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網事, 你的網站有在成長嗎? 迴歸線圖版

在 iSearch  的演講中, 我難得用剪貼的方式來講我想說的, 從 Google Analytics 來看網站的成長是很累的, 尤其是下面三個問題:

1. 要解決每週的周期問題?
2. 兩個數字就能決定成長嗎?
3. 你每天要這樣看嗎?

而我當時剪了幾張圖:

這個是 Google Analytics 最標準的流量圖, 從上圖的確是很難判斷這網站有沒有在成長? 而比較好的方式, 就是用區間做比較, 如下圖:

雖然可以從數字的上升與下降, 但還是很難看得出有沒有在成長, 因為這區間比較太不敏感了, 即使我們改成用週為單位來看:
這樣就好看多了, 但說起來, 若真的去畫出迴歸線的話, 還蠻清楚可以看得出來的:
當加入了月迴歸與週迴歸是否就容易判斷了呢? 但更重要的是最左下角的一個計算, 也就是上一篇所說的 "燈號":

Signal: -17.01 

因為我們即使去做區間比較, 或者是迴歸分析, 不是準確度不足, 不然就是敏感度不足, 或者是會有矛盾現像, 雖然說有的數字是成長, 有的數字是退步, 代表進入一個不穩定狀態, 但要真正的判斷成長與否, 用燈號是最準的.

而之前 "網事" 的警示燈在我眼中已經是不夠準確的了, 因此有進去用的人會發現被這圖表的趨示取代, 不只算出燈號給你看, 也畫出迴歸趨勢圖給你做參考的依據, 甚至最有趣的是從週迴歸與月迴歸可以看到長期與短期的趨向, 雖然燈號比較受短期影響, 但也不會乎略長期的價值.

Anyway, 若還沒試的人可以用用看, 跟我講你的想法.

而我在這邊也開放我這個部落格的趨勢, 我想應該有人就看出有趣的地方了, 迴歸線圖不只不會受到一些突然大量流量的影響, 甚至在現在的狀況是:

IMHO, 黑貘來說
Week Slope: -0.67 Yint: 46
Week Trend: -1.45%
Month Slope: 0.13 Yint: 36
Month Trend: 0.36%
Signal: 19.17 

也就是週斜率, 月斜率不一致, 而信號居然沒跟週斜率一至的有趣現像, 而我覺得現在這個部落格是成長的沒錯, 因此可以證明看週斜率並不是好事, 大家可以來看趨勢圖的 Live Demo, 會不會覺得數字是相當有趣的事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