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是學運成功還是政府有力, 從社群聲量的變化來看

學運已經到 10 天了, 雖然心情不會像 318 那晚那樣的既激昂又平靜, 現在更多了些不同的觀點, 而上一篇從光譜來看媒體屬性, 而今天來看時間軸的變化.

服貿東西軍雖然是在 3/19 晚上 (3/20 凌晨3:00) 做出來, 但一直到 3/21開始才記錄其間的變化, 而我們來看整理一份表如下:


其中看得出來 3/23 的總統府談化到晚上的佔領(快閃?)行政院是一個最大的轉折, 在那時候形成了一種氣氛:

慢慢的有人開始支持服貿
突然沒有人主張速過服貿
支持佔領立法院稍微變少

這邊似乎出現了一個分岐點, 整個社會已經不太認同那 "30秒" 來決定這個國家, 這三天來的數字高達 98.4%, 而支持服貿的慢慢出現聲音, 且慢慢的邁向 20% 的大關, 支持佔領立法院的人大概也累了, 也正式突破 87% 以下.

服貿東西軍雖然在某方面是跟很多調查比較起來是沒有 Bias 偏差的, 但本質這系統就是個偏差, 因為這只算臉書分享的觸及數, 所以基本上有兩個前提:

1. 會使用臉書的網路族群
2. 其中會習慣分享外部資訊的人

而這個觸及數為甚麼會成立, 是取自於相信人會自動篩選與過濾資訊, 人會慢慢只看只聽自己喜歡的資訊, 也會慢慢的去除自己不想聽及相左的人.

最近我做了一個原本沒想要成為實驗的實驗, 因為覺得一個知名不具的朋友 "李政釗" 他的觀點都很令人玩味, 所以我請大家去追蹤他, 只可惜我不是好的鼓動者, 沒有多少人願意聽我的話, 最後只有 18 個人追蹤他, 這是一個很糟的實驗, 但這不是更糟的結果, 過了 5 天, 我回頭看, 這 18 個人只剩下 2 個人, 其他的 16 人已經立刻不追蹤了, 也就是說人會習慣閱讀跟自己類似訊息這種現像, 比我預期的還要明鮮.

所以透過這樣的實驗, 已經可以證明 "近朱者赤, 進貘者黑" 的假說, 從人看到資訊的觸及率就可以推算這事情的支持度, 跟本還不須要用到甚麼沉默螺漩的理論, 從閱讀過濾, 同儕過濾這種事幾乎就可以證明這現像.

雖然這群人是有偏差, 但這群人不會因為時間有所偏差, 因此我們即使無法從這邊百分百的定義或推估真正民意, 但從時間的變化可以看到這群人意見的改變, 這幾乎是沒有偏差的.

因此從這數字來看我們幾乎可以斷定下面的事:

1. 這 10 天, 支持服貿的人增加了 3~5%, 雖然有增加, 但不顯著, 只是可以確定有增加.
2. 這 10 天, 已經沒有人認為一定要速過服貿, 這數字已經低於 3% 以下, 甚至你說 100% 都不為過.
3. 這 10 天, 支持佔領立法願的人減少 3~5%, 雖然有減少, 但不顯著, 只是可以確定有減少.

這樣本數大約是 100 萬個臉書使用者所發出過訊息所獲得的結論, 雖然跟 1200~1500 萬個臉書使用者還有一段距離, 但就統計調查的原理, 跟這母體比較起來的子體, 幾乎是沒有太大偏差了, 當然真正的偏差是取樣的母體來源, 但這變化是肯定的.

最後, 拉回來這學運有甚麼貢獻呢?

1. 讓大家更了解服貿, 也不會恐懼或美化服貿, 大家會有自己的立場與主見
2. 但相對, 已經快沒有人相信這政府這種不透明的政治操弄方式是對的
3. 學運遲早須要結束, 即使現在支持度還在, 只是政府再不願出面很難平息

雖然這三點我要澄清這些不是數字, 多少是我自己的後設, 理論上若能再套用語意網路的話, 說不定語意網路系統就可以分析出這真正的因子, 希望下幾篇就可以做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