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黑帽/黑手套 vs 白帽/白手套 的悲哀...

基本上我還是會 "主動" 的去認識一些不錯的人, 當然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除了他/她真的很優秀或有潛力外, 會主動的原因是 "時間", 畢竟我認為 "物以類聚", 現在不認識以後還是會認識, 但此時主動 "提前" 認識, 有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 "避免走向暗黑之路"...

在 SEO 之前, 網路最主要的黑手套/黑帽的方式就是發 eDM, 發 eDM 本身不是問題, 但數量上, 或者是使用者自願接受的是兩回事, 所以 eDM 原本是從 "網路不錯的工具", 到 "兩面刃", 現在變成 "很容易失效" 的一個方法了, 畢竟經營網站, 從一開始到起來, 要花很多時間與精力, 若是善用工具就會加快許多或節省很多付出, 但若過於想要 "搶快速成降低成本", 此時就把成本加諸在消費者身上, 即使會發生反彈, 但因為這是速成以及不用花太多成本的, 最簡單的就是再換一個重新開始, 畢竟他知道方法, 也對會使用這方法沾沾自喜, 甚至認為這是個 "專長", 到處拉攏生意, 自許為 "專家能者"...

事實上那些人不是笨蛋, 他不知道不靠這種 "Spam" 的經營方式嗎? 他當然知道, 但就像 "女人香" 一樣, 當 Frank Slade 在講台說: "Now I have come to the cross-roads in my life. I always knew what the right path was. Without exception, I knew, but I never took it. You know why? It was too damn hard. ", 這句話說穿了就是說: "當我走到人生的十字路時, 我當然知道那條路是對的, 毫無藉口我就是知道, 但我從來不走, 你知道為甚麼嗎? 因為那真的太難了"..

當你習慣黑帽/黑手套的方法後, 再回頭看白帽/白手套的方法, 真的是 "Too Damn Hard~~~", 覺得只有白癡才會選這條路, 像你一樣聰明的人, 當然不會用這種方法, 即使你試過, 一下子就會放棄了...

但相對曾經苦過來的人, 其抗壓性較高, 所以叫他去選擇這條難走的路, 即使他知道 "黑帽/黑手套" 的方法, 但對於 "白帽/白手套" 的經驗較足, 所以比較不會那麼抗距, 但對於那些第一次就是用這種暗黑方式的人, 真的會對這種方法覺得恐懼與可笑...

而所謂 SEO/網賺 跟這些當年 Spam 的人說不定也蠻像的, 他也知道, "內容" 很重要, 更知道 "介面" 也是相當重要, 而最外環的 "SEO" 也是一個重點, 只是他寧願不會花時間在創造 "內容" 上, 最簡單的就是去 "轉貼" "轉載", 甚至是很接近盜用別人的東西, 或者是用 "對話", "連結", 來去創造簡單的 "內容", 而把大部份的精神花在 "SEO", "建立連結", "假造帳號", "機器人", 或者是 "假點擊", "假回應" 等等工具, 因為他發現, 他若真的要好好經營一個網站或部落格而有所收獲, 真的是太累了, 會以 "我是在做實驗", "這樣做真的很快耶", "那些都是不錯的精選文章" 等等的話來帶過去....

所以我會嘗試著認識一些網路新興的後起之秀, 避免他/她們走向這條暗黑的道路, 我一直跟他/她們說, 認真做網站, 可能要花 2 年從 0 分到 4 分, 再花 2 年從 4 分到 6 分, 若是用暗黑的手法, 說不定半年就可以到 5 分, 只是最高也只有 5 分, 甚至這個 5 分再過半年就會消失, 用欲速則不達去解釋, ...

但事實上我是沒有這樣的能力, 我不是好的 "傳教士", 所以只好從一些方法去指引, 避免他/她們走向這條路...

在這邊, 我引女人香這段 Lt. Col. Frank Slade 的片段好了, 畢竟我怎樣也說不出像他樣的話語...



這篇文章, 雖然沒有指名道姓出任何一個人, 但的確有明示或暗喻幾個人, 想要對號入座, 小小弟無法反對, 反正我也很 "黑" 了~~~

[後記] 我並不是說每一個發 eDM, 做 SEO, 搞網賺的人都很黑, 甚至我也有認同的人, 如 Simon 等人就很認真, 千萬不要打翻一缸子魚~~

6 則留言:

  1. 有SEO有eDM,配合到行銷計劃的話,路自然順,遠一點看,這是正道,不是歪路。

    祇怕人們為了重度SEO而做SEO,為走紅而騙人流,這樣是失去終極目標的表現,很容易會傷害自己(的名聲)。

    對著新手,ClubEddy會說:適當的SEO是必須的,視乎個人目的,寫好內容,全面地計劃好,亦可享受過程呢。
    (不過不會說要花3、4年了...祇怕把人嚇倒)XDDD

    回覆刪除
  2. 太明顯了,
    偽裝失敗!

    回覆刪除
  3. 偽裝?

    我只是不習慣指名道姓罷了....

    我這篇的想寫倒不是因為最近的導火線, 而是有好一段時間了....

    事實上我都很認真的開玩笑說:

    "我是在幫他們辯解, 為甚麼他們習慣這方式, 因為他們是不得已的無奈阿"...

    回覆刪除
  4. 這篇文章心有戚戚焉 ! 堅持你認為是對的事吧 , 做SEO方法有很多 , 看你站在那一邊 ! 同樣的手法不可能用到老 ! 總有一天會露出馬腳的 ~ 加油

    回覆刪除
  5. 黑貘大大說的Simon該不會是我吧!
    呵呵,最近網網賺的力道開始減弱.....

    回覆刪除
  6. to Simon:

    對阿, 不要做 "假事", 不要惹人討厭的 "spam", 加上能夠 "互利", 就足夠了...

    這 simon 的確是指您沒錯..

    本來過於訴諸網賺是很容易失去立場, 且到處是 copy cat, 所以我想您現在應該也很辛苦~~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