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為甚麼部落格觀察不只有一個排行, 但...

為甚麼部落格觀察不只有一個排行, 但... 後來還是硬生出一個總排行呢?

前幾天看到有人寫一篇文章, 說到 "50 個被連接數最高的台灣部落格" 時, 我愣在那邊, 居然有人真的以這個單一數字來看部落格的, 讓我想到東昇大哥(我跟他是在聯絡家認識的) 寫的 "流量前30名的部落格" 這些都是比較像單一項的排行, 而在之前也有一篇 "在 Feedburner 訂閱最多的 20 個台灣部落格" 這樣的文章那樣, 單項的數字總是較好操作...

例如 Feedburner 這篇有一句話叫 "這裡的 20 個部落格,大部分人都是自己建站,只有 3 個是用 BSP,這 3 個中其中又有 2 個是用 Blogger", 這句話不用說, 技術人員都知道, FB 能夠訂閱高, 必須要把 Feed 寫到 meta-data 的 alternate 中, 而大部份的 BSP 都不提供這功能, 所以自架站當然得利, 相對的幾乎只有 Blogspot(Blogger) 有提供改 meta-data 的功能, 當然上面的結論要找到因素是相當簡單的....

而部落格觀察現在也有即時最新的 Feedburner 排行了, 在 "FeedBurner 排行 New!!!",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但這個數字是一定不會納入總分的, 因為一開始就是 "不希望必須部落格主自己登入才能使用的系統", 所以這個我只是以提供成長歷史的工具來提供這功能, 不是會列入排行依據...

相較的, 在 "最高連結數(Yahoo)" 的文章中, 我是這樣回應的:

基本上我真的覺得您的判斷力真的不錯, 一下子就發現這件事, 因此那篇原文也只是提供一個面向, 所以我一開始就是以所謂的 Blogs Count(Authority) 為主, Link 為輔, 為的是要彌補這缺失…

但反而應該建議是算 Technorati 自己的 Link/Blog(Authority) 才比較對, 因為用 Search Engine 來除, 是不管網站或 Blog 的…

可以參考 http://look.urs.tw/rank.php?order=tech&view=2 這個排名, 這些計算有點玄妙, 只是有趣的到現在沒人發現為甚麼不是 Blog(Authority) 也不是 Link 或 Rank, 反而這是我少數沒提到的算式, 為的就是平衡您說的問題, 也是部落格觀察用來計算 Technorati 的名次的依據..:)

Btw, 在這邊考考大家, Technorati 是怎樣排名的呢? (我有空在寫篇文章跟大家解密… , 天阿, 有太多稿擠在那邊了)…

我想從這邊大家可以看到, Technorati 的排名, 我們用的 Technorati 排名較接近, 但跟 BlogInfluence 的排名真的差很多…

以及第二篇這樣回應:

基本上我只有第四名阿, 那表示部落格觀察在 Search Engine 的連結數表現的不夠好, 可惜, (當然最主要是我已經慢慢把我的連結拿掉了, 不然不會退步的)..

但我會再努力做幾個有趣有用的網站, 只要署名連結, 這數字會更高的…

只可惜我原本是打算開在學學講的, 無奈都沒有人報名阿…

基本上 taipaz 這個數字, 我倒是建議是用另一個數字來算, 就是 Technoarti 的連結 Blog 數的每一個 Blog 的 Authority 總合, 除以 Blog 數, 這樣在分子分母就有意義了, 有沒有興趣算算呢? 不要一個是用 Technoarti 的 Blog, 一下子用 Yahoo 的 Web Link, 這兩個數字比較難去除, 尤其是討論區網站是無法出現在 Technorati 的…(註)

希望我有比較好的名次…

註: 建議的算式是: (所有連到此 Blog 的 Authority 數總合)/(這個部落格的 Authority), …

當然後來我為了觀察我說的是否是正確, 寫了一下 "http://look.urs.tw/rank.php?view=2&order=techb" 來對照原本的排行 "http://look.urs.tw/rank.php?view=2&order=techo" 及我真正採用的依據 "http://look.urs.tw/rank.php?view=2&order=tech", 看樣子的確用單一數字來做排行會有很大的偏差的...

我就常看不少文章, 不是堅信 Feedburner 的排行才是王道, 事實上這觀點我也不能說他錯, 因為主張 Feedburner 的也是相信 RSS 重要性的人, 而這點也是 Blog 的本質之一..

而看到我在 "不只是捷運日記" 的連結數被提出來做討論, 我就知道一定會有 SEO 的人大做文章, 果然後來看到有人回應與討論, 只是最後看到 taipaz 這篇時, 我覺得沒辦法, 我只能排第四而已..

為甚麼會排第四呢? 當然前三名有兩個部落格觀察的工作人員, 我們三個同時被加持是沒話說的, 而 Alice 本來就是寫很久的人, 我怎敢跟她比呢? 而 wildcat 是因為走 "霉運", 換了兩三次網址, 所以有時因禍得福的連結數暴高, 而沒有被部落格觀察加持的第一名查理王, 才是貨真價實的第一名...

如同他本人在開課時所說的, 只要連他的人, 自然 PR 值會升高, 當然他自己也會上升, 而基本人家如此努力, 說人家是 "灌水" 有時也說不過去, 畢竟他不是用很多 Blog, 很都重複帳號做出來的, 事實上, 我看到很多人如此做, 但真的要做到前 20 名或 50 名, 也不是 "只靠" 作假出來的, 有時也是須要貨真價實, (我除外, 我認為我沒有貨真價實, 很多連結都是以冷眼的方式連結的)...

而真實分數中, Vista 雖然也受部落格觀察加持, 所以第一名本來就該是 ,也是彎彎, 不應該是我們幾個, 只是扣掉加持, Vista 本來就應該也很高, 沒加持也能夠在前 10 名的 ,...

但事實上這件事告訴我們, 要讓自己的連結數增加, 就做一個受大家歡迎的服務吧, 就像是部落格觀察加持工作人員那樣, 這個比任何作弊或造假等等無聊的事更快, 如同我寫的蜘蛛人系列文章那樣, 建議還是以認真創造有意義的資訊比較有效, 你看我, 雖然連我的人不少是對部落格觀察質疑, 而如同有人說的, 反正就是 "被注意" 嘛, 這也是不可避免的..

1. 如何善待蜘蛛人
2. SEO 與蜘蛛人 2
3. 蜘蛛人3--圖書館員大反攻

寫到這邊忘了解釋總排行為甚麼要產生, 但這篇文章再寫下去就沒人看了.. (雖然本來就沒人看, sigh...)

5 則留言:

  1. 老實說看到後面我都忘記標題是在講這個了 XD

    回覆刪除
  2. 我可是等到最後一刻啊...
    沒了?

    回覆刪除
  3. 這也是黑貘來說與捷運日記最大的差別...

    捷運日記是寫完後定標題, 而這個反倒是先寫標題, ...

    因為想說先破題, 在週圍一繞就超過千字了, 所以就只好歇筆..

    但我剛剛已經在捷運日記寫完了, 等我貼出來吧...

    回覆刪除
  4. http://blog.roodo.com/genehong/archives/3674853.html

    done...

    回覆刪除
  5. 定標題呀...我常常為了文章的標題思考很久呢 @@ 有時候好不容易寫完結果一開始想好的標題又被我給改掉了 XD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