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你為甚麼要買 Nokia N900?


這篇文章寫是完全不合我的個性的, 因為我通常是希望寫出別人比較少寫的觀點, 但因為我前面幾篇寫了一些有關 N900 的文章, 就很多朋友問我這件事, 所以我還是寫出來當作回答很多人好了.

通常會拿出 N900 出來, 最主要有三個比較點: 為甚麼不用 iphone, 為甚麼不用 Andriod (gphone), 為甚麼要升級 S60/S60 Touch (Nokia)?

在 5/16 日的體驗會之會前會, 我很意外的很多玩家對這隻手機有相當的興趣, 尤其這隻手機在某種程度已經是很接近電腦的手機了, 且加上很多人喜歡 Nokia 的 UI (使用者介面), 以及不錯的 qwerty 鍵盤, 好像在某些交集下, 只有這隻手機莫屬了, 雖然這隻手機怎樣都有一個缺點: 還是很貴, 除外還真的是不錯的手機, 只是最後是大家對這些 Feature (特色) 與價格比的觀點不同了.

對我而言, 這隻手機是:

1. 程式設計師, 且不是主要是寫 Java 的設計師: 可以很無痛的寫網頁程式, 無論你是習慣 Python, PHP, Perl, 都不用強制自己去用不習慣的 Java 來寫手機程式, 不然用 C 種可以吧?

2. 工程師, 對 Linux/Unix 軟體很熟, 且對 Console 也熟的工程師: N900 一進 Root 就可以安裝 Easy-Debian, 也可以用 Debian 來安裝許多軟體, 加上又是內建 Terminal, 這個對於用慣 Linux 的工程師是最好的介面.

3. 專用須求者, 或是給公司組織用: 無論是 iTunes Store, 或 Google Market, 再開放還是有一定的限制, 而 N900 的 Maemo 中 Application Manager 的觀點, 你可以建立自己的 Repository 的路逕, 很輕鬆的安裝與管理使用者的軟體, 總不能連公司內部用的程式都要上 iTunes Store 吧?

4. 控制狂或喜歡自製化(尤其是UI)的吹毛求疵者: 基本上我通常說, 若 iPhone vs Andriod 是 close vs open, 而 Andriod vs N900(maemo) 則是 open vs unlimited, 這是可以給你完全沒有限制的環境讓你做無限的創意, 手機要怎改都可以, 即使變成 Brick 磚塊, 幾乎都可以輕鬆 Restore.

5. 本身有錢者或公司預算足夠者: 最後就是要用多少錢買阿, 不然就是想辦法叫公司買, 說 N900 是個可以讓工程師或程式設計師能力加倍, 工作效率加倍, 用手機就可以工作寫程式的手機, 花這點小錢真的不為過吧?

6. 手機玩家或搜集狂: 這隻 N900 絕對可以給你不同的體驗, 我想錢就不是問題了.

當然若不是前面六種人, 我並不會很建議買這隻 N900, 畢竟這隻 N900 不是阿公阿嬤機, 若只是想拿來打電話的人買這隻真的是浪費阿, 還不如把錢捐出去會比較有意義.

右上角的圖就是用 N900 當時照的, 而下面則是我那天的 Slides....

1 則留言:

  1. 可以請問
    這支手機真的可以拿來寫程式、編譯、執行、封裝程式嗎?
    本人主要興趣領域在C語言跟網管部分
    這支手機適合嗎?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