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Google Latitude 的實用與成本

我一直想做所謂的下午茶邀約系統, 這包含兩部份:

1. 配對認識與話題尋找機制
2. 即時狀態與位置的確認與邀約

而即時狀態並不困難, 目前已經很多人做了, 但即時位置的還是少數, 上篇文章我點了幾個, 有的是靠 GPS, 而 Google 除了 GPS 之外還有自己的 My Location 定位機制, 而 Plazes 又是靠 mac address 來做確認, ....

這次 Google Latitude 能夠用的機器中, iPhone 與 G1 不用想一定很貴, 黑莓機也不便宜, 剩下的就是 Windows Mobile 與 S60 的作業系統, 而 Windows Mobile 我是沒在用, 我手上用的是 S60, 若是最便宜的手機就是 Nokia 6120 (Classic), 一台約 5000 元, 雖然沒有 GPS, 但還算可以用, 但要有 GPS 的話, 必須要用 Nokia 6110 了, 但就須要 9000 元了, 但加上最合理的無線上網就是 N78 了, 就須要 10000 出頭了....

但至少 S60 入門級是 5000 元, 而 Winodws Mobile 的手機就一大堆了, 只要有 3G/3.5G 就可以開始玩了....

Google Latitude 是在 Google Maps 3.0 Mobile 版的最新功能, 若只有 2.x 版的話就沒辦法了..

有 Latitude (縱橫) 跟沒有最大的差別就是在 "人", 也就是說, 在之前的定位就是以位置來做出發, 但有了 Latitude 的話, 以後就可以說: "我想導引到 xxx 人所在的位置", 如下圖:



左圖就是朋友列表, 右圖就是導引我現在的位置到 Anti Yang, 準備去那邊玩 Burn Rate 或 Agricola (農家樂), ...

但用這個成本較高的倒不是手機的問題, 而是上網的費用, 因為 Google Maps 是一個很會下傳封包的東西, 若不是用包月制的話, 一不小心就會破表了, 所以若是沒有 Wifi 來協助的話, 真的就要去辦包月制了....

有人問我為甚麼對這服務這個高興, 因為這功能我期待了 10 年以上, 已經不知規劃多少次了, 但總是只完成一點點, 現在 Google Latitude 出來, 當然我很高興囉..

5 則留言:

  1. 若是可以做到將慢跑路線,距離,換算速率等等,記錄下來(存到自己電腦etc),作為訓練馬拉松之用更好。。。

    回覆刪除
  2. 事實上已經有這樣的東西, 有些 GPS 有這樣的功能, 但在 Infrustrure 設計上還不算好...

    有時不只是功能能不能做到, 還包含整體架構的便利性與成本...

    回覆刪除
  3. 看到這樣想做這樣的系統,相當佩服,因為要讓市場上的每一隻都可以用,困難度相當高! 加油!!

    個人以行動廣告及行銷為主要的探討議題! 也希望會有不同的想法的人來討論!

    回覆刪除
  4. 請問定位會產生其它費用嗎?例如上網路或電話費

    回覆刪除
  5. to: 匿名

    上網就是上網的費用,跟這服務無關, 若是用你家裏的無線網路, 就無關了, 當然你還是必須繳 ADSL 或光纖費... (與房租)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