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從誰能跟我去旅行(3.0版/FB版)談起

人不能只是個專家, 成為有技能的人之前, 要先成為人......

(這樣說來, 我跟約克瑪也認識四年了...)

雖然很多人知道, 我大學研究所唸了很多年, 很多間, 這其中橫跨了 理, 工, 文, 商, 管等幾個學院 (希望今年能夠再多一個學院), 但沒有人知道我唸最多次, 最久的是商管學院, 畢竟我一直強調的是人不能只是個專家, 成為有技能的人之前, 要先成為人.

而其中我最常延伸的言論就是: "台灣最大的問題, 就是有太多人想要成為管理經營的有錢人, 但沒有人想要真的去捲起袖子來實作", 以及: "一個好的經營管理, 行銷企劃, 美術視覺, 程設系統的人, 通常具有的能力是能夠實踐經營管理, 行銷企劃, 美術視覺, 程設系統的大部份工作, 只是剛好他最善長的是他現在做的這項而已".

當然前面兩個問題要討論較為完整的話, 可能這篇文章就不太可能今天發佈了, 所以這不是重點, 而我要講的就是 "實作能力" 的重要性.

但也因此即使我是個不喜歡認識陌生人的糟糕個性下, 聽到有人可以在工餘時間獨立完成一個這樣的專案的時候, 就會探聽這個人的存在, 若知道那個人不是那種 "我要成為賺大錢的創業家" 個性的人, 我就會不懷好意的主動去認識, ... (我並不是指想賺大錢的創業家不是好人, 只是就我的個性高攀不起)

在 2009 年的時候, 約克瑪做出了這個旅伴篩選器的時候, 因為那時候台灣因為噗浪也是打的火熱時候的 SNS, 而這個程式又是極少數不是用 "亂數" 產生的結果, 這跟我想要做出透過有意義的系統分析來協助人的行為目標是一致的, 因此我就透過關係認識他, 而現在他可以說是含我四個人最常一起吃喝玩樂的 "那群玩家" 之一.

我知道約克瑪做這個誰適合跟我去旅行 (旅伴篩選器) 跟很多創業家不一樣, 不是為了甚麼偉大的目標, 只是因為自己長年的自助旅行經驗, 而想出一個系統與方法來去配對出人與人的關係, 而讓自己與朋友使用, 而這些數字是有意義的, 但不絕對, 真正的精神在於問題與分析出來的結果讓大家來參考, 了解自助旅行可能面臨的問題.

當然這幾年他並不常跟我吃喝玩樂, 因為他還是持續的到處走走, 還去加拿大當台勞(!?)一年, 雖然賺的錢也拿去自助旅行花掉了, 但也因為自己是個: 使用者, 程設, 美術, 企劃, 經營的複合角色, 這套系統絕不是譁眾取寵沒有意義的事, 而也因此這樣, 過了長達四年的怠惰 (應該不是認識我的關係吧?) 也終於推出第三版, 也就是 Facebook 版, 透過臉書的交友系統, 更可以知道你跟朋友的關係.

所以很多人看到 "這又是一個騙個資的程式", 可以保證這系統不會做這種騙錢的無聊事, 也不會做 "自動貼文" 的無限制散播這件事, 因為真正要做的是想要從語意網路, 文字探勘等資料探勘的角度來做分析, 除了幫你找到你到底適合認識人 (一起旅行) 外, 更想要做的事是透過這樣的系統, 幫你找到更有趣的吃喝玩樂可能性 (這是重點), 之外也會順便幫你找到你工作方向與社會的交換價值 (比較不重要!?).

剛好今天適逢愚人節, 所以大家可以用愚人節的心態來玩一下這系統, 看你跟朋友是 "看著伴" 還是 "湊合著伴", 但之外真正的目標是讓大家來想一下一件事:

我們是否已經失去了自己實作的能力, 都想說只要靠點子就能夠創業賺大錢, 最後只能出張嘴?

說不定台灣的問題就是這樣, 雖然我是不確定, 但我知道, 我總是透過一次又一次實作的經驗, 累積出很多實力, 這不是只包含程設與系統, 更也要包含自己行銷, 社群經營, 如此透過這樣重頭倒尾的經驗, 更讓我了解我在每一份公司的工作中, 即使只扮演系統, 程設, 可行性分析, 企劃等等顧問角色時, 更了解每一個環節所須要的資源與可能面臨的問題, 更多角度的去看每一份工作, ....

每次我回想起 30 歲以前, 覺得我是一個比大家認定的草莓族還要草莓的失敗者, 雖然我並不想要成功, 但我更期代的是我能夠一次又一次的更完整的做出我想做的事情, 或許也是這樣我已經沒那麼社會型失敗了, 所以寫這篇給大家參考..

又, 順便廣告一下, 想要了解甚麼是實作動手作的精神, 不只來玩旅伴篩選器 (網址: https://apps.facebook.com/traavo_fb/ ) 很重要, 有機會也來參與下面的 Maker Faire Taipei 2013...(非廣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