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Tainan Hackathon 2014 台南黑客松後記

這次台南的黑客松, 可以說是在台南市目前最大的 Hackathon, 因為之前大家從沒想過台南辦得出這麼大規模的黑客松, 有超過 100 多人參加這 33 小時的活動.

會辦黑客松是台南市政府想辦個跟文創相關的活動, 剛好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問我, 我當時一直在想著 Hackathon, 所以自然而然的脫口說辦黑客松好了, 當時大家還討論了一些如何用文創的角度來看黑客松, 而沒想到過了幾個星期, 就真的要辦了.

當然若只是辦 Hackathon 是不夠好而已, 因此就把焦點放在 Open Data 上面, 尤其是台南市在 Open Government 這塊可以說是做得相當好的, 不得不在這邊讚揚一下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幾個在南辦的朋友, 長期在台南經營下有所成果.

既然提到 Open Government 與 Open Data, 我就追加了 Open Civic 開放公民這個議題, 了政府要做 Open Data 開放資料, 推動開放政府 Open Government, 人民除了參與開放政府的運作外, 更要以身做則的做些開放市民該做的事.

而也在 Hackathon 那天也辦了個 Open Civic 講座, 很巧的是找了 g0v 以及沃草的人, 加上我自己與主辦單位 (台南市政府), 剛好是說開放公民要從個人下手, 然後組織運作 (g0v) 以及成立公司 (沃草), 也更須要公家機關 (政府) 的協助, 透過系統的實作, 經營, 然後民意的搜集與呈現, 才能做到 Open Civic 與 Open Government.

而我當天的投影片如下:



只是話說回來, 我那天講的不夠好, 因為知道是 45 分鐘, 想講的東西又很多, 前面就講得急了點, 所以感覺好像在背課文而不夠生動, 而後面放慢腳步後就好一些了, 只是相較前面兩位 Kiang 與雨蒼兩位講者的 Presentation 就遜色很多了, 還虧我提議主題是我最熟的 Open Civic.

在台南辦 Hackathon, 參加的不只是台南人, 而外地的人來參加, 就少不了美食, 第一天的晚餐是永樂燒肉飯, 第二天的中餐是日喜雞腿蒸蛋飯, 我知道有人在詢問是甚麼, 所以很刻意的寫出來.

最後第二天下午重頭戲就是評審了, 35 隊聽 3 分鐘就是個接近 2 小時的轟炸, 要從中取出前三名以及台南特別獎真的是一刻也不得閒, 若下次超過 2 小時, 真的會建議主辦單位給評審有個空檔呼吸一下空氣.

雖然說在一個半小時聽完這麼多參賽隊伍評分很累, 但更累的是參賽者, 所以更要認真做, 而在這邊, 我大概歸納我這次評審的感覺:

1. 我最喜歡的是一個利用 Open311 做開放平台的, 只可惜因為平均分數不夠, 我就放棄獨排眾議幫他們逆轉.

2. 因為三分鐘的 Presentation, 對很多做得豐富的就很吃虧, 又加上 Demo, 三分鐘真的不太夠, 下次可以改為五分鐘, 且給評審一個喘息空間.

3. 也因為沒有足夠的 Demo 與沒有 Code Review, 在某方面只要題目訂好了就決定名次, 幸好最後得獎的我大都認同.

4. 這次評分項目有一項台南在地化, 所以很多 "By the way" 台南產業可以應用的就很吃虧, 即使成熟度很夠, 但最後雖然緊追在五名後, 但最後沒得獎也是很可惜.

5. 原本我很擔心學生組表現不會很好, 畢竟有些職業級的就經驗與能力本來就有差距, 所以有建議前三名至少要有一組學生的, 幸而最後前三名本來就有學生團隊, 且除外的整體水準也不錯, 此時也燃起我對未來的期望.

6. 比較可惜的還是大多人在題目都沒有太多跳脫, 不是在美食, 旅遊, 古蹟, 若題目沒有特色的話成熟度就變得很重要, 而 Hackathon 本來就不太可能足夠成熟, 所以在這部份很吃虧.

但不得不否認的, 最後的成果比我預期好很多, 尤其參賽者的表現讓我發現即使我參賽, 也不見得能夠得名, 而原本擔心的台南地方開放資料使用不多的憂慮, 也隨著看到大家的題目讓我放心, 最後更發現這樣的 Hackathon 對地方的人才, 對地方發展的刺激都是有相當正面的鼓舞, 真的還是蠻希望這種黑客松能夠遍地開花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