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服貿媒體分眾媒體的光譜分析

昨天在臉書的塗鴉牆朋友分享了一個王美恩的"狀態更新":

今天在外面餐廳吃飯,旁邊一桌坐了五六位穿著制服的廚師在吃飯。
老大開講:「我跟你們說,要看警察打人就要看三立,要看學生丟石頭警察受傷就要看中天。」
小廚師問:「大哥,你都不看TVBS喔?」
老大說:「有啊,支持服貿救經濟的要看TVBS,怕有服貿會亡國的要看民視。」
我都放下筷子,對這大哥予以敬意了。
到底還有多少人看得起台灣媒體?

當時我分享時不到 10 則分享, 現在已經 1129 則分享了...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觀察, 真的把 "大眾媒體" 當成分眾媒體來看待了, 這也是跟朋友一直在講的, 在面對媒體 "假中立" 的時代, 我們要了解如何面對媒體的屬性與立場, 才是身為訊息接受者該有的認知與態度.

但這也是一個很有趣的思維, 服貿東西軍是兩種意見並陳的系統, 所以我們可以從系統來看媒體的光譜:




在解讀之前, 要了解的事是這些資料不單純指媒體的立場, 而是媒體的立場經過網路使用者在臉書的分享之後, 其中的則數與觸及率數字.

在這圖的 X 軸指的是對 318 學運的支持度, 100 則指的是被網路分享的訊息中 100% 支持學運相關立場, 其中包含支持佔領立法院, 反對黑箱服貿, 反對服貿的立場, 相反的 0 則是完全沒有支持 318 的立場,  包含反對佔領立法院, 支持速過服貿與支持服貿的立場.

從這圖表來看, 第一眼就可以看到中央社與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是 0%, 也就是完全站在政府的立場, 相對完全站在民眾(?)立場的就有很多新媒體與像苦勞等非營利組織的媒體, 但意外的是這次天下可能是因為天下評論的關係, 100% 站在支持學運這條線.

只是網路最大的兩個主流媒體蘋果與 ETtoday, 通常大家以為蘋果會較為資本主義, 但最後有接近九成是站在學生這邊, 可能是因為即時新聞的關係,  而ETToday 新聞雲居然是稍微偏向府方的意見, 這是超乎大家的印像....

而就大家使用的媒體, 影像的部份 Youtube 是在這次媒體運用最大的媒體, 且極度偏向 318 學運, 而Slideshare 則是只有 Youtube 的三分之一,  而有六成偏向府方意見, 但 nownews 與商周, 則是七成五跟支持服貿, 或許這沒甚麼意外.

但最詭異的雖然自由時報在這次的光譜是 7 成 5 支持學運, 但這數字跟蘋果日報接近 9 成還是有明顯差距, 還跟風傳媒的光譜差不多.

最後是 ptt.cc 與 disp.cc 這兩個鄉民媒體在臉書社群是分居 3, 5 名, 且都是 9 成以上支持學運, 其中 PTT 更是 97.7%, 這是沒甚麼好意外....畢竟網路社群媒體屬性最大的偏差是對反對方是有利的.

而大家想要看最新的狀況, 可以去 http://ecfa.speaking.tw/medib.php 來閱讀, 這是否跟你想的一樣嗎?


48 則留言:

  1. 圈圈大小是?如果是某种影响力(阅览?Like?),那看起来支持者大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圈圈大小指的是觸及率 (Reach Rate) 的總合, 本來網路媒體比較偏民眾與反對者, 所以自然是大勝..

      刪除
    2. 觸及率的總和蘋果日報會輸PTT,也是有點奇怪阿...
      如果作者你加入電視台的分析,各電視台應該會很大圈
      我認為台灣大多數民眾接受資訊的方式還是 電視>報紙≒網路 的

      刪除
    3. 蘋果大於 PTT 阿?

      這邊不是談論所有的閱讀行為, 講的是分享行為...

      刪除
  2. 想請教一下,有說明此結果是如何演算出來文章嗎?因為內文指風傳媒被分析為支持學運,不過去風傳媒最多分享的Top10新聞列表,就能找到...我真的很好奇,想了解一下,感謝^^

    成大邱庭筠夾腳拖 「難道精心打扮讓你們拍?」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news/detail/8c0af1ae-afdc-11e3-8d36-ef2804cba5a1/?uuid=8c0af1ae-afdc-11e3-8d36-ef2804cba5a1

    太陽花學運陷入進退兩難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review/detail/b579e5f8-b305-11e3-a29c-ef2804cba5a1/?uuid=b579e5f8-b305-11e3-a29c-ef2804cba5a1

    有學生將議場當自己家 亂翻立委抽屜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news/detail/b9e67e83-aeae-11e3-9135-ef2804cba5a1/?uuid=b9e67e83-aeae-11e3-9135-ef2804cba5a1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事實上風傳媒進入系統 (超過 3% 觸及率) 的很多, 可以透過
      http://link.que.tw/search.php?search=%E9%A2%A8%E5%82%B3%E5%AA%92&order=time
      看到.... 而觸及率是用樣本去推算...

      刪除
    2. 很有趣的統計,請教一下樣本的收集方式是在FB裡有同意link analytics收集個人公開資訊才列入樣本的嗎?目前正在學習Business intelligence

      刪除
    3. 是同意者能閱讀的拔會收到樣本, 所以並不是那些人的分享而已..

      刪除
  3. 聯合報系的媒體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UDN 是工作同仁在做翻譯的時候漏掉, 原網址已加上....

      刪除
  4. 把slideshare 也列出來 好像怪怪的...

    回覆刪除
  5. 這張圖很容易引發誤會,畢竟,只看標題不仔細看內文的人實在太多了。

    中央社0並不意外,不是因為立場,而是因為一般網友很少會去中央社網站,觸及率當然低,這跟沒有任何立場的youtube等網站會有那麼高的分數道理相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產生甚麼誤會? 我來改改看...

      刪除
    2. 誤會就是...雖然這篇有「在解讀之前, 要了解的事是這些資料不單純指媒體的立場, 而是媒體的立場經過網路使用者在臉書的分享之後, 其中的則數與觸及率數字.」這一段,但其他的內文和標題都讓人覺得這張圖是在講媒體立場,但其實是在講網友分享的取向......

      刪除
  6. 請教一下,媒體中每篇文張的偏向標註都是由手工標註嗎?或是有用自動化方法分析?
    另外,這些偏向標註(包含服貿東西軍)的資料有open source嗎?最近想要開發與這個有關的chrome extension(非營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偏向除了少數算得出來, 還是主要用人工分, ....

      程式我也希望 Open Source, 但 Data 過濾掉 Privacy Flag 一定會有 API Feeder, 就像服貿跑馬燈那樣...

      刪除
  7. 有能夠判斷熱門程度的趨勢嗎? 感覺反服貿從323攻行政院到高點之後已由盛轉衰 現在還要衝凱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阿, 可以參考林克傳說的 http://link.que.tw/searchchart.php?search=%E6%9C%8D%E8%B2%BF

      刪除
  8. 想請問導致"網路社群媒體屬性最大的偏差是對反對方是有利的"其主因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9. 回覆
    1. 中天與三立比較少人分享, 所以都在這列表之外...

      刪除
  10. 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中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天與三立比較少人分享, 所以都在這列表之外...

      刪除
  11. 很有趣的數據。版主您也認為網路媒體是偏向於民眾與反對者,代表年輕人或者是說支持學運的人多半是網路使用者。

    但是最上面是蘋果日報,這很耐人尋味,不知是否同時也說明,閱讀蘋果日報的人多為網路使用者或年輕人?如果是的話,那麼當初蘋果入台時所帶給傳播學者的憂心,就真的很值得寫篇論文來探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蘋果自己都不誨言會請鄉民來當記者, 寫給鄉民看, 認為鄉民是最終的讀者了, 你認為接下呢?

      刪除
  12. 比較好奇表怎麼產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往前翻幾篇有關林克傳說與服貿東西軍的文章....

      刪除
  13. 很多人是不上網 不用手機 不看電視的
    那此資料是否會有偏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就是講說是以臉書會分享的使用者作母體, 不是全台灣的民眾....

      刪除
  14. 蘋果一直持反中立場,有此結果並不意外。另,假設 Youtube 以及 PTT 等本身無立場僅供平台供使用者上傳或討論議題,納入此光譜分析是否合理?若是使用者多數為網路上主流意見那麼其觸及率高也不意外了。
    此光譜分析以下解讀是否正確:
    以ETtoday為例,文章總數為四十則,有近百分之五十的新聞為支持學運?

    回覆刪除
  15. 這樣看來,這次相對上最中立的是ETtoday,若要平衡就加看一些些自由時報就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我不相信中立, 我只是透過資料讓大家知道光譜..

      刪除
  16. 自由很多地方新聞見報是不上網的,除非有人專門研究全國的報紙,所以自由可能有一些黑數被吃掉。相反蘋果是就算不見報滿,也會有網路即時。供您參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系統採樣就不是全國的人, 而是母體是臉書分享後的觸及率...

      刪除
  17. 不小心工作人員漏掉, 而後來的圖有補上...

    回覆刪除
  18. 請問圖表是用什麼軟體顯示的呢?謝謝!

    回覆刪除
  19. 這篇文章真的很有趣。不曉得能不能把數據取得的方法放在圖的上方呢?

    另外,如果再留下每日的變化趨勢,相信也能產生另一些觀察結論。

    回覆刪除
  20. 最幽默的現代警語:

    孟子託夢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關其電視,封其臉書,收其電腦,奪其手機,使心無所亂為,所以百般無聊,便可認真生活!」

    回覆刪除
  21. 很有趣的分析,我想這不是媒體立場,而是被分享的結果。如果不看內文,只看圖很容易誤會。不過還是很厲害啦!佩服佩服。

    回覆刪除
  22. YouTube 與 PTT 與報紙新聞台並列為媒體來比較是否恰當? 它們完全沒有經過所謂守門人及媒體工作者的把關(挑選與議題設定等行為) 我認為這兩個平臺只能稱之為媒介,當中天新聞的報導被轉載在Youtube上,請問這又該如何計算?

    回覆刪除
  23. 服貿東西軍中,為什麼四個類別的比較值都一樣呢?
    四條長方圖都是紅色87.38% :藍色12.62%?

    回覆刪除
    回覆
    1. 某個工程師改版不小心把 array 給 truncate 掉了, 哈....

      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