與串連等等的方式, 或者是主題的訂定...

只是為甚麼要經營部落格, 或者跟本不該經營部落格, 這個議題就不是我這篇想寫的了..

2 則留言:

  1. 是不是有比較過這些數字是否有依存關係。
    舉例來說,造訪率大於2,卻發現普遍的停留時間小於2。
    因為我感覺到,對於長文與短文的爭議是普遍存在的,有的人看到落落長沒圖片的文章,就直接退回,或是關掉網頁,或有些人只寫兩行,退回率也可能會很高。主題也會有特殊的效應,所謂的從數字來看讀者使用方式,可能得分門別類的去解讀,一言蔽之很容易以偏概全吧。

    回覆刪除
  2. LVChen 說的好, 部落格依類別都有自己的屬性, 可能真的要去分類外再細分才行...

    這又是一個大工程了, 的確一言蔽之很難以偏蓋全, 事實上本來數字最好玩的與最困難的就是在這邊, 因素(元素/成份)太多, 只有幾個數字來表示是很困難的, 只能說個大概~~~

    只是不用數字的話, 唯一去區分所有部落格的方法, 可能就是去讀完所有部落格了~~~

    所以大家也要注意數字只是表相, 只是個參考, 甚至數字也是有很多, 不能只看一個數字, 所以這次跟上次比較起來有更多交互參考...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