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不是 SEOer 的 SEOer 告白: Nofollow Link, Please?

在 SEO 圈的人, 看到我前一篇 "從連結的生與死來談網站連結準則" 知道是為了要回應嚴先生對於之前的連結做探討, 而前幾天有人說他也寫了 "從 Nofollow 看 SEO 的未來" 這篇來做回應, 我當下跟朋友說: "他寫的很好阿", 等等的話, 覺得這篇文章有其論點與方向, 甚至我回頭想一下我寫的那一篇的標題, 還有不少地方沒寫到.

的確, 我會把 "黑帽 SEO" 定義為:

1. 創作沒有人會去看的內容, 沒有意義的內容
2. 建立不受歡迎的連結, 建立不會有人點的連結

這些歸納起來, 就是 Spammer 的問題, 記得我在 "如何用網頁到網頁的延伸閱讀, 取代網站的交互連結" 提到這些 Spammers 讓 Blog 部落格的 "Ping" 從立意良善到沒有人在用了, 也就是說 Jesse 在那篇文章所寫的兩大重點之一:

1. Anti-Spam
2. 自清

Anti-Spam 這件事我已經不太想說了, 因為我早就在那些人眼中是大壞人了, 也因此我也從來不做 SEO 的任何專案, 只有在幫做顧問的公司協助 SEO 以及在 SEO 公司當顧問的主要原因, 因為去跟一般沒概念的公司爭辨甚麼是白帽與黑帽, 不是我能力所及的.

但其中最有趣的 "自清" 這一點, 我看了之後真的讓我覺得自形慚愧阿, 相較作者而言, 我只是一個喜歡從資訊理論與圖書館學去看 SEO 的人, 雖然唸過幾十本 SEO 的書, 也做過十幾個 SEO 系統, 但說實在的, 我自己卻完全不去做 SEO.

當有人問我甚麼是 SEO, 我都會說, "不好意思, 我不是能夠深入淺出的人", 所以都會叫他去唸個至少一兩本有關 SEO 的書, 但我都會說: "書上面所說的方法, 無論是黑的或是白的, 我都不會去做", 也就是說, 我從來不會在我製作的網站去加甚麼 meta-data, 也不會去加 description, 所以, 我真的不是好的 SEOer 阿.

因為我一直相信, "只要做出好的內容對大家有幫助, 且做出好的系統更好去便利使用", 以這樣的觀點去開發, 這是比任何 SEO tricks 更好的 trick, 而這也是我個人最大的實作方式, 這也是我唯一個人在使用的 SEO 技巧, 利用 "Semantic Web/語意網路", 透過 "UX/UI 的改善", 建立 "不同觀點的 View", 實作好的 "技術行銷", 因此大部份 SEO 書上面所說的東西, 我都不會去使用.

因此當 Google 在說 "No-Follow" 的這件事, 我在想說, 我做的系統中, 有那些連結是 "只提及而不背書", 我還在想這到底是在對使用者 "宣示" 還是對 Google "效忠"? 而事實上使用者在看這些文章與內容, 在應用這系統, 早就知道這連結的意義與價值, 何來的 "自清" 阿?

但我也知道不可能要求大家去唸所謂 "幾本 SEO" 的書, 然後消化與實作, 我會花時間在上面, 純脆是我對搜尋引擎的興趣以及對使用者資訊行為有興趣, 而想要透過這種系統實作出對大家有幫助的使用者行為決策資源系統, 跟本跟做 SEO 沒甚麼關係, 我會覺得 SEO 有趣, 是因為 SEO 是種 "內容" 與 "行為" 的一種中介, 這也是我想研究與實作, 因此才會有 "網點", "網智", 等等的系統阿.

也就是說, 我更希望大家在做 SEO 時, 一定要從 "讀者/使用者" 角度出發, 而不是以 "搜尋引擎" 的觀點來切入, 但這個若是做得到, 比任何 SEO 還要困難, 因此就像是在 "台灣搜尋引擎優化與行銷研究院" 所說的, 透過 Nofollow 要來做自清, 尤其是你目前還是照著 SEO 的書來實作, 或者是聽從 SEO 公司的意見, 原作者的文章還是很有價值的.

所以, 說起來, 我的確不是 SEOer 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