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從兩個台灣工程師值不值八萬來看台灣老版的迷思

最近很火紅的一篇文章就是: "為什麼我甘願花 8 萬僱用法國工程師,也不給兩個台灣年輕人機會?", 這篇文章點出很多問題, 其中是下面三項是重點:

1. 全球性市場後的台灣競爭力
2. 英文的重要性
3. 台灣正規資訊教育的問題

這三個問題應該沒有人否認這問題不是問題, 甚至應該是問題相當嚴重.

只是第一個問題我比較少接觸, 我目前沒有真正跟印度越南人共事的經驗, 更不要說是競爭的經驗, 所以我對原作的話無法反駁.

而第二個問題雖然是問題, 只是我身邊的人英文都很好, 不乏在國外求學或工作經驗的人, 只是我也看到許多人 "怕英文" 這件事我也多少有點憂心, 這問題更出現在一些私立大學身上, 因為同儕與教學環境的關係, 英文的學習常會因此成長緩慢, 雖然這些狀況比較少在國立研究生身上出現, 但因為現在研究生人數越來越多, 所以整體平均程度多少會被往下拉一點是真的, 所以我是相當認同原作的話.

第三點更不用說了, 台灣的正規資訊教育真的有問題, 雖然這一半的問題不是在資訊教育, 而是在教育體制的本身, 學生不知為何而學這問題, 當沒有了學習動機, 學習效果就大打折扣, 這邊的前一個問題正是台灣學生缺乏實作精神所造成, 也包含了對社會的參與及獨立學習的能力等等因素.

但事實上我們也知道在資訊界能夠表現不錯的, 真的資訊科班出身只有一半, 其他非本科系出身的都靠有學習動機與自學能力的人補上, 但其中更有一個題目是透過這樣的學習, 尤其有些人更唸完大部份大學與研究所須要的課程, 此時若把這種人直接劃分為沒有經過資訊專業訓練的觀點來決定能力, 這樣就過於文憑主義了.

這篇文章點出的這三點整體而言都是問題, 但真正的問題不是這個阿, 真正的問題是:

為甚麼台灣老版只願意請四萬塊薪水的台灣工程師, 然後去說兩個四萬塊台灣工程師比不過八萬元的外國工程師

這個結論從上面三點也跳太快了, 因為上面這三點真的存在, 也真的是問題, 但會導致這問題的原因是:

1. 為甚麼老版只願意給台灣工程師四萬元
2. 為甚麼台灣老版願意給國外工程師八萬元

這兩個問題可以延伸或來源自下面幾個問題:

3. 老版真的有能力衡量工程師價值嗎?
4. 老版真的有管道找到夠格的工程師嗎?
5. 台灣的老版真的有魅力吸引到不錯的工程師嗎?

就文章來看, 作者應該有能力判斷工程師的價值, 只是接下來的管道與魅力就是很大的問題, 因為要有管道與魅力吸引到夠格的工程師不只取決於領導者而已, 還包含同儕與產品等等因素, 很明顯的這家公司的產品原創性不足, 公司名聲也不夠, 然後包含老版或 IT 領導者及其部屬在工程師專業社群也沒有足夠的貢獻與知名度, 因此想要用很便宜的撿到不錯的工程師真的是有點緣木求魚.

在我接觸到有不錯工程師的公司很多, 例如 KKBox, Armorize 等公司的工程師素質都很高, 很不幸的他們都不是四萬元請得起的, 甚至是超過八萬十萬的, 因此我不懷疑很多台灣公司的老版跟本是標準的 "想要用香蕉來請獅子, 然後抱怨獅子都不理他", 跟本不了解這樣的薪資, 這樣的環境真的請得起好的員工嗎?

當然這問題不是出在這篇文章與這間公司與作者, 真正的問題是台灣整個就業環境, 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台灣的老版已經把薪資設定成如此低了, 也就是說現在台灣薪資水平已經低到這樣, 整個社會已經在自食其果了, 老版不願意花更多的錢找出更有能力做事的人, 員工發現怎做事也無法獲得回報, 台灣的產業就進入這樣的循環.

所以這間公司只是在這樣的循環中的一間公司, 無論是身受其害還是推波助瀾, 因此我們不該對作者有太多的苛責.

但我已經很肯定這家公司是不會請我的, 依照他們這樣的觀點, 他們只願意出我現在薪水的 1/4 不到而已, 很可惜我不是猴子, 雖然我也不是獅子, 因為真正的獅子的薪水比我高好幾倍, 說穿了我只是一隻貘.......

4 則留言:

  1. 爛老闆就爛老闆
    你開8萬我也不去
    寧願去大陸

    回覆刪除
  2. 四萬!?別扯了!台灣的每一個每個月貼我八萬我都不敢!連抄課本都不會還承攬高鐵訂票系統!?

    砸鍋後Marty Hsu、Simon Chen、Archer Hwang說以前是復興航空的,還說他們是IBMer有身分地位、他們于弘鼎老爸當台灣陸軍總司令!為了封我嘴找全勝文化、凌群、奈特普羅、前進國際、水啟動圍事: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4zJys3uKtnad3hwNzJwaDlFd0U/edit?usp=sharing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4zJys3uKtnaME16cDFyd2E3dG8/edit?usp=sharing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4zJys3uKtnaNW5xejE1WVBWNTA/edit?usp=sharing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4zJys3uKtnaN0F4VlJXQWxYTXc/edit?usp=sharing

    還有,來不及了!這些我都有寄給美國內政部、中情局民意信箱去報案了,就是去年牠們跟亞馬遜爭中情局雲端合約的時候!給人包的陸軍總司令也在內.以前他們那些條狗在台灣搞砸的軟體,原始程式檔就是這個:
    https://drive.google.com/folderview?id=0B4zJys3uKtnadVRvd3dpMWk0RXc&usp=sharing

    回覆刪除
  3. 問題在
    1.老闆是資本家,並非專業經驗者,已經定義再創意利潤也很有限而否定人才
    2.工程師跟目前的大學生一樣浮濫,人數越多,門檻越低,優勢不再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