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SEO Ranking Factor, 影響 SEO 排名因子初探 (2014), CTR 變成最重點

雖然我只是個工程師級的技術顧問, 但偶而還是會不小心跨到 Marketing, Management 與 SEO, 尤其是 SEO 我是會幫我顧問的公司做一些基本的教育與教學, 而上過的人就知道, 我這幾年最喜歡從 SEO 的 Ranking Factor 講起, 因為這是最實際有意義的 Guide, .....

知道 SEO Ranking Factor (SEO 排名因子) 最大的好處, 就是透過檢視這些經過 "量化的因子", 就可以知道 SEO 書的價值與不足, 尤其我一直叫大家一定要想辦法挪出時間看第一本 SEO 的書再來看網站, 且我往往會建議大家讀美國或日本的翻譯書, 若是直接看原文是更好, 而不希望大家看中國與台灣人寫的書, 這不是說台灣人的書寫的不好, 而是台灣的出版市場很欠缺一個 "Peer Review" 的動作, 且一個足以寫出相同等級書的人去作評論修正, 我們知道人非聖賢難免有錯, 若是有兩個人以上檢視同一個主題, 往往可以彌補一個人思維的錯誤, 這點相較日本與美國就做得好多了, 就我的經驗錯誤會少很多.

當看到今年 searchmetics 出的 2014 年報告, 趕緊唸完, 而在還沒唸完時, 看到新的圖表, 不禁覺得真被我說中了, 在 2012 年 iSearch 時, 我的題目是叫 "SEO 大未來", 我把搜尋引擎的因子分成四個種類與階段:

1. 架構時期: 內容, 引用, 標籤, 關鍵字...
2. 點擊時期: SERP, RSS, GA, Chrome, ...
3. 社群時期: +1, SNS, Meta Data, Semantic Web, ...
4. 個人時期: Authority, Device, User, Relationship, ....

當時說, 搜尋引擎要做得好, 必須能夠讀懂內容, 知道使用者怎樣用, 以及知道使用者要問甚麼, 其中一個很重要的 "知道使用者怎樣用" 的必要因子是拿到大部份網站的瀏覽資料, 而 Google 原本只能透過 SERP 的點擊知道使用者怎點入網站, 透過下面幾項:

0. Google Tool Bar
1. Adword/Adsense
2. Google Analytics
3. Chrome
4. Android

其中說到當 GA (Google Analytics) 與 Chrome 等瀏灠器達到一定的比例時, 遲早會加入使用者點擊做為搜尋排名的參考.

在上個月, Facebook 也提出這樣的演算法, 當使用者即使看到連結, 若不會點擊, 或點擊後立刻回來 (離開), 就代表這連結是沒有價值的, 也就是透過使用者的行為我們可以更精確的對資訊做價值判斷, 來協助更多的使用者, 在這次的報告中, 也就提出了 "User and Traffic Signals" 這概念, 其中最主要的三個項目是:

1. Click Through Rate
2. Time on Site
3. Bounce Rate

在上個月因為某個場合, 我寫出一段 "SEO 精義":

"用有意義的內容, 連到有關聯的網頁, 讓對的人去點擊與分享"

其中用的就是 SEO Ranking Factor 中的:

1. 社群: 分享與按讚
2. 連結: 外連與內連
3. 內容: 關鍵字
4. 技術: UI/UX, 結構

也就是:

用有意義的內容: 從好的文章與關鍵字下手
連到有關聯的網頁: 找到好方式把網頁給串起來
讓對的人去點擊: 要有好的 UI/UX 的環境, 去促成連結的點擊
分享: 社群是目前最重要的因子

而這次中 "讓對的人去點擊", 也就是 CTR 變成了第一名的重點, 這個是以前 Google 或任何搜尋引擎做不到的, 在 Google 運作下終於做到, 也就是說這個是每一個曾寫過搜尋引擎的人都想做的事, 但最後也只有可怕的 Google 做到了, 雖然有人認為這不是好事, 但若能更精確的搜尋到使用者要的答案, 也未嘗不是壞事.

而這邊在我眼中還有一個相當重要的重點, 就是連結的價值, 其中有幾項是大家沒注意到的:

1. 連結的品質
2. 連結的數量
3. 網站的價值
4. 網站 (Domains) 的數量
5. 新聞連結
6. 新的連結
7. Nofollow 的比例
8. 連結的時間
9. 首頁與Deep Link 的分布
10. 錨點文字的稀少性
11. 錨點文字數
12. 錨點文字是首頁網址的比例
13. 錨點文字是品牌字網域的比例

這些都是 Backlink 連結的價值, 也就是當連結的因子越複雜, 往往就越難操作, 這也就是黑帽越來越難做, 但認真的連結價值也變高的原因.

(此時就發現 weblog.tw 真的在這計劃, 在這次的 Backlink Building 更是相當有值, 因為當時就是以 CTR 做出發, 建立高品質高數量的連結)

而除外那些網頁的基本結構, 雖然還是搜尋排名的因子, 但相較 CTR, Social 與 Backlink 比重就差很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