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噗浪] 機器人是為讓人與人更緊密的...

前一陣子噗浪機器人到處都有, 最有名的機器人還在欺負我這隻貘, 害我一直很無言, 若是說要抗議他, 好像只是為了被騎在頭上來說話, 而不是就事論事..., 但後來看到 Roga 寫的文章, 也大概說了我好幾分想說的話, 那就沒關係了..

事實上我不希望機器人是變成人與機器的關係, 而是讓人與人之間更緊密, 也就是 Nokia 所說的, "Connecting People" (希望他可以付我置入費), 而在 plurk.tw 的計劃中, 雖然有考慮要用 Grease Monkey 來嵌入一些網頁的內容, 但說真的意義還真的不高阿....

而後來做了 關鍵字 的 "類機器人", 因為這個 @keyword 事實上是這個帳號沒必要存在, 所以不須要加好友, 甚至我把這帳號當成 "來看關鍵字" 的分身, 也就是在討論關鍵字時用的噗浪, 不是機器人, 只是算 "有主題的分身", 所以目前所發的訊息 100% 都是人所發出的, 就是我. 但未來會不會寫一些外部資訊匯入, 這到時再看看.

而有這樣的想法之後, 事實上 "討論串" 與 "推噗" 雖然已經有抓成網頁的統整介面, 但事實上要求大家去看不是我的個性, 有些人知道我做系統雖然是自用也希望大家用, 但更希望的是在大家在自己的地方不自覺得的使用, 而不是真的跑來看網站, 所以大部份的功能都是以貼紙或 Plug-In 的方式承現, 而只有少數設定須要來網站來弄, 甚至強森王做了不錯的 Wordpress Plug-In, 那就跟本不須要來 plurk.tw 了.

在推噗中, 本身 "Re-Plurk" 就已經是有一個指向的動作了, 但就 [Trrackback] 的觀點, 這只有單向而沒有雙向, 因此這個 "推噗通知" 系統就為了知道到底被多少人推噗, 以及讓推噗者與被推噗者做雙向的連結與互動, 所以在昨天 (昨晚 or 清晨) 完成這系統, 大家可以在下面看到 Demo.



而在 "共同主題討論" 中, 如何在討論串之間建立連結, 知道下一個人有誰討論到跟你相同的主題, 以及上一個人等等, 這個就是要建立雙向的連結, 在某方面是有點像 Linking List 的雙向 Thread, 也就是在自己的噗中, 就以連到左右兩旁的共同話題, 而這個話題, 是以中掛號所建立起來的, 例如 [plurk2] , 或 [關鍵字] 等等....

當然共同主題是有把一些過於常用的主題不建立連結, 甚至是以人為單位, 不是以噗為單位, 畢竟同一個人自己串共同話題意義並不高.

雖然目前 plurk.tw 的系統都是只抓 "完全公開" 的資訊, 沒有抓有任何權限須要的資訊, 所以這些功能若是在私噗或封鎖不對外, 都不會抓到, 自然不會運作, 而公開噗想要排除的方式, 目前 "推噗" 是用 Re_Plurk 這帳號發出的, 而 "共同主題" 是用 discuss 發出的, 可以直接封鎖就不會接到了.

有人問到事實上這功能只要靠官方的搜尋應該輕易做到阿, 但很多人有經驗, 噗浪的搜尋一直是大問題, 所以這種連結是有必要的.

在未來也會用像 "關鍵字" 的方式, 做一些隱私設定以及更多的功能, 請大家提供意見與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