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日 星期一

部落格的楚門世界

答應 Alice 要幫他們 (Robin等) 的新書寫序, 就開始思索要寫甚麼,
這篇原本是應該在 Off-Line 寫在 "捷運日記" 上的,
但既然到最後是 On-Line 寫的話, 就直接在 "黑貘來說" 寫草稿.

常常會有人擔心說, 部落格到最後會不會被 "置入性行銷" 所占據, 我通常會回答: "部落格本身就是一種行銷, 無所謂被占據與否".

的確, 部落格在某方面而言, 是一種把真實生活呈現在網路上的 "楚門世界(The Truman Show)", 當一個人不經意的生活者, 被窺看著, 他在部落格的表現, 就像是一場 "秀(Show)", 而這目的是甚麼? 可以很多元的觀點, 但若是被行銷所應用的話, 就像是 "楚門世界" 那樣, 所有的東西, 除了主角都是可以被置入的.

但, 當主角若是不再 "真實(True)" 時, 又會是怎樣的狀況呢? 或許就像 "金凱瑞(Jim Carrey)"只好一鞠躬下台, 這場 "秀" 只好告結束, 回頭來看, 部落格也未嘗不是如此呢? 所以在部落格行銷, 或者是這種特殊的 "置入性行銷" 的問題, 不是在於 "行銷", 而是在於 "如何發自於內心的真誠".

所以當個 "部落格行銷達人", 若只是把目標放在 "行銷" 上面, 忘了 "部落格" 的本質, 以及成為 "達人" 的精神, 一定會失敗的, 因此要知道如何成為 "部路格行銷達人", 一定要以 "達人" 的心態去了解 "部落格", 認真的去使用與思索 "部落格", 才能真正的成為 "達人".

而這個 "達人" 的心態是要很小心翼翼的, 因為在網路中, 不像是封閉的 "寡佔", 可以很容易的畫地為王, 甚至是透過資訊的不對稱, 很容易發生 "假權威症候群(False Authority Syndrom)", 也就是俗稱的 "白爛(濫)", 甚至是說, "達人" 與 "白爛" 只有一線之隔, 這個一線之隔比 "成功" 與 "失敗" 之間的寬度還窄.

尤其是像 "部落格" 這種網路上的媒體, 須要許多 "Know-How" 才行, 不像是許多做傳統媒體的行銷, 可以不管印刷場如何印出你的 DM, 但經營部落格不一樣, 因為許多事情是要靠互動才有真正的價值, 而這個互動就會判斷出是否有真材實料, 要如何有真材實料, 就是隨時抱持著學習的心態.

就像 "部落格行銷達人" 書上所說的許多訣竅, 都只是個 "師父帶進門" 或者只是到 "指引方向", 但真正的還是 "修行看個人", 是一點假不得, 或者是快速不得的, 所以在設立 "部落格觀察" 的等級中, 我就規劃出從 "入門" 經 "修練" 到 "出師", 甚至到 "專家" 或 "達人" 的十個等級, 來勉勵自己與大家, 而要我自認為到甚麼等級, 或者是大家自己到時到甚麼等級, 可以自己上網查查看.

所以這本書只是個開始, 絕對不是個結束, 因為後面還有更多本書該去唸, 及更多的實作讓大家一直持續進步著, 甚至 "部落格" 的本質就不是那種隨著你完稿就結束, 而是真正的經營是從當你按下 "發佈" 開始, 尤其是部落格的經營, 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按下 "發佈" 建立起來.

如同部落格經營的真實就像楚門世界一樣, "怕我待會見不到你, 就先跟你說早安, 午安, 晚安", 當你如此真心面對部落格, 以及部落格的讀者, 那怕無法成為 "達人".

[編按] 原文是寫於 2007/1/14 下午 3:24, 但因為這個是要拿來給別人幫序的, 所以遲到現在才發布, 是那本呢? 在這邊.....

3 則留言:

  1. 對了,大師您提到的,關於擴張性的問題,
    我有打算要再開新的部落格來作個人品牌拓展,
    其實在網路上寫東西真的很久了,
    久到都出過書了.....


    Anyway, 大師有好的建議嗎?
    我有朋友告訴過我一個觀念,
    我倒是相當認同,
    「部落格是會越來越長大的!」

    這我很認同,不過摩人屬於Yahoo!,
    只要他擋下的功能,我們就是都不能使用,
    我也多希望可以跟大家多介紹黑米或My share,
    甚至連Yahoo!自己早已買下的flickr,
    我們還是都不能使用.... (泣...)


    你都不曉得只要當我多發現一個新的功能可以在自己的摩人部落格使用,我都會開心很久!


    目前可能會在開部落格的新地方,應該是google的吧,我想。

    回覆刪除
  2. 呵呵, 說到這個, 比較起來我不是大師, 我沒寫過書, 倒是序寫了不少次, ....

    部落格越長越大也是要驗証的, 所以你應該看到我不少數字都在討論這個議題吧?

    我想摩人有自己的血繼限界, 自然要承擔這些問題, 當然開分站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常說, 那天我逆勢跑到 Yahoo 開分站時, 請打我吧...

    回覆刪除
  3. 唔,這麼說來黑貘大哥看過火影忍者嚕 XD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