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部落格好好讀

若有在看我這 9 年來的文章就知道, 我一直想做一個系統能夠幫我從茫茫網海中找到適合我的資訊, 因此在 2 年前的 9 月 20 日產生了 "部落格觀察", 而經過這兩年的開發與累積, 離這個目標的達成又跨越了一步..

雖然現在已經是 8/3 日, 剛好今天的 BOF 也是正在進行 24 小時的馬拉松, 我也希望我起床後不知幾點, 看能不能夠趕上最後一兩場, 但這個 "部落格好好讀" 不是選在今天完成的, 事實上更應該說是 8/1 開始計算, 證據在 "部落格頭版備存", 只是這樣只是一個半公開的測試, 而這篇開始才是真正的公開, 只是這個測試是不封閉的, 是一直開放的...

而這個系統跟 "熱門菜單" 不一樣的地方, 就是熱門菜單必然是要使用部落格觀察貼紙的才會出現在這邊, "部落格好好讀" 不然, 雖然目前的取材是取自 800 多個經過幾方面不同層面選取的部落格, 但是跟貼紙一點關係也沒有, 而是比較牽涉到內容的部份, 但因為在 "部落格速報" 也是個類似的指引, 目前在標頭先引進來, 到時會有個獨立的介面...

目前有兩大功能:

1. 部落格熱門話題: 算出目前部落格到底是在夯甚麼, 是算出這 1~3 天大家寫的內容取出關鍵字組合出來的, 可以用全部與 8 大分類來看, 每個主題會顯現最近 3 篇相關文章.

2. 部落格最新文章: 這個是以現在的時間點往回推文章列表, 只是這個時差可能會有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 雖然可以分類閱讀, 但目前還在努力讓準確度更高..

當然接下來還會有個人化的推薦, 從個人閱讀過的歷史資料來計算, 真的每一個人會有自己的自動化推薦文章, 完全不用去做設定, 這也是這系統最主要努力的地方~~~

只是到現在因為負荷的關係, 會慢慢穩定等資訊夠正確後才會去做 Widget , 到時大家可以在自己的部落格 Sidebar 看到 "好好讀" 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