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捍衛民主、退回服貿、人民站出來、打卡現民意

在馬總統的朋友中, 所有人都支持服貿..
在江院長的報告書, 沒有人提出不同意見...
在王署長的回答說, 警察完全沒有使用暴力...

現在該換我們站出來, 跟他們講你們是錯的 !!!!

打卡佔領總統府, 立法院, 凱蘭格蘭大道, 讓政府看到我們, 讓世界都知道~~~
無論風雨如何, 無論人在那邊, 只要我們心在這邊, 讓我們大聲說出我們在這邊...
活動網址: 捍衛民主、退回服貿、人民站出來、打卡現民意

雖然說, 我一直覺得我不須要針對服貿的支持與反對, 對於佔領立法院的支持與反對花太多心血, 並不是我不想做, 而是我認為有太多的論證與意見都比我能想到的好太多了, 跟本沒須要我再來補甚麼, 所以我就花心思在幫忙搜集資料, 見證歷史, 打造一個更透明的社會與網路.



但話說, 我也擔心這次的學運就這樣沒有了, 而在明天 330 遊行在即, 此時的我們能夠做甚麼呢?

在昨天時, 因為公視的採訪關係, 有點是硬開一個會, 但心理是想找大家討論如何去幫助 330 遊行呢? 而我最想做的就是找到方法, 無論是用一手資料或次級資料來計算現場人數, 而我跟紅色死神想到幾種方式:

1. 在某些定點做經過的數量統計, 可以用雷射計數系統做到
2. 在某些定點做音量截取系統, 來知道現場的冷熱
3. 在某些制高點, 用 ipad 來轉播, 順便計算人數
4. 用四軸直升機空拍, 截圖來計算人數
5. 用附近交通流量中公車的延遲時間來看現場狀況
6. 用 APP 的 Log 來看現場使用計錄
7. 追蹤附近打卡數
8. 想辦法去 Operator 電信業者要資料 (這是最不可能)
9. ......

想了各式各樣的可能性, 但在 3/28 的晚上, 很多東西都是不太可能即時完成的.

在今天下午, 在去 DSP (Data Science Program) 的捷運上, 在想說最簡單的應該是追蹤附近的打卡數是最有可能在幾小時內完成且有效果, 甚至是種民意的表現, 所以就有了這計劃, 最後就在一面聽大家的發表, 一面在後面偷偷的完成了.

在這幾天很多人問我, 這次的學運算不算是網路的一種最佳實踐, 雖然我說嚴格說是的, 但這次投身學運的許多網路組織都不完全是學生的, 其中包括:

1. G0V 零時政府
2. 沃草
3. 林克傳說玩家公會
4. XDite 的服貿自己審
5. Longson3000 的直播
6. 土狗中隊
7. 服貿事件青年新聞台

等等作品, 還有其他我沒列到的, 前四項是自行開發的, 後面都是用平台來達成, 事實上不能說學生並不會用網路來做學運, 因為要創立平台本來就不是那麼簡單的, 因為包含沃草與G0V零時政府及林克傳說玩家公會本來就不是因為學運才開始開發參與, 而是一直都在做網路公民的平台, 唯一不一樣的大概就是 XDite 這系統幾乎就是 318 之後的原創.

包含 Longson 的直播, 其他的團隊也是一直在使用網路平台, 畢竟想要短時間內學會是較困難的, 比較有可能是直播這種已經成熟的技術,  而學生若是要透過網路, 大概還是以大家既有熟知的平台, 也就是臉書粉絲團, 社團及直播系統, 但因此說這次的學運是靠網路, 只能說對一半, 因為不能用訊息傳播平台是網路就把所有功勞歸在網路, 只是不能不否認網路在這次的各種意見, 評論都具有很大的影響力.

在這些網路媒體, 網路平台在做為傳播, 討論, 訊息討論, 甚至因此能夠突破一些大眾媒體的封鎖, 抹黑, 這個在以前是前所未見的, 就像是茉莉花革命那樣, Twitter 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而台灣的使用者習慣臉書, 但臉書相較推特來不完全是個很好的大眾傳播媒質的系統, 所以其他系統就必須扮演更吃重的角色, 這跟國外多少不太一樣.

只是經過這樣的事件, 有些人對於網路平台與社群媒體的不適應, 此時又是一種分裂了.

但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講媒體與學運分析, 而是想要做個實驗與運動, 透過一個系統, 一個機制, 讓人民的聲音不受到鹿耳的毛茸影響, 能夠被馬聽到 (怪怪的?), 甚至能夠讓台灣在臉書會做的年度打卡排行榜, 讓世界知道除了台南花園夜市之外, 這次的太陽花革命, 透過臉書的打卡, 有這麼多人站出來說出自己的聲音, 這是一個跟之前完全不一樣的網路革命, 甚至用網路來證明民意的可能性.

我知道有些人因為家庭或生活的因素, 無法參加明天的遊行, 但你可以透過臉書的打卡來參與這次的活動, 透過社群網站來證明我們在這邊, 讓他們無法用數字矮化我們, 讓他們無法用 "網友", "鄉民" 來一語帶過我們, 讓他們發現, 我們在這邊, 讓世界知道, 我們都在這邊 !!!

下兩個圖是 "人民力量展現圖" 的截圖, 也就是服貿東西軍嘗試紀錄並幫大家見證這一刻! 就在 星期天!



後記, 雖然我們都知道, 當天一定網路會大塞車, 網路會有不穩, 請在出發之前或回家後補打卡, .... 或是在睡夢中打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