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噗浪力的六點評論

上一篇列出排行榜, 我覺得理論上我的工作應該告一段落才對, 評論應該是交給別人比較好, 但說真的, 我還是有些不吐不快的事阿...

1. 個人的經營還是比團體經營來得好: 這個跟部落格與推特國外的狀況一樣, 有組織運作的部落格與噗浪, 在台灣一直起不來, 甚至 citytalk 城市通與 crazymike 瘋狂麥克可能還有用機器人 "強迫宣傳" 才有此效果, 這是相當不予鼓勵的事.

2. 政治人物在排行榜的清一色的都是 "綠色" 的, 或許是 "李家同" 告誡藍軍同志說噗浪是一個浪費生命的地方的關係嗎?

3. 藝人很巧的在排行榜上一個也沒有, 但事實上是集中在 40 名到 100 名之間, 這跟我的想像差很多, 理論上若是這是一個 "聊天談是非" 的 "殺時間" 地方的話, 藝人應該獲得更多的注目才對, 但或許是主流藝人都看不上噗浪吧, 因為這幾位 40~100 名的藝人大多不是通告滿檔那些.

4. 部落客在前 40 名中只占四分之一強多一些, 跟一開始之前發現占一半不太一樣, 當然最特別的是那些所謂噗浪原生的噗浪力高的人, 但有幾個人是靠機器人以及類似 "SPAM" 所拱起來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大雞帶小雞的現像, 有幾個人是因為是另幾個噗浪力高的部落客拱起來後反而青出於藍的.

5. 機器人的成功與否差別很大, 在前 13 名中, 只有重灌狂人不來恩拿下第 8 名, 讓人類在機器人的地盤中占一席之地, 但之後成功的機器人或有在持續經營的機器人就很少, 許多之前知名機器人都名次往下掉, 因為噗浪力計算的也是最近的經營績效的關係.

6. 媒體或組織中, NowNews 的表現跟我預期的差很多, 反倒是蕃薯藤在這邊的表現蠻另我意外的, 這難道也是大雞帶小雞的關係嗎? 當然有時也是轉換率的差異所造成的結果, 但如第一點所說的, 其他媒體或組織在噗浪開戰場這件事, 在台灣好像還須要努力的地方真的很多.

如同上一篇一開始所說的, 在 Plurk 提供官方 API 後, 許多功能都慢慢可以輕易開發出來後, 未來有多少人能夠搭著這 API 優勢拿下一片天, 就要看對噗浪的了解以及開發能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