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N900 前言, Web OS 篇 (I)



(上圖是我目前的桌面, 而手機可以自己 Screenshot, 然後傳到我電腦)

當我從朋友那邊拿到這隻手機的時候, 我並沒有想太多, 畢竟在工作場合能夠第一時間看到新玩意的機會太多了, 從 PRADA 手機到 iPAD, 從 Kindle 到 Space Pilot, 說要把玩時還不見得有興趣說, 只是認為這樣的 Gadget 真的能夠帶來甚麼樣的 Revolution 與 Evolution 嗎?

只是在 N900 裝好 MySQL 與 Apache 直接在 localhost 跑 phpmyadmin 時, 我心理有一個想法, 若是 Web 2.0 能夠改變許多人的行為的話, 當你認為手機只是個利用語音讓人的距離拉近的初淺想法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事實上我在用 N82 時, 因錯陽差的通訊錄沒有時間去轉移, 但也是因為 N82 可以用 Google Talk, MSN 時, 我就覺得用手機講電話只是手機的一個不是很重要的功能, 尤其是我這個比較喜歡 "Storage and Forward" 的溝通方式的人, 不小心用了 N82 兩年, 最後半筆通訊錄資料都沒有, 因此對我而言, 手機是拿來講電話的功能還不如 Instant Message 即時訊息的意義高.

當然我會解釋說身為一個網路工作者, 被找的方法與原因都是網路, 若只有手機沒有電腦或無法上網, 對方跟本沒有找我的必要, 甚至說穿了一句話, 用即時訊息找到我的意義更高, 因為這樣才能傳遞訊息, 尤其是我在 2000 年時用 Palm/PDA 時, 早就進入了無紙的生活, 要我去抄寫甚麼東西是不可能的.

這兩年的變化還真的很快, 從 Blog 到 Plurk, 從 Twitter 到 Facebook, 而更重要的是電腦網路也透過了 IM 侵入了手機網路, 即使我只是用 N82, 不是用 iPhone, N97 或 Andriod, 透過 Gtalk 的 Transparent, 都可以即時的收發或看到 Plurk, Blog 或 Facebook.

只是這些都是偏 Notification 通知與 Status 狀態, 說要去瀏灠 Browse 這些資訊, 都有點距離, 即使當我拿到 N82 時, 想說透過 S60 看能不能寫些應用程式, 只是兩年過去了, 說到我平常都是在做 Web Programming 為主, 甚至說只是做 Data Mining 資料探勘的 Data Processing 等等的工作, 透過演算法去了解人的行為進一步輔助時, 談到 UI 是完全不在行, 更何況說要寫 Java 的程式了.

因此當 Palm 宣布 WebOS 時, 說讓大家用習慣的 Web 方式去使用手機, 更重要的想把千千萬萬的網頁程式設計開發者, 變成千千萬萬的 Palm WebOS 的開發者, 此時大家都笑了, 雖然不是笑這個想法, 畢竟這想法是對的, 更重要的是即使是 Palm WebOS, 說要這樣轉換還是不簡單.

但當我在 N900 裝上 MySQL, PHP, Apache 時, 尤於 N900 是一個幾乎不用 Hack 就可以直接使用 Console 的一台手機時, 此時在我眼中手中的 N900 就不再是個手機, 而是台電腦, 甚至是個 Server. 因為連我的 MacBook Pro 我都覺得沒有必要去裝 MySQL Server 時, 我確有很強烈的在 N900 裝上這些資料處理系統的動機, 是因為我覺的 Notebook 只是個工作平台, 只是個中介的終端機, 而 N900 將會是個 PIM, 將會是個資訊中心.

一個已經準備好的 Debian 系統, 可以透過 apt 去裝任何在 Debian 弄好的千千萬萬隻程式, 此時 iPhone 或 Android 自許有許多的開發者與應用程式, 對於一個這樣的系統, 眼界應該不只是如此, 而是 N900 是個隨時可以跟 Server Cloud 在一起的一台電腦, 而不只是使用 Cloud 雲端的一個使用者端而已.

此時, N900 不只是個 Personal Computer, 透過在網路, 或自己就是網路, 隨時變成 Home Server, 變成電腦的 Server, 變成家裏電視機前的第二資訊螢幕, 變成一個能夠控制與連結所有東西的搖控器, 也讓所有的東西變成 Webized, 此時 Web 3.0 的 Semantic Web, 到能夠 Web as Display and Control, 甚至 Web to Agent and Cyborg, 我從一個開放的手機看到了這樣的預言.

下一篇, N900 開始了甚麼? 結束了甚麼? (I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