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噗浪觀察] 與 [噗浪傳聖火] 之前見與後見 plurk

這次也算是無償幫助癮科技做這企劃, 倒不是因為世運的關係, 而是畢竟長期在那邊吃喝打桌遊, 為了之後還能吃喝打桌遊, 所以兩肋插刀幫忙阿...

在跟別人以及癮科技的人說我要做 "主題討論" 串連, 但沒人聽懂我在說甚麼, 我說這個可以是把每一個人獨立的討論串給串在一起的機制, 在某方面也是種噗浪的突破, 跟之前的回應機器人是完全不一樣的, 但或許無論是機制與技術(方式)都不一樣, 每一個人都聽的霧煞煞, 一直等到做出來.

而 Lawrence 在經過我 N 分鐘的講解, 終於懂了這個機制, 而想到在他最近跑的 "世運傳聖火" 可以不只在主噗上回應, 還可以透過這 "主題討論" 機制串起來, 覺得相當有趣, 這計劃就因此產生了...

但有趣的事是, 這個 "主題討論" 應該是很有用的情形下, 但確收到了不少反對聲浪, 就我估計有 10% 左右不知道這在做甚麼, 甚至反對這系統, 因此我在執行不到兩天就將之暫停了, 想說等到寫出較完整的隱私控制再上線, 也就是每一個人最多只會發第一次提示加入粉絲(打開權限)後, 就不會再發, 雖然我在之前是跟幾個人講先封鎖 @discuss , 但畢竟這不是常態...

而這次的 [噗浪傳聖火] 用的是主題討論的機制, 只是針對這討論串做特殊處理罷了, 且變成唯一有在發回應的主題討論, 在經過昨晚的修正與改良, 最後變成在那一串會發出兩噗, 一噗是上一個抓到的噗與人, 另一噗是下一個人與噗:
所以若是一直按 "聖火接手" 就會一直往前追溯, 若是按 "聖火傳遞" 就會一直往後看有誰在 follow, 目前可以從原噗可以看到登錄想要傳遞的噗友狀況, 以及實際掃描到噗友有發噗的狀況, 以及活動頁...

但後見是甚麼呢? 事實上 discuss 主題討論這隻是 plurk.tw 第二隻噗浪 "機器人", 第一隻是 "Re_Plurk" 推噗 Trackback, 很有趣的是在主題討論停下來之前, Re_Plurk 已經發出近千噗了, 事實上大約發噗量是 discuss 的三倍左右, 但幾乎沒聽到負面的回應...

畢竟推噗 [Trackback] 的只有被推噗的人才看得到, 但 [discuss] 主題討論是共同主題的人都看得到, 有些人在寫噗時, 認為自己的噗浪是不應該不別人看到或被陌生人回應, 所以都會有點錯愕, 即使他們的噗都是公開的, 因為 plurk.tw 從不追私噗或封閉河道, 只是很多人都不認為會有 其他人/機器人/Claw 會去閱讀與回應, 但被 Trackback Re_Plurk 的人確是習以為常了, 這跟我原本想像的:

1. 被 Trackback 的噗可能會因為很多人推噗而被回應很多次, 但 discuss 主題討論最多只會有兩次
2. Trackback 發的數量是主題討論的三倍

我一直以為 Trackback 可能會有些雜音卻沒有, 但 discuss 反而很多人覺得不妥, 雖然這兩個系統在概念上以及機制上都很接近, 但因為被回應的人不一樣, 反而造成很大的差異.

當然不只是主題討論或推噗都應該設隱私控制, 不應該讓使用者主動來去封鎖才對, 所以在這情型下就先暫停主題討論的串連回應噗的發送, 而這次 [噗浪傳聖火] 也是讓大家了解這機制與概念, 當然希望透過這機制能夠讓人與人之間更緊密, 噗與噗之間有所回應, 而不是只是做個單方回應的機器人, 以及推播的資訊傳播器, 這才是 plurk.tw 更高的目標.

1 則留言:

  1. 看起來似乎是要解決那個 "回應分散" 的問題?

    整個模型怎麼運作還看不太懂.

    給你添亂, 看看回在 blog 這邊會怎麼樣. :b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