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網事, 付費關鍵字檢核工具

在一做完網事的關鍵字建議工具之後, 就有不只三個人(公司)問我說, 有沒有可能做出檢核付費關鍵字有效性的系統? 我當下是認為這個不難, 但仔細想想沒那麼簡單, 其中有一個很大的議題是:

通常會下關鍵字廣告的人, 也期望有更多人進來網站, 即使排名已經在前三名, 雖然使用者會點到付費區, 即使他若沒看到的話, 也會在自然排序區點擊, 只是也無法保證他會點, 此時你願意多花錢去賺這個 5% 的流量嗎?

但工具畢竟是工具, 工具沒必要先入為主的幫人做決定, 只是要幫忙決策支援就好, 因此接下來就是演算法的設計以及如何抓取了.

原本我是想說建立不同的 Filter, 來去做 Organic/自然/有機 及非 Organic 的兩個 profile (project), 因為很多下關鍵字廣告的人, 不只會用 PPC, 也會改變 medium 媒介, 甚至關鍵字都會因為設計的關係造成 Google Analytics 抓取時的錯誤, 但實際上 GA 的 Metrics 就有 organic search 的元素可以抓, 因此要不要 Filter 並不重要了.

接下來演算法就要朝幾個方向想:

1. 如何區分 Google 與 Yahoo?
2. 到底怎樣的量才是必要做調整?
3. 如何定義不須要再付費的關鍵字廣告?
4. 排名在這邊的意義?

當然這系統並不是希望大家不要用關鍵字廣告, 而是更希望用在對的關鍵字上面, 因此檢核出來的是:

1. 本身已經會在自然搜尋中出現
2. 自然搜尋在一定的比例
3. 自然搜尋已經有一定的名次

而網事本身並沒有關鍵字排名的查詢系統, 而 "網點" 則是剛好有, 因此要做到這件事代表要把這兩個系統整合起來才做得好, 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經驗阿, 這也證明我常說的, 一個實用的系統, 往往有很多也很實用的中間產品, 不可能一促而及.

事實上這系統說起來也是只要人工手動就可以做到的, 就是依照相同關鍵字比較自然搜尋與關鍵字廣告的數字,  記錄下來, 算兩個的差距與比例, 以及排序, 並加入自然搜尋名次做參考就可以了, 但說起來簡單, 但要人去計算沒有幾小時是弄不好的, 且更容易出錯, 此時就可以看得出來 API 的好用地方了.

最後接下來就是介面的問題, 在我的觀點, 這個才是最頭痛的, 因為使用者的使用方式, 會決定要設計怎樣的資料庫來儲存, 也要去思索資料的有效性, 這比任何問題都還要大.

很不幸的, 這邊無法 Show 出 Demo 示範抓圖, 因為會下關鍵字廣告的都是公司, 不方便公開, 所以有興趣想看的就只好在私下叫我幫忙算, 只要請我一杯咖啡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