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對黑帽 SEO 的回應 (SEO 鑑價系統的初探 I)

自從開始部落格觀察後, 我就跟一些 SEOer 扯不清, 但說扯不清是誇張點, 應該說分成兩類: 一種是對於我做的事非常贊同, 希望我能跟他們合作, 另一類就是一直來找我吵架, .... 而說因此我為了對搜尋行為的了解, 繼續念圖書館說是太嚴重了, 但我一直認為資訊是人類行為最大的依據, 有人說, 網路上有 95% 的網頁都是垃圾資訊, 當然這句話不是指價值判斷, 而是有太多黑帽 SEO 的人為了 "搜尋引擎優化" 做了太多無意義的資訊, 雖然這理論上是正常使用者是看不到, 但對於像我在做網路觀察對這種現像, 只能三聲無奈......

有一天, 有人問我說如何把這問題消彌, 我原本想說這是不可能的, 因為黑帽 SEOer 當嘗到甜頭後, 就像是販毒過的人一樣, 不願意去認真創造內容, 而是想要去賺 "Easy Money", 畢竟認真的創造內容跟像工作與販毒賺錢的差異一樣, 這真的是 "Too Damn Hard" 了, 還不如去利用手段去創造目光, 點擊, 連結, ... 無論這是真是假, 只要是有效就可以了, 只是若是社會一直這樣的話, 就我的觀點的話那就真的太糟了, 因此我後來認真想了兩個可能性:

1. 讓大家對內容與使用者行為能夠更精確的掌握, 在創造夠好的內容外, 更可以建立更好的使用者介面, 讓使用者經驗與搜尋引擎優化都能達到一定程度.

2. 讓經營與行銷的人更去了解整個網路行銷與 SEO 的關連, 以及更正確的了解如何選擇好的 SEO 方式與廠商, 甚至提供好的方法讓搜尋引擎優化的價位更透明.

雖然我不認為我是個多清高的人 (事實上還挺糟糕的), 但我很清楚的知道 "目的不能讓手段神聖化", 只是說要我去做傳教士跟大家講如何做好內容與 SEO 是不太可能的, 甚至我知道我去做 SEO 只會討罵, 因為我本身就是一個好糟的 PM, 因此我除了只在 SEO 公司當顧問外, 也幫顧問的公司做做相關的工作, 自己是不會去接這種事, 因為要一些人去了解甚麼是 "白帽", 甚麼是 "黑帽" 的 SEO, 不是我不願意講, 而是我常常是因為以為對方了解, 而越講讓別人越糊塗.

而我在這邊能做的是甚麼呢? 當然寫寫相關文章讓一些真正專業的操作者能夠知道更多的方法, 不要讓那些不為使用者思考, 不願創作內容的黑帽SEOer過於輕易的去操弄搜尋引擎, 除外, 我能做的事大概就是: 提供好的方法讓搜尋引擎優化的價位更透明.

事實上說要做這樣的一套系統已經有三五年以上了, 甚至在前年都已經把要抓的資料項目都寫出來了, 也就是基本的演算邏輯當時都已經想好了:

I.關鍵字狀況: 14 項
II.網站狀況: 10 項
III.網站關鍵字狀況: 6 項
IV.對手強度: 4 項

都想好大概的公式是:

分類分數: sum((log(X)-LOG(Q))*A)
價格: (I+IV*n)/(III+log(II)) * Base = Charge
前20名: Charge
前10名: Charge*1.5
前三名: Charge*2.5
第一名: Charge*5

這樣的一個系統分析的草稿已經寫很久了, 但過了兩年還是沒做出來, 而在上次的 iSearch 時, 我就宣布要做 "部落格觀察 2.0", 此時就在我腦海裏一直擱在心上, 但由於我的惰性等等的缺點, 在被追殺不知多少次時, 我在上上星期重新檢視部落格觀察, 我才發現這些公式早就因為時代的變遷失去意義了, 若要真的要讓這排行有正確的反應現實, 部落格觀察 2.0 已經是勢在必行了.

只是說要做出部落格觀察 2.0, 的確是說起來容易, 困難度極高, 事實上部落格觀察整套系統是透過幾百隻程式, 15 台電腦 (伺服器與Agent), 每分鐘有 3~5 個來自於 50 個以上不同的背景程式執行, 環節相當複雜, 有時我常常做在電腦前想要把一些問題解決, 但想著想著就頭暈, 對於自己設計出這樣一套複雜的系統相當無奈, 所以在 "Divided and Conquered" 的作法下, 先去完成簡單的核心, 就是: "SEO鑑價系統".

因為這套系統的核心是與部落格觀察 2.0 擁有相同的核心, 但複雜度是少了 N 倍, 若是沒完成這個, 新的部落格觀察也不用想了, 而看到 228 的四天連假是個壞天氣時, 本來我早就放棄假日工作的我, 想想說應該趁這假期把這系統的核心做個開始, 畢竟我知道開始是最困難的, 雖然這系統已經開始不知道多少次了, 最後終於在 2 月 29 日對外說已經可以開始測試了(封測), 而打算等四月的第一天開始公測,  畢竟這系統說簡單是完全不簡單, 從輸入到最後算出來, 須要六到七個環節, 有些環節是不靜下心來寫一定會有問題的.

Anyway, 在封測開始時, 我大概寫出這一篇文章說明我做這套系統的初衷, 而我在噗浪的好友以及Google Plus 的名單都已經收到網址了, 而有興趣想要玩玩看的, 可以留言讓我知道, 畢竟現在離成品還有段時間, 不是我自珍, 而是不太能見人啦.

寫到這邊, 我想我應該有很多碎碎念的時候, 所以就成立個 Google+ 專頁, 事實上是去年就成立了, 就拿出來用, 有興趣的人可以加入這個 "SEO 圈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