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Blogger Top 100 部落客百傑 2012

在前幾次的部落格百傑我不能說我沒參與, 但幫忙的地方不多, 而今年的第五屆部落客百傑我倒是蠻積極的幫忙, 畢竟去年沒有 BOF, 部落格觀察也是半停擺, 我發現只靠我自己的熱情去趨使一些事情沒那麼簡單, 因此也是因為在幫忙資策會做 Performance Tuning 的技術顧問的同時, 讓我有機會參與這次部落客百傑.

這次部落客百傑跟去年或往年不一樣的地方:

1. 以前都是以 BSP 所提供的平台資料計算, 部落客雖然不須要報名, 但若 BSP 沒有參與等自架的部落客就無法參與.


2. 之前 Semantic Web 語意網路 Text Mining 文字探勘占一半以上的分數, 現在則是占 1/4.


3. 社群經營的表現納入計算, 也就是 Facebook, 噗浪也是部落客經營的項目之一.


4. 提供給公關單位一個以公司社群行銷的獎項, 讓大家知道部落客行銷應該如何經營與運作.


5. 加入點擊數這個最基本的衡量方式.


6. 像部落格觀察的藍眼觀注那樣加入同儕的評鑑.

這次把我之前在部觀門所建立的 Semantic Web 也應用在這次部落客百傑, 除外也把 宅度計 開發出來的演算法做為專業分類的計算方法, 因此理論上應該比往年更完善許多了.

當然我真正期望建立的, 不是只是這樣的一次性的比賽與活動, 而是把這樣衡量方式變成一個持續性的機制, 也就是這系統雖然某些因為活動性的計算會在結果產生停止, 但大部份的計算都會一直在資策會的部落客百傑持續經營.

當然有人會問未來部落格觀察會怎樣, 不是正在製作部落格觀察 2.0 嗎? 事實上應該說在未來, 部落格觀察還是會一個以輔助部落格寫作者與讀者的一套系統, 且這系統不會有人因等等靠客觀的評分來計算, 而部落客百傑會嘗試著更完整的加入一些其他可能的人因機制, 而在我的眼中是各自都有意義的, 所以也請大家來使用部落客百傑的 S-Rank, 也會有不同的觀點阿.

P.S. 忘了寫網址是 http://ibank.ideas.iii.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