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這個部落格有沒有置入性行銷?

一直有人在討論這問題, .......

而我在去年的 Blogger Day 回答的很乾脆, 部落格很難擺脫置入性行銷, 因為所謂置入性行銷可以廣義也可以狹義, 與其討論這些問題, 我更希望作者能夠在任何時間發自內心的來寫, 而不是為了甚麼利益而去誇大或扭區...

我當時直接說, 部落格若是以行銷的觀點來看, 可以不是為了要賣甚麼產品, 但通常是為了要賣 "自己", 而這個 "自己" 包含自己的理念的推銷, 經驗的分享, 專業的呈現, 等等, 而這些會不會去牽涉到到利益的可能性, 我想不可能去嚴格的區出黑與白的二種, 甚至最常見的, 就是賣自己的時間 (找工作).

就像是這個部落格, 寫了 "來台 XXX" 系列寫了 7 篇, 說這是置入性行銷, 我還蠻希望的, 因為大多是自己買的, 頂多是用借的, 而勉強有沾上邊的就是我一直對不起的 "TiVo" 了, 而這個卻是跟李怡志先生說的 "部落客永久試用" 的狀況是錯的(註), 因為這真的是我喜歡 TiVo, 而自告奮勇的幫忙宣傳, 那時我還沒開始認真寫 Blog 說, 所以肯定是跟部落格無關, 所以一些前因後果都說錯了, 事實上都是我的怠墮所造成, 而非有任何隱性的利益關係..

而看到 Vincent 寫的 本站未加入置入性行銷, 強調 "部落客寫文章的初衷之一,就是熱情分享", 並"他不為分享利益而書寫", 事實上我倒覺得有 9 成以上的部落客反倒是真的是無所謂而寫, 尤其是那些名次很後面, 經營很久, 或成長很慢的部落格, 甚至通常相反的 "名次較為前面, 成長很快, 因為某個因此努力經營" 的部落格, 說是無所謂而寫, 而沒有任何動機, 這是不可能的....

甚至這個部落格雖然是 "成長很慢", 名次是最近慢慢升上來 (感謝 林宥嘉/楊宗緯/蕭敬騰 星光幫), 但說完全無所謂嗎? 事實上也是想做一個部落格書寫的一個例子, 只是沒有賺錢的動機, 但因此而說是完全沒有利益嗎? 我是認為我不否認我想在這邊表達一些我的想法, 而希望別人接受我的想法, 而甚麼工作上的 "利益" 等等, 雖不是目的, 但我知道這是必然...

因此我倒是認為 roach 寫的 部落客賺錢,請小心公關公司, 這篇文章比較貼近我的想法, 也是我那一天在回答那問題所說的, 請讀者不要相信那些不夠真誠的部落客, 也相信機制會讓那些不夠真誠的部落客面臨挑戰, 而是否有放廣告, 是否有玩 SEO, 是否有吃到山豬肉 (嗚~~ 我沒吃到), 都不是重點, 而是寫出來的東西為何?

我通常說, 文筆好的作者可以 "詞溢乎情", 而像我文筆很爛的人永遠是 "情溢乎詞", 但真正好的部落客寫作, 應該是 "情盡乎詞", 也就是感受十分就寫十分, 不要強說愁, 更不要為了利益去宣揚或隱瞞甚麼, ....

所以, 這個部落格, 的確有許多置入性行銷, 至少我肯定我在努力宣傳與思考我作的東西, 以及記錄我所遇到的生活事情, 甚至是去推薦我覺得不錯的服務, 但是否是行銷呢? 我是認為對我已經收獲不少, 但只是都跟錢無關罷了....

(註, 所以跟原文的 Case 1 是不同方向的)

2 則留言:

  1. 嗯,蠻有道理的。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很努力的想要推銷商品或者是思維。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