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中產階級的下場

我一直都說我是無產階級, 號稱只會用勞力去換取社會交換, 做出來的東西都沒有智慧財產, 更不會花錢去做投資~~~~

但這只是號稱, 事實上我還是很中產階級的, 甚至前一陣子我因為想買一張 CD 專輯, 跑到 "小白兔唱片行", 雖然沒買到, 但也是第一次進到 "the Wall", 發現自己在那邊真的蠻格格不入的, 一身中產階級的味道, 除了腳上的涼鞋外, 無論怎看都是那種很中產階級的工程師, 在那邊都不知道該如何走動, 往往是用逃走的, 所以到最後一張都沒買到....

有時我覺得我的表相跟真實自己差很多, 更不要說是詞不達意的我, 若不是去看 "between the lines" 來看我的文章的人, 假如用句讀來看內容, 最後映射出的我跟我自認的我差更多, 雖然我不知道這之間的差距問題是出在別人還是我自己...

雖然有時我很想逃離這樣的必然過程, 但有時現實就是如此, 好像社會化就是這樣, 很難取捨, 即使不覺得這樣沒甚麼不好, 也沒甚麼不對, 就常常會兩難到不知道這是真的生活, 真的現實, 還是真的自己...

說了那麼多都只是一個無聊的前言, 突然想跟朋友說, 我最近因為進入低潮, 覺得真的應該改變工作型態了, 其中一個很大的差別就是, 把六日當作主要的 family days, 只做基本的事務性的工作, 不再去開發, 畢竟在第二個小孩出生後, 雖然說我真的沒多少時間陪他, 但某些作息還真的是有所不一樣...

在經過掙扎許久後, 對於五月之後的低潮期越看自己越憎惡, 覺得不改變也不行, 所以結束所有必須每個星期上班的工作, 包含已經做了 5 年又 10 個月的 B 公司, 即使有新的作法, 以後會是每兩個星期有一個星期是完全待在家裏閉關寫程式, 讀書的一週, 而另一週才是去上班...

或許也有可能我必須要花更多時間去把專注力集中, 若是要做出自己覺得還算接受的作品時, 在因為面對必須上班, 通勤必須停下思索與開發的心思, 而這部份的確可能是我最近這個低潮的一個主要原因之一, 尤其是當我停下腳步去把 "好讀指數", "部落格好好讀" 到 "關鍵報告" 的開發經驗, 發現一定要必須在家裏當宅男, 才能夠真的有系統與完整的學習與做出事情...

畢竟我知道我自己不是甚麼人才, 更不要說是離天才很遠, 加上個性的缺陷以及體質的關係, 必須在自己存在與接受跟社會體制找到一條出路, 至少我不認為我不是甚麼 "懷才不遇" 的人, 因為跟本沒有甚麼才氣可言, 反而是要去找到自己的方法才能夠去面對自己與社會...

就像是我小時候從國中開始就無法跟著課表跟大家上課, 必須自己找時間唸書, 畢竟這種兩小時換科目所造成的一次 "Content Switch" (思緒交換) 的確也是我很大的障礙之一, 更不要說是我往往從睡眠與半睡眠找到答案, 且一次睡眠做好幾個夢到自己很累的問題, 若不去擺拖上班的困擾, 就真的很慘了...

有時我很佩服那些以成功為目標的人才, 因為像我這種庸才, 能夠找到自己適應的社會與產生自己的價值完成就已經是很大的成就了, 甚至是說失敗是必然的前題, 只能在假裝自己是無產階級, 但卻事實生活在中產階級經濟體系中存活, 或許是一個較容易自欺欺人的方式, 畢竟脫離社會常歸是很累人的, 而一些突破還是交給那些革命份子吧...

3 則留言:

  1. 畢竟這種兩小時換科目所造成的一次 "Content Switch" (思緒交換) 的確也是我很大的障礙之一
    I have the same problem. You are not alone. I cannot switch fast enough between paper work and on-hand construction work. So, I try to group my paper work once a week when I was in peak season [summer].

    回覆刪除
  2. 是的, 我現在把作息調成一個星期一次轉換一次, 心情好多了, ....

    這真的是國中留下來的惡習阿...

    雖然我真的懷疑有多少人可以時常轉換思緒/思考模式而沒有損失既有的想法以及保持感覺, 或許很多人自己沒有注意到吧...

    事實上目前這樣的社會常態, 說不定抹殺掉很多可以深入思考的人說...

    回覆刪除
  3. 喔?又有個「關鍵報告」?我都沒聽過, 黑貘兄開發系統的速度真快, 宅度計那些「榜」的差異我都還搞不清楚, 好讀、報告都一個一個冒出來了。 :))

    工作型態上的轉變總會引起一些焦慮與思索吧?往好的一面想, 人生有了轉換, 或許就能多個體會不同面向的機會。

    我在三十歲前後也面臨很大的型態轉變, 由一位拿人手短的職場工作者, 真正變成了無產(無所事於生產)的自由工作者。我自己是很容易跟上課表進度的人, 不過也從來不喜歡那種把學習時間給「精準劃分」的學習規制, 厚厚的書包裏其實總塞著課外書, 算是一種無聲的反抗 :)。要發起革命的行動很難, 不過思惟往往起於一念之間, 當「宅男」也不錯, 在這個名詞流行幾年以前, 已有很多人做了很久的宅之孩性了。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