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春節期間媒體粉絲團經營最不易,但政治人物與藝人是高峰

專頁儀表板除了作為社群編輯的工具外,更想做的是想要成為 "透過社群來了解社會" 的儀表板,因此對於 "屬性" 上做了各個面相的定義,除了常見的分類外,更重要的是依立場,議題來去 "標籤"。

因此會有 "藍綠" 或 "廢死/反廢死","支持/尊重同志","勞資/性別","台北/台南","親子/旅遊" 等等不同的 "屬性",而這些 "標籤" 說是種 "聚焦" 的方法,也可以做為比較的基準,所以除了相同標籤的一起看文章 或圖片來集合與交互參考,甚至有排行榜來做為 "儀表板" 的概覽。

所以在一開始就寫了依 "標籤" 來看粉絲團屬性的時間軸趨勢,而當時考量到粉絲團數量的變化,因此而不是用 "絕對值" 而是用 "相對變化" 來看,只是這些變化有時太過敏感,每天上上下下反而較難看到 "趨勢",所以想說有機會改寫成總量的圖表來看。

而這幾天看到了有趣的現像,原本看起來意義不高的圖表找到一些端倪,也就是除了立場的相對性可以看到一消一長的結果,而這次春節這段時間,更發現有趣的現像:

1. 在春節這段時間,只要是媒體,都會慘跌,無論是大眾媒體,分眾媒體,甚至是 "內容農場" 或是 "純分享粉絲團" 都跌得很深。

2. 但相較 "內容農場",新聞媒體或是分眾媒體在花蓮大地震都震出一個相當高的眼球,除了媒體外,政治人物或宗教信仰也在花蓮大地震都有上漲。

3. 花蓮大地震媒體賺到不少眼球,但 "內容農場" 等粉絲團則是沒有跟著上去,但地震完後春節的這段時間都是有回復一些,只是春節又跌下去。

4. 政治人物跟媒體不一樣,地震這種大事件抓到目光後,雖然之後有點小跌,而開始春節拜年時又上漲回去,可以說是一波很重要的成長。

5. 除了政治人物在春節有所成長外,拜年是少不了藝人,因此藝人類的粉絲團春節當天成長了 35% 是相當驚人,只是相較地震時政治人物有 42% 的成長與信仰有 32% 成長也不算甚麼了。

6. 會拜年的還有一些網紅等公眾人物,而網紅在過年期間的成長是春節還沒開始就上升,跟藝人必須等到初一才上升是不一樣的狀況。

這些現像說真的不意外,但從數字更能佐證這些事情,下面的圖表來看就知道:


大眾媒體與分眾媒體都是在地震時成長最多,在春節時就開始下跌,而大眾媒體在春節有止跌的現像,但小型媒體大概都還在放假。


而分享粉絲團與內容農場也是在春節下跌,但在地震時沒有獲得流量。


政治人物某方面跟宗教信仰很接近,有趣的是最高的成長差了一天,春節也有時間差,但幾乎是相同的曲線。


網紅跟藝人也很接近,跟上面的政治人物不一樣的是無法在大事件獲得關注,但還是有所成長,而在春節倒是成長最多的,而這兩組圖也有些許不一樣,一個是在地震成長較多,一個是春節成長較多,一個是較早過春節,一個是要等到大年初一。

但若是要讓大家猜,春節過年這段期間成長最多的是那個,結果旅遊食材類並沒有很明鮮的高峰,真正最高峰的是下面這個,有高達 54% 的成長:


是的,就是 "宮廟" 類,表示民間信仰在這種節慶的確是一年的最熱的一段時間,只是相對的大部份的網路圈,這段時間是最暗淡的幾天,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