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APEC TEL 41 後記


基本上應該沒有人會寫 APEC TEL 會後記的這種東西, 因為在某種觀點而言, 像我這種以工程師為主的人, 不應該是會去的, 但事實上說不定是很必要去的, 畢竟應該沒有官員會寫後記吧.

這次會去 APEC TEL, 最主要是去提一個 Proposal, 就是要去跟其他國家 "說明", NGO 及 Social Media 在救災時的價值, 這個一看就知道指的是 Morakot 莫拉克經驗, 而這個經驗看起來沒甚麼, 但也是許多人努力換來的, 有時這件事比想像的還有價值, 就像是我一直記得 8/7 晚上在台南的時空與感受, 沒想到那個感受是個分界點.

嗯, 先不提莫拉克風災, 因為這已經提太多次了, 雖然到現在一直有新的想法, 但我們還是聚焦 APEC TEL 41 這件事.

這次這個案子能夠成行, 有太多有趣的原因了:

-1. 數位文化協會辦了個政治 2.0 研討會, 因此跟 21 世紀基金會接觸與各地方政府有合作關係.

0. 當然是大家在莫拉克風災的投入, 尤其是透過網路所引發的由下而上的合作.

1. 原本這次的會議應該是在馬尼拉, 但一時他們放棄後由台灣來主辦.

2. 21世紀基金會在整件事情有很重要的角色, 讓原本只是存在民間的事被官方認同提案.

3. 由於是地主的關係, 理論上大陸與韓國都會提出角色問題, 質疑我國的提案, 這次韓國 SPSG 主席最後還一反常態的很支持這提案.

因此這次能夠提案成功, 是相當難得的, 因為 Chinese Taipei 雖然在這次是有很多報告, 但都是 Presentation 居多, 而這次大會的新提案不多, 而這個案子是衡跨兩個小組, 所以變成我須要跑兩邊, 回答兩邊問題, 說真的是有趣但還蠻累的.

這個題目已經不知辦過多少次研討會, 講過不知多少次, 我偶而會以技術人員的身份幫忙回答, 但畢竟數位文協會及志工跟許多網友才是主角, 所以我從未以這樣的身份參加, 但現場因為全部都是用英文問答, 所以最後這 "重責大任" 落在我身上, 因為最後是比我懂的人英文都不好, 英文比我好的人都沒有我了解這案子, 因此說真的不應該也是只有應該了.

在會議之前, 數位文化協會的人努力的整理簡報, 這簡報是許多次 Present 累積起來的, 尤其是像 Schee 加了不少東西, 所以理論上準備不會不夠充份, 但把這 Proposal Submit 之後, 各國的代表提了一些問題, 所以在會議之前跟 21世紀基金會做了一個演練.

拿到這些問題, 基本上我們完全傻眼, 因為都是講跟 APEC 的關係, 尤其是 DSG, SPSG 以及 TFEP 的關係, 以前一些條文的關聯, 而此時我們對 APEC 完全不了解的情型下就只好開始惡補, 惡補一些 APEC 的資訊, 此時很有中華隊在完全沒有情搜就上場打擊的感覺, 若真的就這樣上場就只能靠實力, 但事實上這是不足的, 所以最後只好印出許多份報告, 花了很多時間 K 完後, 大家就問題討論, 一直到最後再修改 Presentation 後, 才覺得可以放心上場.

而我們有一種很大的感覺 (尤其是數位文化協會的駱呈義) : 為甚麼都找不到台灣或中文有關 APEC 的資訊, 若這些資訊真的有價值有意義, 是否應該組織翻譯的計畫把這些有用的資訊弄好呢?

而在 5/10 先參加大會, 而大概我的 Dress Code 跟現場完全不一樣, 最後還被 NCC 很禮貌的叫我過去問我是誰, 因為現場幾乎都是黑西裝, 領帶的官員, 我穿著長短袖格子襯衫, 真的不該在現場阿, 但我大概說了一下, 大概被我的談吐認同, 就放我回去排排坐了....

而 5/10 下午就是第一次的 Presentation (SPSG), 而由周韻彩上台報告, 但因為她不了解狀況, 所以都是由我來回答, 我一開始還覺得怕怕的, 一開始全部用英文講還真的有點繞舌, 後來越講越順, 而 5/11 上午的 DSG 我就回答的很順了, 而到下午又回到 SPSG 再回答一次, 此時已經覺得可以應對如流了, 從原本的對 APEC WG 這種會議的不了解, 到慢慢上手, 還真的很有趣.

事實上這次有我們的提案, NCC 辦這活動才真的更有價值, 因為大部份的議程都只是報告, 或者是 Informational 的演講, SPSG 我們是唯一的 New Proposal, 而 DSG 也只有兩個, 這次的會議花上千萬元, 但民眾知道的很少, 新聞都是一語帶過, 事實上連我們這種 Delegate 一開始都知道的不多, 更何況是記者, 而民眾就完全不知道了.

我們在這次把莫拉克經驗帶給 APEC, 以後也會在其他國家實施, 第一站就是泰國, 尤其是有幾點很重要的理念:

1. 應該建立一套從 Social Media 搜集民意的系統.

2. 應該協助成立網路社群的 NGO, 就像是台灣的數位文化協會那樣.

3. 真的發生事情時, 這個 NGO 應該在 EOC (Emergency Operation Center, 災害應變中心) 扮演資訊仲介的角色.


[後記] 我後來去官網去找照片, 發現還不少張我的照片, 也讓大家看看我為甚麼會穿這樣會被關切的原因吧, 呵~~

第一天的宅樣, 躲在角落打電腦~~~


第二天就對答的很有自信了~~


以上照片應該屬於 APEC TEL 41 所有, 我只是拿攝影大哥的照片來用....

1 則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