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6日 星期日

神奇的兩週週期

網路行為真的存在一個未明的兩週週期嗎?
落格溫度計是一個有趣的概念, 因為轉了很多圈...

1. 先算出一個部落格每天的七日平均
2. 然後從這七日平均線圖做迴歸出一個斜率
3. 然後把所有的部落格斜率加總出這個數字

接著我們畫出這數字的分佈, 我驚然發現, 這數字不只不是個隨機的數字, 而是有週期的, 且週期是以兩週為單位的近幾乎完美的線圖, ...

而我發現這數字有這分佈時, 若真的是有週期可循的話, 代表這些群聚的行為是可以預測的, 因此改用程式即時畫出這樣的圖:


大家可以跟原本我在 MyZilla 官方部落格 寫的作比較, 已經快過 1/2 週期開始止跌回升了, 原本是止升回跌, ....

我在討論區所說的詭異現像是:
1. 所有的數字都消彌掉原本預期人的行為以 "週" 為週期為單位...
2. 若真的有下一個週期應該就是會影響發薪水的 "月" 為週期, ....
3. 結果到最後是以 "兩週" 為單位的週期, ....
4. 雖然這次是有 "清明節" 的假期影響週期的存在, 也加強幅度, 但....
5. 甚至不該存在的週期居然有完美的曲線.
但此時我想到另一個兩週的週期詭異的圖:

這個圖是某 B 公司的業績成長圖, 也就是拿上週的業績與這週作比較, 然後算出成長比率, 接著就畫出這張圖, 而這張圖事實上是要拿來做網管用的, 因為業績出問題, 可能是機器出問題, 所以只有打算看即時性, 但週期一拉長, 發現這圖居然有一個兩週的週期現像, 而突高突低大部份是作活動造成的...

因為這是一個 EC 的網站, 我開玩笑的是大概應為有不少人把發薪日與刷卡繳款截止日錯開兩個星期, 所以最後會有兩個星期的週期存在, 但這次又看到這個圖, 我又不禁在想, 網路行為真的存在一個未明的兩週週期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