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小工具: 臉書 QR Code 名片

會寫這個小工具是有一次我介紹 "紅色死神" 給 "EZprice" 同仁時, 死神說了一句話: "就直接給臉書帳號吧, 加了臉書就可以聯絡, 拿了名片還是不會用", 此時就讓我想起一個讓我困擾許久的問題:

在很久以前, Palm 還流行的時候, PDA (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ce) 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就是 "名片交換", 而現在手機已經在大眾市場完全取代 PDA 的情型下, 交換名片反而是個很困難的事, 當時 PDA 透過紅外線或其他方式, 是很輕易的交換名片, 而現在大概只有 Line 的搖一搖有如此方便的架構 (UI 流程) 才勉強比擬.

反倒是現在, iOS 與 Android 變成兩大家 Smart Phone 作業平台, 但通訊錄交換這部份還是拙的事, 尤其是 vcf(vCard) 已經沒有多少人在用的情型下, hCard 也沒能展露頭角, 每一個 SNS 都自認為自己是 Social Network 的唯一平台, 但說要交換聯絡方式的方法到現在還是沒進步多少.

當時我就在想, 好吧, 雖然電子名片已經是個做爛的題目, 但現在的實用的確是我最近才開始用的 "臉書", 至少先用臉書當作名片交換也是件不錯的事..

所以就想說, 如何用手機很輕易的加入臉書呢? 而第一個想到的就是 QR-Code, 把網址變成 QR-Code 不是件難事, 但有兩件事要克服:

1. 如何輕易叫出 QR-Code 的圖讓對方掃描呢?
2. 若是用網址的方式叫出瀏灠器也不是對的方式.

因為若是把這張圖放進圖庫, 要從圖庫找出來讓對方來掃, 可能還不如直接輸入較快, 因此一定要把這張圖可以輕易的叫出來, 例如放在桌面是件很重要的事, 而這個的確是原生的 iOS/Android 無法做到的, 一定要有 App 等小工具來完成, 當然若是把這張圖當成網頁, 把這 Bookmark 書籤放在桌面上也是個最好但也最直接的方式, 雖然說這樣是一定要上網, 但沒上網如何加臉書好友呢?

而在第二天我去一家公司聊天, 一開始交換名片時我想到這張圖還在桌面上, 我就輕易的叫出讓大家掃, 只是接下來的第二個問題是: 這樣是叫出網頁, 但大部份的人都是用 Facebook App 來操作, 網頁不只是不習慣, 事實上大部份都不會登入, 因此這方式也不見得是好的操作流程, 最好是直接呼叫臉書應用程式到個人的名片頁才對.

而在第三天在參加 g0v.tw 的 hackth3n 的閒暇之餘, 我找到了一個叫 Shortcut Image 由日本人寫的小工具, 發現這是很好的開始, 所以接下來的問題就是用甚麼簡單的方式呼叫 Facebook App.

因此今天找了一些資料, 在嘗試過幾次之後, 發現不透過 Web 還真的無法將這流程做很好的介接, 所以就先透過訪來客做簡單的轉接, 而此時這樣的臉書 QR Code 名片就已經有雛型, 最後也順便把 QR Code 也自動化的產生出來了.

目前這小工具是放在訪來客裏面, 大家進去看就有看到了, 若大家真的有興趣使用, 我就花個 10 美金買個 SSL 獨立出來好了, 有誰想 Donate 的呢?

1 則留言:

  1. 放 vcard 也很方便,在 android 上會有直接加為聯絡人的選項。我是 hackath3n 與您聊過的 clifflu O.o/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