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幾個 Web 2.0 網站 (2) -- Web 2.0 Benchmark

上篇文章討論到黑米, diggirl, 部落格觀察, Funp Findbook, 而這次加了 愛評, buboo, 15fun, ppolis地圖日記, 則圖為:


要看原始的資料可以到 這個 http://myurl.tw/00aR 來看...
但我這篇來說的是 Web 2.0 meter, 就是 Web 2.0 屬性值, 此時我們來看這 10 個網站的分數:


很明顯的這 10 個站都有超過 10 分所謂 Web 2.0 網站的基本要求, 但若是狹義一點的 20 分的話, 可能這 10 個網站只有 6 個超過 20 分, 但相較大家所知道網站如博客來是肯定不到 10 分的, 只是這樣算訂便當與高飛網也可能不見得有 10 分..

這個試算表可以到 http://myurl.tw/00aS 來看..

而計算方式可以參考 "Web 2.0 網站?" 這篇的準則, 當然這準則只是初步而已, 但做為一般的評鑑已經不是太大問題了, 也包含一般的部落格與 wiki, 都是可以輕易的超過 10 分且到 20 分以上, 但本來只靠單一屬性來判斷一個網站是沒意義的, 還是採取縱合指標會好一些..

但我這篇不是要去說高飛網, 訂便當不是 web 2.0 網站, 只能說用這種評斷基礎, 可能會出問題, 而至基礎的 16 點我想應該不太會有人反對吧, 但我承認這樣的加總來判斷是很危險, 甚至若只是弄個三個級數, 更是有問題, 但若是超過 3 個級數的話, 我猜會大亂...

不然我原本所謂的貼紙, 很想寫: "貼紙或 API 的到達度比網站的到達度還高上兩倍", 但這樣可能只有 funp, 部落格觀察, 黑米與 buboo, MyIcon 等工具型網站才能做到, 但的確所謂的貼紙/API的到達率, 往往是評斷 Web 2.0 網站與否的重要指標, 或許那天我經過某江大老的首墾, 把這數字公布出來會更有趣些, 會比這個 Benchmark 評斷基準有意義多了..:)

2 則留言:

  1. 為什麼一個網站的 Web 2.0 程度,要看這網站網址是否有意義?

    * 網址就是公司名加上.com:0 分

    * 網址不是用 .com, .org 或 .net 等字眼:1 分

    * 網址不是數字, 也不是有意義的英文字:2 分

    回覆刪除
  2. 事實上這段最早也不是我說的,
    因為大部份的 web 2.0 必較晚出發, 所以一些有意義的字都被用掉了, 只好發揮創意...

    加上所謂的在 Web 2.0 中, SEO 的重要性大於一個好記得短網址, 因此才會這樣說..

    適用: delicious, flickr, funp, .....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