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Context Switch I: 思維切換的代價

在去年八月, 我寫了一篇從兩 種遊戲策略來看兩種生命模式, 說是為了要回應 Context switch in a Sprint?這篇文章, 但寫了之後, 一直沒寫下文, 因為我就進入了長達半年的低潮期, 這段時間我並不是真的沒寫文章, 甚至還有一篇不小心刪錯的, 其中我最想寫的是 2010 年我對 3C 產品的使用心得總結, 但最後還是沒有寫, 而此時突然想起這篇文章要寫, 就隨著衝動就寫吧.

我一直說我不是個好學生, 因為大概從高中時代開始, 我就一直很少上課, 即使人在課堂上, 心也不是在老師講的東西, 最大的原因, 是我在國二升國三時發現我必須要花半天到一天才能改變思維, 尤其是數理方面, 要進入這種思考模式, 手上拿著書可能前半天或前兩天念不到 10 頁, 但接下來的三天可以念完一整本, 即使是唸凡異的科普書也一樣, 以當時的能力而言, 說要把所有的學習與學問整合成一個相同的思維還太早, 至少我認為我不是天才, 所以要花這麼多的時間進入學習某種學科的狀況下, 說一天要排八堂課四個科目, 對我而言幾乎是浪廢時間, 還沒開始 Warm Up 熱身就要換個科目了, 說要去改變這樣的教學環境或改變我自己好像都很困難, 因此最後就有自個唸的覺悟了.

雖然我號稱 30 歲以前是個無業遊民, 事實上應該說作的工作連我都不想提起的失敗, 其中有兩個很強的經驗:

1. 因為看不慣中華電信壟斷網路資源, 曾經自告奮勇的去做當時科技為主的立委助理, 但做了兩個月, 我發現我平常是做工程師, 但政治的思維是有段差距, 雖說我大學時期長期從事學運, 但要一直切換這兩種身份對我而言是相當困難的, 所以最後只好辭掉了.

2. 後來我也去某財團法人上班, 想說平常我也是在寫程式, 在那邊也是寫程式, 應該沒甚麼關係吧, 但我在那時是在寫 BBS 程式, 而在 "公司" 寫的是協定與函氏庫, 雖然都是在寫程式, 但本質上是有相當差距的思維模式, 我也認知道我沒有能力去做這樣的切換, 因此離開也是必然的.

再加上有一次的 "賽斯經驗", 我大概就知道我比別人的 "Context Switch" 慢很多, 也就是說一般人說要切換思維模式可能耗損的集中力與專注力不多, 但我在做兩種不同領域的切換時候, 集中力與專注力要付出相當的代價, 所以我大概就知道, 即使我號稱能夠多工作業的人, 但事實上有個前提就是這些事情的思維邏輯都差不多, 不然我是做不來的.

PS. 原下標的時候是 "工作與讀書狀況", 但這邊怎看都不對, 只是已經快到淡水, 就只好換標題後存檔.

1 則留言:

  1. 原來你這半年是低潮阿?低潮都這麼開心了,你要是高潮不就上火星去了...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